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亲笔信揭长津湖战役真相(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11-1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0月2日,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一家电影院,观众戴着口罩经过《长津湖之战》海报。 
2021年10月2日,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一家电影院,观众戴着口罩经过《长津湖之战》海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21年9月30日,中共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地推出的献礼片――历史战争片《长津湖》。就在中共官方尽心尽力宣传,并歌颂长津湖战役是中国志愿军可歌可泣的胜利之际,网络流传一封毛泽东的亲笔信,让大家了解,原来毛泽东早就直白说道:“东线伤亡4万多人,其中冻死冻伤就有3万多人,教训惨痛啊!大伤了我们的元气。”

仓皇入朝遇50年最冷冬天 15万南方军人无准备多死伤 

长津湖》是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导演一起执导,并由吴京、易烊千玺主演的历史战争片。电影上映之后,引发争议。虽然中共官方要引发自家人民“发自肺腑”说出无止尽的爱国爱党思想,并进行一场风光的外宣,却引发更多人来质疑:这一场战役真的如电影诠释的那样,取得了胜利吗?

其实,在中共官方网站上均有资料显示,中共所谓的“胜利”,其实是死伤惨烈后的“胜利”。然而,这个死伤,还不是单指与难以匹敌的坚锐美军真正开战后,所呈现的结果。

首先来说说进入朝鲜,随后与厉害的美军开战,而打下了让现今的中共官方不断称颂取得“胜利”的这一支部队。

话说当时联合国军在朝鲜总兵力高达55.3万人,其中的地面部队有42.3万人,而光是在朝鲜北部第一线就约莫35万人。至于中共派出的第一批入朝部队只有步兵6个军18个师,炮兵3个师又1个团,大约23万人。因此,不只装备与火力上大输之外,人数同样处于劣势。因此,在极需二线部队火速入朝之际,中共当然是仓促下令了,导致约15万的9兵团在临时接到命令后,得提前入朝参战。这是一批原本被训练为做攻打台湾之用的南方军人,他们在急促入朝之前,自然是从来没有接受过整训,也完全没有做好赴高寒地区作战的准备,原定在辽阳、沈阳换冬装,但最后却直接渡过鸭绿江。

东北军区副司令员贺晋年当时看见这一批共军的单衣单裤后,十分震惊,他还警告说:“你们这样入朝,别说打仗了,冻都把你们冻死了!”虽然贺晋年立刻调用库存中的5万件日军大衣与棉鞋给9兵团,连东北边防的部队也有脱下身上的衣帽给9兵团战士,但临时调拨的很多物件仍来不及送上入朝的火车。

2016年2月26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发布了〈中美军人亲历朝鲜战争:零下30度的长津湖血战上〉一文,对外界揭晓了长津湖一战,究竟是如何惨烈。现实真的是如文章中所说的:“长津湖战役是一场双方士兵都不愿回忆的血战。”不过,主要原因为何呢?其实是当时的气候实在是太过寒冷了,“零下30多度的酷寒像鬼魅一样无处不在,志愿军士兵很多不是败给对手而是被冻死在冰冷的雪地里。”众多共军受到天气击溃的状况,让9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将军在多年之后,回忆起这一些往事时,依旧老泪纵横地说出:“其艰苦程度超过长征!”

9兵团20军58172团1营排长王学东多年后也回忆说:“在进入北朝鲜的第一个星期,我们就遇到了一些想不到的困难。”文章中提及,志愿军在入朝的第一天,就冻伤了800人。

王学东还坦言说:“我们对北朝鲜的冬天会有多么寒冷没有一点概念。”他说明道:“当部队进入朝鲜的时候,我们都没有冬装,没有手套、帽子以及棉鞋等冬天的必需品。我们部队的战士大多是来自年平均气温在22摄氏度的华东地区。11月初我们离开家乡的时候,当地的温度还在15度左右。两个星期后,我们到了北朝鲜,当地的温度已经降到了零下18摄氏度。许多战士因为冻伤和感冒而跟不上队伍。我们师在第一个星期就有700名士兵因为严寒掉队了。”

该文还载,在战役展开的20多天里,温度常达零下20多度,最低温度还达到零下30多度,很多共军还没开战就先被活活冻死了,长津湖战役之惨烈可见一斑。

认同入朝作战很仓促的27军79师235团3连指导员邹世勇也说:等到了战场,背的干粮就吃完了,他们饿了,就抓把雪吃,因此部队指挥员后来觉得老是挨饿就没有办法打仗了。由于饱受饥寒交迫,战斗中出现了大批的志愿军在冲锋时突然倒地死亡。

