又遭一记闷棍 海航及旗下公司被证监会立案(图)

作者:狄源德 发表:2021-12-18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航大厦
海航大厦(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狄源德综合报导)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大型企业中国海南航空集团(HNA Group Co.,简称:海航集团破产重组之后,再次传出负面消息:涉嫌违法违规行为遭中国证监会立案。目前尚不清楚海航违法违规的详细信息。原海航创始人、董事长陈峰家族势力已经被清洗。

海航系遭中国证监会立案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12月17日晚,海航集团及其旗下公司ST基础、ST海越先后发布公告称,由于涉嫌有关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进行立案调查。在公告中,ST海航、ST海越遭中国证监会立案的时间是12月7日,ST基础并没有透露具体立案时间。

此前,12月16日晚,海航集团旗下ST海投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在12月1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通知书,也没有透露具体立案时间。

上述公司公告均没有披露详细的违法违规行为的信息,这4家公司或是目前海航系A股的成员,或以前曾是海航系;但都表示要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工作。

然而,12月8日晚,即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第二天,ST海航发布公告称,辽宁方大正式入主海航的航空主业,方大航空顺理成章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方威是ST海航的实际控制人。

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大型集团公司之一,海航曾经掌控或参股投资10家A股上市公司。2019年10月,海航转让了ST海越的股份。

海航系一般指以海航集团为中心、实际控制方为慈航基金会的庞大资本版图。作为国内最知名的大型民营集团之一,海航系一度涉及10家A股公司。

Wind数据显示,海南慈航公益基金会旗下A股公司还有渤海租赁、ST大集、ST海投、ST基础、ST海创、海航科技和ST东电。

房产被拍卖还债 陈峰家族势力遭清洗 

中国媒体《财新网》10月29日报导,海航集团创办人陈峰侄子、集团前首席投资官陈超所投资的香港房产遭到债权人接管。2015年7月,领跑香港投资有限公司(Fortune Runner Hong Kong Investments Limited)斥资5.06亿港元购入港岛山顶豪宅Twelve Peaks 6号,折合每平方米约124万港元。陈超则是领跑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海航实业前行政总裁李能等人也是这家公司董事。

据香港土地注册处文件显示,10月15日,港岛山顶豪宅Twelve Peaks 6号洋房已被债权人接管。

《财新网》10月19日称,陈峰在香港西半山超级豪宅天汇45层A室先是被债权人挂牌出售,近日以超过3.1亿港元成交。2015年6月,陈峰担任唯一董事的兆鸿有限公司以超过4.33亿港元购入此豪宅,海航集团(国际)是该物业按揭担保人。

报导引述香港媒体报导,香港西半山豪宅天汇45层A室的成交价格,令该物业称为今年最高金额的法院拍卖房产。

1月29日,海航及旗下上市公司共同发布公告宣称,因无法清偿到期债务进行破产重整。9月12日,辽宁方大集团、国有独资公司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入主,成为海航的航空、机场业务战略投资方。

9月18日,北京当局对海航破产重整最终结果是,海航被拆分为4个独立板块,创始人陈峰等股权遭清零。9月24日,海航集团发布公告称,收到海南警方通知,因涉嫌违法犯罪行为,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首席执行官谭向东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公告并没有说明陈峰、谭向东所涉犯罪信息。

原海航集团总裁、陈峰儿子陈晓峰与前集团首席投资长、陈峰侄子陈超都被免职,离开海航集团。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