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孤独的诗(图)

柳宗元用20个字写出最孤独的诗

发表:2021-12-03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干《江行初雪》,此画描绘了天寒初雪的渔家生活与过路的旅客。
赵干《江行初雪》,此画描绘了天寒初雪的渔家生活与过路的旅客。(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是一个美丽而孤独的意象,孤独的文人墨客们对它偏爱得紧,从来不吝啬赞美的言辞,但要说其中让人印象最深的代表作是谁,那小编一定首推柳宗元在改革失败被贬后所写的那首《江雪》了。

单以意境而言,在小编心中,大概也只有张岱那篇《湖心亭看雪》能带来同样的震撼了。用明代大才子顾璘的话来说,那就是:绝唱,雪景如在目前。有多绝呢?咱们一起来欣赏这一首几乎人人都知晓的千古名篇《江雪》: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翻译:所有的山,飞鸟全都断绝;所有的路,不见人影踪迹。江上孤舟,渔翁披蓑戴笠;独自垂钓,不怕冰雪侵袭。

当然这是官方翻译,你会发现寥寥几字便把周围的一切刻画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要不说古人怎么厉害了,真的是短短几字,便把一切苦楚写得风轻云淡,其中内心的痛苦也只有他自己能懂,

柳宗元这篇《江雪》创立于805年后被贬永州之后的作品,同时创作的还有《小石潭记》,但是,小编在这里只说《江雪》。

《江雪》全篇看下来,你都可以发现都是在写雪,《江雪》是那种你浅进如画的作品,你远看你会发现千山之中没有飞鸟的痕迹,万径之内没有人的踪影,整个天地之间,白茫茫的一片,而且最离谱的是后面他直接引出了孤舟和独钓,他直接对应了前面的千山和万径,前文柳宗元给出了一个非常庞大的世界,浩瀚无边,后文托出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在和茫茫白雪之中,一翁一舟独钓与寒江,何等的孤寂凄凉。语境凄凉萧瑟,万物凋敝,看似感时伤怀,寄情于景。

小编感觉很特别的是,江雪似乎是一篇藏头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开头每一字取出,就是“千万孤独”。柳宗元如此写,或许是因为在这几年里,他的亲人基本大多都去世了,自己的妻儿父母,都已去世,于是,独自望着寒江、孤舟、老翁。

藏头的“千万孤独”好像更坐实了满怀感伤,寄情孤景。不过,在小编看来,或许一切恰好相反。

全诗最让人动容的是后两句,天寒地冻,万籁俱寂,一位老人如此无助。

不过,我们要仔细想想一个问题,老人为什么要在这种情况下垂钓?只有两种可能:心甘情愿与身不由己。

若是心甘情愿,全诗的基调就发生了反转,豁达开朗,笑对风霜,自不必提。若是身不由己那自然是为了谋生,也就是这种意向让人觉得凄凉。但是反过来想,如果只是为了表达一种绝望孤独的意象,为什么不写:“独坐寒江雪”呢?仅仅是为了合理性吗,或是为了对仗工整?

独钓寒江雪,到底是要钓什么?悼念至亲?悼念故人?还是悼念人生这一切的种种?难道,真是孤寂到了深处吗?

其实,钓字在小编看来,有更深的含义,因为,“钓”字是近乎静止的画面里唯一的“动”。它代表了一种反抗,不屈服、或者说挣扎。纵然鸟已飞绝、人踪已灭,可寒江的表面下依然有生命在呼吸,给予孤独的老翁一点星火般的希望。苍茫雪景里,生机并未断绝。因此,在这种极端不利情况下,老人也没有放弃生的希望,而是展现出了一种平静的坚强,充满了生命的张力。

如果将本诗剩余十九字比作一口断绝生机的棺,那这个“钓”字就是就是穿透寒冷,直击心灵的一团火。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本诗,列位会发现之前的寒意一扫而空,所谓的“绝、灭、孤、独”仿佛都被这把火点燃,剩余的十九个字都成了一位仁人志士不屈之心最强有力的搏动。

那么,藏头的“千万孤独”也就有了不同的意味,也许作者觉得藏头还不够,他还要做一些省略,也许补全之后,它会变成:虽千万人吾往矣,孤且独也何惧哉?

如此看来,全诗要表达的也许并不是孤独,而是“不悔”。

在永州一带,一住就是十年,柳宗元一边是处境孤寂,心境凄凉,一边又是对自己的人格操守政治理想充分自信,几番交织,在万籁俱寂中,就形塑出千古不朽的独特景致。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