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战争中 坦克战已经过时了吗?(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11-14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坦克
斯特赖克战车上发射一枚“陶氏”导弹。(图片来源:Victor J. Ayala/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报导)虽然主战坦克在过去几乎半个世纪的战争中一直主导着地面冲突,但它在许多方面是非常昂贵的装备。主战坦克由于其沉重的装甲和重量,需要大量的资源来部署、操作和采购。它们通常没有很强的战略机动性,需要用船只而不是飞机来运输。因此,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许多概念被提出来作为主战坦克的替代或补充,其形式是在较轻的轮式或履带式军车上安装多功能炮。本文将讨论波兰、美国和南非开发这种车辆的尝试。

美国

据《国家利益》报导,最早的主战坦克“替代品”概念之一,是在20世纪80年代来自美国海军陆战队。一个可快速部署的特遣部队的新概念出现了,并且需要一种新的轻型装甲车(LAV)来装备这种部队。建议书要求提供配备25毫米巨蝮链炮的步兵运兵车和配备90毫米科克雷尔(Cockerill)LCTS 90MP炮的突击炮变体。1982年9月,加拿大通用公司提交的食人鱼装甲车(MOWAG Piranha)的一个变体赢得了这次竞争。

海军陆战队开始进一步发展突击炮变体(现在根据LAV采用的其他变体称为LAV-AG)。额外的武器系统被测试,以提供相对于九十毫米口径Cockerill的更大的火力。然而,只有M68 105毫米火炮的改进版,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M60巴顿主战坦克上的火炮相同,被认为可以提供足够的火力来满足其作用。技术上的限制,意味着这种枪只能在轻型装甲车的60度正面弧形范围内发射。这被认为是不够的,因此LAV-AG暂时被废弃了。

1987年,当通用公司在轻型装甲车底盘上试验一种新的自动装填的105毫米EX35大炮时,它又被恢复了,命名为LAV-105。这个变型通过了海军陆战队的试验,但是在1991年冷战结束后,采购被搁置了。它在1993年被短暂地恢复了,然而,最终没有任何结果。这标志着潜在的LAV-AG的结束,如今轻型装甲车在美国海军陆战队中主要担任侦察角色,这反映在它们被分配到的部队名称中,即轻装甲侦察营。

尽管未能完全实现轻型装甲车的理想,但美国仍然对更快速部署且仍然是装甲部队的概念感兴趣。虽然美国陆军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通过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轻型装甲车项目首次尝试了这一概念,但它在早期就退出了该项目。相反,陆军在20世纪90年代末,为其主战坦克的替换奠定了基础,当时陆军参谋长辛塞基(Eric K.Shinseki)将军提出了“目标部队”(Objective Force)的计划,该部队将比当时的部队更具流动性和快速部署性。其中一个重要部分是“未来战斗系统”,也就是他们的“主战坦克替代品”。它将是一种重量不超过20吨的车辆(以便可以用C130飞机运输),相当于或超过M1A2主战坦克(M1A2 Abrams Main Battle Tank)的生存能力和杀伤力。

然而,这支目标部队的技术还没有准备好,因此陆军计划派出一支由现有技术组成的临时部队,该部队也可以迅速投入使用。同样,食人鱼装甲车的一个变型获胜,并被命名为“斯特赖克”(Stryker)。然而,基于该平台的突击炮,即“斯特赖克机动火炮系统”(Stryker MGS)在测试成功后进入服役,安装了一门自动装填的M68A2 105毫米大炮。然而,机动火炮系统的设计在重量上做了许多妥协。没有气候控制系统,意味着乘员必须穿上冷却背心。炮舱上没有装甲,这意味着它在战斗中很容易被破坏。由于这些妥协,机动火炮系统的生产量非常有限,不到150辆,证明在战场上对主战坦克的补充不是非常有效。

南非

然而,一些国家已经成功地投入了轮式主战坦克的补充。值得注意的是,南非共和国在与安哥拉的边境战争中,使用了“拉特尔”(Ratel)系列步兵战车(IFV)。与最初的轻型装甲车概念类似,这些车辆在1970年代的发展先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轻型装甲车概念。轻型装甲、安装各种武器,从20毫米自动炮到Ratel 90中的90毫米炮,Ratel系列被设计为早期在边境战争中使用的装甲卡车的升级。尤其是Ratel 90,被证明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主战坦克补充。

与英国百夫长主力战车(Centurion tanks)的升级版、在南非服役的象式主战坦克(Olifant MBT)相比,Ratel 90能够更快速地穿越宽阔的非洲地形,并产生较少的维护费用和停工时间。在战斗中,它们有效地与古巴和安哥拉的T55主战坦克交战,尽管他们的九十毫米口径的大炮只能从侧面穿透。虽然按照今天的标准,Ratel 90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过时了,南非国防军用AMV装甲车(Patria AMV)取代了Ratel,但它证明了轮式主战坦克的补充可以有效地打一场战争,甚至在部队的机械化冲突中发挥有限的作用。

波兰

虽然轮式主战坦克的补充已经看到了成功,但一些国家已经提出了用轻型车辆和全功率坦克炮作为主战坦克的替代品的想法。特别是波兰一直在考虑这些想法,因为他们正在努力解决他们的T-72M1和PT-91的老化车队。这些车辆之一是“安德斯”步兵战车,它安装了一门自动装填的RUAG CTG 120毫米炮。其它特点包括发动机排气冷却系统,以减少其热能状况;“屏障”(ZASLON)主动防御系统或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Trophy APS),以便其相对较轻的装甲不成为问题;以及激光警告装置。“安德斯”被设计成可以随时通过铁路和航空运输,这是主战坦克补充和替换的一个共同主题。

波兰也在尝试用他们的“Rosomak”(许可生产的AMV装甲车)底盘进行轮式主战坦克的替换。在2015年国际国防工业展(MSPO)上展示了一个概念,在一个完整的炮塔中安装了不同版本的相同的RUAG 120毫米炮。在2年后的国际国防工业展上,这个概念得到进一步发展,在这个平台上也安装了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值得注意的是,120毫米火炮支持法拉里克炮射反坦克制导导弹,使其具有远距离交战能力。这些基于Rosomak的主战坦克替代品的一个重要缺点是,它们的高度极高。它们有3.6米高,比它们所要替换的坦克更高大,这可能会在战场上证明是一个重大的不利因素。

波兰最著名的主战坦克替代品可能是PL-01。它光滑的棱角和非传统的“隐形”设计,使它在视觉上非常独特。它的内部也相当先进。与T-14 Armata类似,它的炮塔是完全无人驾驶的。它拥有一门自动装填的120毫米火炮,为它提供了与大多数主战坦克相同的火力。“先进的隐身功能”包括RAM材料、发动机排气温度管理和热伪装。然而,它在很大程度上被认为这些数据只是纸上谈兵,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才能使其接近可操作的状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