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峰會看點 對抗中俄 認可臺灣民主(圖)

發表:2021-12-09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2月9日,美國主辦的“民主峰會”線上開幕,美國總統拜登(左)在開幕式上對110國參會者講話。(圖片來源: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9日,美國主辦的「民主峰會」線上開幕,美國總統拜登(左)在開幕式上對110國參會者講話。(圖片來源: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12月9日,全球「民主峰會」開幕,110個國家的政界和民間領袖與會,臺灣民主得到認可而獲邀和中共俄羅斯受冷落形成對比,凸顯美國中俄採取越來越對抗的立場。

美國總統拜登在競選期間承諾在他上任的第一年將舉辦一個「民主峰會」。現在,這個峰會召開了,於12月9-10日(週四和週五)為期兩天。拜登在週四為峰會發表了開幕講話,預計他在週五還將再次發表大會講話。

拜登敦促與會者們幫助扭轉民主的持續「衰退」,這種民主衰退是在全球威權主義抬頭的情況下發生的。

該民主峰會上討論的三大主要議題分別是對抗威權、打擊腐敗和促進尊重人權。

此外,這次峰會有幾個重要看點值得關注。

民主峰會是對共產中國和俄羅斯的反擊

《國會山》(The Hill)認為,白宮主辦「民主峰會」是拜登政府推動反擊俄羅斯和中國的努力的一部分。峰會沒有邀請這兩個國家參加。

中俄兩國的駐美大使上週在美國媒體上發表的一篇專欄文章中稱,這次峰會顯然是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挑戰,他們抨擊拜登舉辦一個會引發「意識形態對抗」的活動。

拜登對中俄採取了越來越對抗的立場,在本週二(12月7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視頻峰會上,拜登警告普京說,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會有經濟後果。

另外,拜登在本週一(6日)正式宣布了外交抵制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

由於中共在新疆、西藏、香港及中國境內其它地方的惡劣人權記錄,以及中共對臺灣的挑釁態勢,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呼聲已經由來已久,一個多月前發生的中國網球明星彭帥指控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事件進一步推動了這種抵制運動。

在美國之後,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也相繼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臺灣民主得到認可

在共產中國不被民主峰會理睬的同時,臺灣獲得了美國的高調邀請。儘管台海危機有升級的趨勢,並導致美中關係進一步的緊張,但是拜登政府仍然不受影響地邀請臺灣參會,顯示出拜登政府對抗中共威脅的意志和決心也在增強。

《國會山》報導說,拜登政府表示,它認為臺灣是一個領先的民主體系,是防範虛假信息的全球領導者,也是利用新興技術使國家治理更加透明和反應靈敏的典範。

一位美國官員說,邀請臺灣參會並不意味著美國承認臺灣獨立,但是「我們認為臺灣可以對峰會的目標做出有意義的承諾,即對抗威權主義、打擊腐敗、促進國內外尊重人權,所以……這就是臺灣的角色。」

全球反腐成為拜登外交政策焦點

拜登政府也在將打擊全球腐敗置於其外交政策議程的中心。

本週一(6日),為了迎接首屆「民主峰會」,拜登政府發布了其首個反腐敗戰略,重點是防止不良行為者利用美國和國際金融體系隱藏資產和洗錢。

美國財政部還宣布對數十個涉嫌參與跨國有組織犯罪的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此舉旨在打擊腐敗網路。財政部還對涉及侵犯人權、鎮壓和破壞人權的三個國家(伊朗、敘利亞和烏干達)和15名個人實施了制裁。

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主任安德烈亞.蓋奇(Andrea M.Gacki)在一份聲明中說:「在本週的民主峰會之前,財政部針對三個國家的十多名政府官員(實施制裁),這些官員與破壞民主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為有關。」

鼓勵公民社會領袖

這次民主峰會上,美國還邀請了一位同樣會影響美中關係的人物參會,即香港自由民主運動的青年領袖羅冠聰。

28歲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目前流亡海外,此次作為美國民主峰會邀請的唯一香港人代表,並在大會上發言,這也是一件意義重大的事。

民主峰會週三(9日)有圍繞民主復興話題展開的活動,來自世界各地的民主活動家和領袖在會發言,他們來自公民社會、記者行業、立法機構和地方政府機構。

美國官員們表示,峰會期間的會議包括研究保護記者和進入充滿活力的媒體環境的方法、推動歷史上邊緣化社區的方法,以及技術在民主社會中的作用。

官員們拒絕透露他們是否會將任何特定國家列為侵犯人權和壓迫自由的國家,但表示期待討論加強民主復原力、賦予人權捍衛者權力,以及強調獨立媒體和活動家的作用。

重振美國作為健康民主國家的形象

《國會山》表示,拜登總統希望重振美國作為健康民主國家的形象,預計拜登政府會在民主峰會上宣布一項倡議,將眾多國家聯合起來一起致力於選舉誠信。

由於美國2020年大選在選舉舞弊方面倍受爭議,拜登政府希望做出一些努力修復選民對選舉誠信的擔憂。

拜登政府面臨解決美國境內投票權問題的壓力。民主黨在國會推動《保護我們的民主法案》、《投票自由法案》和《約翰劉易斯投票權法案》——國會民主黨人支持,但是共和黨人反對。民主黨佔多數的眾議院已經批准這些法案,接下倆要測試參議院的支持度。

總的來說,民主黨人希望人人都有投票權,這令共和黨人強烈反對,因為這極可能有讓非公民甚至非法移民可以投票的巨大漏洞。共和黨人要求合法公民才有投票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