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留学生泪诉 回国确诊隔离70天 花3万(图)

发表:2021-11-09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留学生们回国,难过防疫这一关。
留学生们回国,难过防疫这一关。(BC Y/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1月9日讯】一名日本留学生在国外检测呈阴性,下飞机后再测被确诊。她在自媒体上持续更新自己被隔离70天的心路历程,记录了留学生们回国,难过防疫这一关的真实遭遇。

26岁的辣妹和男朋友在日本留学3年。她看着疫情波涛汹涌,于是想到回国。她千方百计买到一张高价机票,谁知一踏上国土,被查出阳性。其间她被拉去治疗、隔离共70天,种种难熬,不堪言述。

国内外检测水平不同

她在网上写道:“其实我最开始拿到阳性结果,是很困惑的。我搞不懂国外的指定检测机构,为啥给我测了3个阴,让我回国,结果我一下飞机测出2个阳。”

“在国外我拿到的是阴性报告,那个自信呀,聚会时还有3个朋友抢着要坐我旁边。”

登机前检测没事、回国后却测出阳性的事情似乎很普遍,和辣妹同一班飞机回国的,都是在官方指定的不同机构测出是阴性,信心满满地登机回国,结果再测被确诊。辣妹认为这种情况“根本就是国内外检测水平不一样。”

总共花3万到5万元

在国内,确诊患者隔离治疗需50-70天,每天费用300-900元,总共花3-5万元。

国内感染者,医保可报销部分;在国外感染回来者全部自费。

辣妹在网上写道:“我从日本回国,到达国内某城检测出阳性。得知要隔离70天,我当时就懵了。我拿出上海的条款给对方看,上海确诊者是14天治疗,加14天隔离,然后7天居家。我问当地政府是不是私自加码了。对方说现在叫做属地管理,你在哪就按哪里的要求,每个城市都不一样,并且所在地区随时可以根据当地情况增加隔离时间……”

她建议如果航班可以选择,回国到达地最好是发达地区,她首推上海。她建议回国前要问清楚每个地区的最新政策,因为政策是随时调整的。

被关进负压病房隔离

辣妹从隔离酒店由120直接拉到隔离医院,一路只见“白衣生化战士”面无表情,肃杀之情令她惊心。

她被引到一个单间病房,所有随身物品经过严格检查,要留用的被严格消毒杀菌。

辣妹住的是负压病房,这是确诊患者的标配。这种病房与外界空气完全隔离,每天进出要穿防护服,进病房前要把防护服脱掉,进行消毒处理,严格级别如宇航员在太空中进出航天舱。

“你的思绪在乱飞,但你的肉体却一直捆绑在黑色皮椅上,感受不到一点自然风。”

从此以后几十天中,辣妹基本没有见过一个正常人,与她打交道的“全是躲在几层有机材料后面的模糊人形”。

自我怜悯恐惧孤独

惊悚混杂着好奇是前所未有的,辣妹记录了第一天的每一个细节:

她刚到还惊魂未定,就进来了几个护士,入院第一件事就是抽血。护士们来到她的房间,动脉、静脉一起抽取,需取8管。不知道是人瘦血管细,还是紧张的原因,手臂抽不出来血。护士说她脉搏跳得慢,取手臂血有困难,改从大腿抽取。

一番折腾后,她刚躺下,一个穿着防护服的男护士进来,告知各种须知,让她休息一下,一会儿要做CT。

做完CT之后回到病房,马上就是午餐时间。每餐都需预定,有各种档次。11:40左右,负压病房的小铁窗打开,订餐到了。这个小铁窗有一米之深,手臂伸直了恐怕都不能接触到对方的手。

辣妹订的这盒饭有肉有菜还有水果,她说“吃饭是一天最快乐的时候。”

第一天白天她被各种琐事所占据,没有自我怜悯的时间,过得似乎很快,即使躺在床上也没有特别的情绪。到了晚上,她感到恐惧扑面而来,因为这个病毕竟不是流感,有些国家的死亡率很高。还有悲伤,她为自己孤独飘零而伤感……这几种情绪肆意地占据着身心,她躺在床上哭泣起来。

密闭环境啥也不想干

第1天就这样过去。

也有好消息:病毒采集,阴性;CT报告,肺部无感染;相关症状,无。

第2天、第3天、第4天,还是这样重复着。

有人说隔离也不怕,只要有手机和电脑,也可以干自己的事,可以跟外面联系,但这是没有身临其境的空想。

“在密闭环境里隔离真的蛮压抑的,我每天吃完就躺在铁床上,翻来覆去基本上啥也不想干。”

努力却徒劳的韭菜

几天过后她的心情渐渐平静,她对日常各种检测治疗已经习以为常了。特别是她的肺部没有发现阴影,表明她是无症状患者,她的心情终于放松下来。

放松心情没持续几天,她开始为很多在国外的朋友感到伤心。“他们想回国真的不容易,排队买高价机票、检测核酸。有的朋友孩子都会说话了,还没有见过一次。有的朋友父母去世也无法回国……”

“怎么说呢,我感觉人生无望,我已经很努力了,但抵不过天命。”

“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买不到票,外婆去世了,没赶上。后来我的工作丢了,我爸又打电话来催我给钱。现在我在医院花销无度,情绪全方位透心凉。奶奶知道我确诊哭了好几天了。唉,真是不幸!”

辣妹用过来人的口吻悲凉地说,“我用自身案例跟大家讲述了什么叫做‘努力却徒劳的普通人’。”

单日最高花费2721元

在确诊住院后,医生基本上不与患者接触,会通过视频与辣妹联系,要她报告体温、当日症状等。可能因为她是无症状患者,自己基本上没有什么感觉。医生给她开了中药,要求她每天服用。

辣妹将她住院后医生给她开的2天的中药药量、以及每日住院自费价格公开了,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参考。

不过她也警示,和她体质相悖的朋友不要采纳。

她称自己的体质“湿气重,胃寒,气血不足,日常饮食偏辣,饮酒不抽烟,睡眠质量低,无过敏”。

这些药物是——白芷12克,黄芪10克,白术15克,辛夷时10克,荆芥10克,防风10克,甘草6克,大枣10克,白芍12克,桂枝12克,生姜10克。

算上这些中药的费用,隔离治疗期间,单日最高花费2721元,最低366元。

在住院期间,她共进行了3次CT检查。出院标准是,连续多次核酸检测阴性即可出院。

隔离期间,任何一次核酸测出阳性,之前隔离时间作废,重新开始计算,增加N个14天隔离。“我认识一个中年国企大哥,转阴后隔离第27天复阳。”

有一个网友说,“唉,我从香港回来隔离35天,解除隔离那一刻我也是崩溃地哭了,觉得自己太难了,能有什么办法呢?”

非紧急情况推迟回国

辣妹还将自己隔离确诊期间的经历,整理了几个要点,希望别人借鉴,能避免一些麻烦。

1.她建议要做好挑选酒店、回国隔离流程、确诊隔离流程等相关功课(前面已经说过,需要仔细比较各地的不同政策规定)。

2.买医保、新冠险很有必要。家里买个城镇医保或者支付宝里买新冠险,万一确诊或“密接”等,到医院隔离的话是可以报销一部分的。

3.如果你有其他需治疗的疾病或者怀孕,建议非紧急情况推迟回国,或者确保自己一定是阴性再回国。否则回国确诊后是没有其他医疗服务的,各种急救基本排在新冠之后。

她写道:“我知道有一个中年人貌似有什么比较严重的疾病,但是医生仍然要他走完最基础的流程(28天住院),才同意让疾控中心把他接走治疗。”

责任编辑:沈青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