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倒卖原油遭调查 石油帮财源现危机?(图)

作者:狄源德 发表:2022-01-20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石油总部大厦
中石油总部大厦(图片来源:N509FZ/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2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狄源德综合报导)因下属公司存在非法倒卖进口原用问题,中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和炼油化工产品生产及供应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简称:中石油)被中共国务院联合调查组调查处理。中石油窝案曾一度造成中共官场地震,也是“石油帮”的重要财源。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中共国务院通报了中石油旗下燃料油公司(简称:燃料油公司)倒卖进口原油问题。官方通报称,2006年6月,中石油燃料油公司曾以“调和燃料油”名义,将40万吨进口原油倒卖给山东滨化集团。至今中石油累计倒卖进口原油1.795亿吨,销售给总计115家地方炼油企业,中石油集团主要高管存在严重失职问题。

中共石油帮

据维基百科公开资料介绍,石油帮是指中共官场内由于石油产业紧密结合的派系网络而拥有强大政治经济势力的利益集团。其政治势力由石油体系出身的中共高级官员所组成,如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家族曾控制过石油产业,曾在茂名石化任职多年的张高丽后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国务院副总理。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石油系统工作多年,担任过前室友工业部部长余秋里的秘书,并在政治局常委及书记处书记任内期间提拔了大批出身石油系统的官员,如:周永康、张高丽和蒋洁敏等。

香港《苹果日报》2014年7月31日报导称,曾庆红和周永康都曾在中共石油系统任职超过30年,逐渐建立起庞大的人脉关系网,成为“石油帮”帮主,曾庆红被认为是“石油帮”的幕后龙头。

曾庆红、周永康都是江泽民的亲信和核心幕僚,曾庆红是江泽民任期内的政治局常委和“大内总管”,周永康则是江泽民亲自“钦定”的政法委书记。

综合大陆媒体、欧美媒体报导,2013年9月3日,中共中纪委通报时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蒋洁敏落马,曾在山东胜利油田工作22年的蒋洁敏是石油帮的重要成员,也是中石油前董事长。这预示着石油帮脉系“胜利系”崩盘前兆,胜利油田出身的高管遍布中石油和中石化2家大型央企。

2013年11月,中石油前任董事长蒋洁敏、时任董事长周吉平等人在美国遭起诉,被指控违反美国证交法。中共官场“石油帮”的中石油腐败窝案、中石化重大安全事故、中海油的幕后交易等事件,意谓着“石油帮”的存在已经严重地威胁到了中国经济的安全。

2013年开始中国石油系统多名高官因贪腐问题而被中国相关部门调查后牵出的一起腐败窝案,涉案公司数量达9家之多。这起窝案也是中国能源系统有史以来最大的腐败案,包括前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周永康亲信与盟友在内的一批中石油系统的骨干领导几近被一窝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