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峰会看点 对抗中俄 认可台湾民主(图)

发表:2021-12-09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2月9日,美国主办的“民主峰会”线上开幕,美国总统拜登(左)在开幕式上对110国参会者讲话。(图片来源: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9日,美国主办的“民主峰会”线上开幕,美国总统拜登(左)在开幕式上对110国参会者讲话。(图片来源: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12月9日,全球“民主峰会”开幕,110个国家的政界和民间领袖与会,台湾民主得到认可而获邀和中共俄罗斯受冷落形成对比,凸显美国中俄采取越来越对抗的立场。

美国总统拜登在竞选期间承诺在他上任的第一年将举办一个“民主峰会”。现在,这个峰会召开了,于12月9-10日(周四和周五)为期两天。拜登在周四为峰会发表了开幕讲话,预计他在周五还将再次发表大会讲话。

拜登敦促与会者们帮助扭转民主的持续“衰退”,这种民主衰退是在全球威权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发生的。

该民主峰会上讨论的三大主要议题分别是对抗威权、打击腐败和促进尊重人权。

此外,这次峰会有几个重要看点值得关注。

民主峰会是对共产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击

《国会山》(The Hill)认为,白宫主办“民主峰会”是拜登政府推动反击俄罗斯和中国的努力的一部分。峰会没有邀请这两个国家参加。

中俄两国的驻美大使上周在美国媒体上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中称,这次峰会显然是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挑战,他们抨击拜登举办一个会引发“意识形态对抗”的活动。

拜登对中俄采取了越来越对抗的立场,在本周二(12月7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视频峰会上,拜登警告普京说,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会有经济后果。

另外,拜登在本周一(6日)正式宣布了外交抵制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

由于中共在新疆、西藏、香港及中国境内其它地方的恶劣人权记录,以及中共对台湾的挑衅态势,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呼声已经由来已久,一个多月前发生的中国网球明星彭帅指控中共前副总理张高丽性侵事件进一步推动了这种抵制运动。

在美国之后,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也相继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

台湾民主得到认可

在共产中国不被民主峰会理睬的同时,台湾获得了美国的高调邀请。尽管台海危机有升级的趋势,并导致美中关系进一步的紧张,但是拜登政府仍然不受影响地邀请台湾参会,显示出拜登政府对抗中共威胁的意志和决心也在增强。

《国会山》报导说,拜登政府表示,它认为台湾是一个领先的民主体系,是防范虚假信息的全球领导者,也是利用新兴技术使国家治理更加透明和反应灵敏的典范。

一位美国官员说,邀请台湾参会并不意味着美国承认台湾独立,但是“我们认为台湾可以对峰会的目标做出有意义的承诺,即对抗威权主义、打击腐败、促进国内外尊重人权,所以……这就是台湾的角色。”

全球反腐成为拜登外交政策焦点

拜登政府也在将打击全球腐败置于其外交政策议程的中心。

本周一(6日),为了迎接首届“民主峰会”,拜登政府发布了其首个反腐败战略,重点是防止不良行为者利用美国和国际金融体系隐藏资产和洗钱。

美国财政部还宣布对数十个涉嫌参与跨国有组织犯罪的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此举旨在打击腐败网络。财政部还对涉及侵犯人权、镇压和破坏人权的三个国家(伊朗、叙利亚和乌干达)和15名个人实施了制裁。

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主任安德烈亚.盖奇(Andrea M.Gacki)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本周的民主峰会之前,财政部针对三个国家的十多名政府官员(实施制裁),这些官员与破坏民主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有关。”

鼓励公民社会领袖

这次民主峰会上,美国还邀请了一位同样会影响美中关系的人物参会,即香港自由民主运动的青年领袖罗冠聪。

28岁的香港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目前流亡海外,此次作为美国民主峰会邀请的唯一香港人代表,并在大会上发言,这也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

民主峰会周三(9日)有围绕民主复兴话题展开的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民主活动家和领袖在会发言,他们来自公民社会、记者行业、立法机构和地方政府机构。

美国官员们表示,峰会期间的会议包括研究保护记者和进入充满活力的媒体环境的方法、推动历史上边缘化社区的方法,以及技术在民主社会中的作用。

官员们拒绝透露他们是否会将任何特定国家列为侵犯人权和压迫自由的国家,但表示期待讨论加强民主复原力、赋予人权捍卫者权力,以及强调独立媒体和活动家的作用。

重振美国作为健康民主国家的形象

《国会山》表示,拜登总统希望重振美国作为健康民主国家的形象,预计拜登政府会在民主峰会上宣布一项倡议,将众多国家联合起来一起致力于选举诚信。

由于美国2020年大选在选举舞弊方面倍受争议,拜登政府希望做出一些努力修复选民对选举诚信的担忧。

拜登政府面临解决美国境内投票权问题的压力。民主党在国会推动《保护我们的民主法案》、《投票自由法案》和《约翰刘易斯投票权法案》——国会民主党人支持,但是共和党人反对。民主党占多数的众议院已经批准这些法案,接下俩要测试参议院的支持度。

总的来说,民主党人希望人人都有投票权,这令共和党人强烈反对,因为这极可能有让非公民甚至非法移民可以投票的巨大漏洞。共和党人要求合法公民才有投票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