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访团拜会蔡英文及国防部 北京跳脚(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1-11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府
美国参议院9日搭军机抵达台湾访问,引发中共强烈不满。图为中华民国总统府。(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柯宁(John Cornyn)等一行13人,11月9日搭乘美国海军C-40A行政专机低调抵台访问,引发中方不满。中共军机10日一早5度袭扰台湾西南空域,中共国台办也喊话,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对此,陆委会表达严正抗议,强调中华民国台湾是主权国家,有权决定国家发展、深化与各国合作。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低调抵达台湾访问的美国共和党籍参众议员代表团10日上午前往台北的总统府,会晤蔡英文总统及台湾高层国安官员。当天下午访团还拜会了国防部,并由国防部长邱国正亲自接待。

台湾官方唯一针对该访团公开表态的是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他受访时表示,“台美关系非常重要,我们很谢谢美国在国际、在各种场合为台湾发声,也希望台美关系经由互动,都有利于各方面互助合作。至于相关朋友互访等等,我们都尊重,都照双方意思做妥善安排。”

在北京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宣称,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与台湾任何形式官方往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批评,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注定失败。

与此同时,中共军机连续袭扰台湾西南空域,10日一早更是5度袭扰西南空域,不排除因为美国国会议员搭军机访台,表达不满。共军随即也宣布在台海附近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

中央社报导称,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舒孝煌表示,共军扰台动作频频,美国国会议员此行来台,除了了解第一手区域情势资料,供行政机关举行听证会时参考外,也可能想了解美国军售如何提升台湾军力,及台湾还需要何种装备。

台北医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张国城则说,访团应是来台就中国军事活动进行情资交换,并了解台湾对中国的威胁认知到何种程度,且美方更关切两岸情势,因此访团才直接拜会国防部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表示,美国国会非常支持台湾,“有朋自远方来”,当然欢迎,对于提升台美关系会有帮助。国民党立委陈玉珍则说,军机直接代表国家,美国国会议员搭乘军机抵台访问,“美国军机降落在中华民国的机场”,这也突显了“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

民进党立委何志伟认为,台美双方民间、官方及半官方的互动会愈来愈频繁。民进党立委许智杰也说,美国国会议员搭乘军机访台不是第一次,中共一直很反对美国军机来台,要让中共习惯,美国有时候会有军机来台情况,这是友善的,也是希望能够吓阻中共不要用武力扰台。

陆委会当天表示,北京当局拒绝和平对话、不断政治勒索台湾,企图操作武力威胁、法律制裁、外交阻挠及分化渗透等施压手段,强迫台湾接受矮化地位,更妄想其“一国两制”台湾的发展路径,完全是混淆视听的空话悖论与统战谎言,台湾2300万人民绝不会接受中共专制政权的政治主张。

陆委会强调,中华民国台湾是主权国家与民主自由社会,有权决定国家前途发展及深化与各国合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