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中的视频现场 看欧美建筑和举国体制(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11-17 0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人民大会堂在16日上午成为拜登和习近平视频会议的中方会场。
北京人民大会堂在16日上午成为拜登和习近平视频会议的中方会场。(图片来源:Arian Zwegers/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综合报导) 美国总统拜登习近平视频会议在美国的周一晚间举行,网络上直播的画面,时有把双方的会议现场并列播报。人们不得不注意到,两国的视频会议的会场还真是很不一样。中国方面的视频现场是空间尺度很大的人民大会堂的东大厅,而美国则是把会场安排到了一间尺度正常的会议室。有学者在脸书上发帖指,会场透出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的文化太不一样。而海外建筑专业人士表示,尺度过大的建筑只能体现举国体制的耗费,而且不环保。

美中双方会场安排大不同

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在脸书上发帖称,美中双方的会场安排透露出其官场文化的差异:中国派出的6个人坐成一排,团队之间难以沟通。对面墙上巨大的屏幕,加上人民大会堂高挑的空间,显得与会者很渺小,是重排场而轻个人的安排。

沈荣钦表示,美国的与会六人,围坐在方长方形会议桌旁,两端各有一个屏幕,与会者既能看到屏幕,彼此沟通也很方便。白宫会议室的尺度宜人,给人感觉显得亲密,是重人文而轻排场的安排。

沈教授表示,这两种视频现场的安排在组织理论中代表了截然不同的两种类型,中国属于层级式组织,强调命令服从和执行效率;美国这边属于管弦乐团式的组织,各司其职,由指挥来协调合作,强调沟通合作与创意。

大尺度空间耗费民脂民膏也不环保

一位曾在英国某著名设计公司供职的建筑专业人员对《看中国》表示,欧美的建筑普遍比国内的同级别建筑低调;英国首相府尺度很小仿佛民宅;英国议会大厦的新闻发布厅也没有这么大的尺度。就算是新建盖的大伦敦市政厅,其中的最大空间也没有这样大的尺度。

这位专业人士表示,这和英美社会自由市场经济密不可分,自由市场经济买卖自由。英美社会不可能调集全民的民脂民膏来造一样东西,不能像共产党集权制度,搞举国体制,压低拖欠建筑工人的工资,或者让他们超时工作。

现在英国施工人员的日工资水平,在100-200英镑之间。一座房子建造下来,人工费就得多少钱?在设计上尽可能的节省人工,奢华的装修能免就免,已经成为英美建筑界的传统和习惯。当然建筑里该有的功能都有,而且都很好用,因为建筑设计行业有专业机构管理,从业人员有专业操守,还有专业保险。

她介绍说,人民大会堂这样大尺度的建筑,建造起来不仅费工费时,用的材料也很多,施工难度也大;如果放在欧美,造价会非常的高。当今世界也只有共产党国家的举国体制下,才可以一声号令集中很多劳动力,去修建人民大会堂这样大尺度的建筑,代价就是建筑工人工资低,社会贫困现象得不到解决。

她回忆说,过去在国内设计院工作,搞方案设计就是效果图领先,追求高大上,很浮夸。而在英国,首先考虑建筑尺度,人用起来舒不舒服,能不能在合理的成本下建造出来。

她最后表示,把那么大的空间保持在一定的湿度和温度上,也需要很多的能源,不算环保。在当今低碳减排的大环境下,是不值得提倡的。

据网络资料,1958年10月,人民大会堂破土动工,1959年9月10日完工并交付使用,采用的是边设计、边备料、边施工的“三边”工作法;靠的是直接参加大会堂建设工作3万多名人员。毛泽东说,“我们应该提倡这种不为名、不为利的共产主义精神。”可是最后的利益,都落到了特权阶层的手里。人民大会堂权贵们年年进;很大比例的中国民众一辈子都不能进;而英国和美国的议会大厦,普通民众几十元钱就能进。这就是体制的差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