由于双方交战的柳潭里地区是高山寒区,白天气温约在零下35度,夜间则达到零下40度,邹世勇表示,由于温度低,志愿军的枪都已经是打不响了。

此文也引述美军的史料:“中国人在地面战斗,空袭,及严寒的天气里伤亡巨大。由于没有适当的御寒服装,志愿军的战斗力因为大批士兵被冻死冻伤而被严重削弱。大部分中共军队耗光了在过江时随身携带的弹药,而且食品也供应不上。”

美史料与毛亲笔信曝光 揭伤亡主因关乎人祸 

美军的海洛德・摩尔豪森下士回忆战争时,说有一次美军团以很小的伤亡,就攻占志愿军在山顶的阵地,但他被山顶恐怖的一幕惊呆了。因为小小的山头大约有一、二百具志愿军的尸体,每走一步都会踩到尸体。他从来没有一次见过这么多的死人。他说:我们攻击时并没有这么激烈的战斗,造成中国军队这么大的伤亡。他们好像大多是在空袭和炮击时被炸死的,尸首不全,肢体四散。但是班长根据他们铁青的肤色和无血的肢体推断说,很多志愿军士兵在我们的空袭和炮击前已经被冻死了。有些尸体三三两两抱在一起,可见他们是想借同志的体温维持生命。他们都是身着薄衣薄裤单鞋,没有棉大衣。难道中国志愿军不知道北朝鲜的严寒气候?他们有军火供应,却没有过冬准备?”

虽然中共一再吹捧靠着部队钢铁般的意志与人数取得胜算,但仍抵挡不住众多的怀疑、质问与驳斥。目前已有不少专家学者引述资料佐证、批评中方说谎。此外,更重要的是,网络流传毛泽东写给20军的一封亲笔信,证实了长津湖战疫的挫败。当我们阅读老毛的信件时,可再探掘此挫败,并知晓败之关键跟执行上位者的战争策略大有关系。

毛泽东在信件中说道:“看到东线战斗的报告,我的心情也极度的沉重,东线伤亡4万多人,其中冻死冻伤就有3万多人,教训惨痛啊!大伤了我们的元气。”

此外,第二批入朝部队遭遇大规模的冻伤冻死,着实冤枉。因为这当然不只是天气问题,最主要的当然是人为问题。由于上位者思虑不周,导致策略有误:不管朝鲜的严酷气候,强行要求部队在根本没有准备妥当,以及在根本没有与美国军队交战的状况下,就得先遭遇生死关卡,这样的失策,当然是一大人祸。

其实,针对9兵团这种无关战火的生死考验,毛泽东也为我们揭开了人为制造的祸端:驻扎江南的9兵团,一直训练攻打台湾,但却赴风雪连天的高寒地区打仗,先前没有任何准备。这是因为“朝鲜军情十分紧急,部队在开往东北的火车上才得到通知入朝,没来得及换冬装就直接渡过鸭绿江。”

不过,虽说共军冻死冻伤是与人为决策有关,但其实问题远不只如此。

中共史料暗藏隐情 文献梳理明呈问题 

提及共军在长津湖一战的伤亡,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是天灾也是人祸,但他还强调,按照九兵团总兵力15万人来计算,中共自己承认冻伤4.8万人,包括严重冻伤3.3万人,直接冻死超过4,000人,但根据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开国第一战》,以及中共出版的《抗美援朝后勤战争后勤经验总结资料选编:军需类》记载的资料,其实第9兵团有领取到了大量的厚棉衣、棉帽等御寒物品。

资料显示,第9兵团入朝时共约15万人,截止11月18日时,一共发放141,413件棉衣、234,000付手套、172,331双各种棉鞋、185,319顶各种棉帽、185,876件棉背心、5万条绒裤。审视之,除了棉衣尚缺1万,其它的手套、棉鞋、棉帽与棉背心基本上都是足够了,甚至出现超额发放。

不过,事后总报告为何多半提及缺粮问题,却甚少提及缺少御寒衣物,20军的报告中甚至连提都没提及御寒衣物出现短缺。

唐靖远表示,背后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部分部队可能因为后勤官员轻视酷寒带来的影响或因后勤管理存在问题等,而没有将领到的御寒衣物下发到第一线;第二是指挥部为了让部队快速到达伏击地点完成包围圈,就对参战部队下达快超越极限的行军命令,导致不少参战部队为了抢快,强行命令共军放弃厚重的御寒物。

当我们多年后来看长津湖战役,面对因天灾人祸才造成如此多的伤亡,以及共军可谓付出十倍代价才让联军撤退等等尚待人们更进一步探掘的隐情……,除了会再次对中共一贯自我吹捧的风格及前后不一的说词保持冷静与清醒,更会以更加谨慎的态度来审视来自中共的宣传。

参考资料

毛泽东亲笔信

唐靖远〈【远见快评】长津湖之战 隐藏多少谎言?〉(2021/10/5)

〈中美军人亲历朝鲜战争:零下30度的长津湖血战上〉(“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2016/2/26)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