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集权政治 面临封闭的巨大陷阱(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11-10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2015年联合国大会上。
习近平在2015年联合国大会上。(图片来源:免费图片/flickr)

【看中国2021年1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综合报导)中共的19届六中全会正计划着把国家拖入强人政治、强党政治和强国政治的轨道上。尽管习近平执政9年来,通过党内清洗把中共内部的不服从势力和权贵整肃无几;通过压制私营资本,在经济文化媒体层面,扫除了公民社会对共产党集权的挑战。然而,海外舆论都在讨论,未来的三强政治随时有可能拖垮中共,封闭性是中共面临的最大挑战。

台湾著名媒体人陈国祥教授表示,从目前传媒所处的环境,社会各色精英的疏离状态,以及各类企业家受到的压制都能看出,大陆民间力量在快速萎缩。他认为,中共压制民间力量导致的公民社会萎缩,会让各种资源和发展方向越来越掌握在共产党手里。

陈教授解释说,集权领导下的决策,是否能充分反映社会政治经济各方面的真实需求,是否是最正确的决策,都是值得怀疑的,都是有犯错误空间的。同时,封闭性也能增加中共和社会各界之间,在情感、意见和参与方面的疏离感;在民间不愿意贡献意见和政策批评的情况下,共产党也会犯下错误,

从历史上看,中共处于高度封闭状态的时候,在党内和社会领导方面都容易犯错。毛泽东大权独揽的时代,共产党集权压制知识分子和专业人士,决策上的封闭性,导致错误屡屡且错误严重。

陈国祥教授指出,随着习近平的集权越来越强大,他在党内也会越来越封闭,更少的听到不同的声音,其想法或政策受到挑战的机会几乎没有。相应的,习近平展现包容性的可能、自我调整和自我纠错的可能、采取更正确更好政策的环境,也就越来越不复存在。

陈国祥教授还介绍了历史上中共对国际自由社会封闭的后果。毛时代的中国在国际上交往的都是计划经济国家,结果是中国经济缺乏效率,人民的积极性也衰退了,80年代前的中国发展远落后于自由资本主义国家。

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对中共采取封闭性的措施,特别是在科技发展方面。面对挑战,中共提出自力更生,但是在科技发展上,很多地方是不能靠自力更生的,某些产业或者某些产品无法从自力更生中立即得到补偿。

此外,大陆在精神、制度和文明层面也存在自我满足、自傲和自慢,封闭跟国际的交流接轨或者学习其它国家的经验。这种和国际主流的隔离,会对中国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陈国祥教授认为,如何避免封闭性,是中共和习近平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最大的危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