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债2.7万亿美元 中共缺外汇 百姓将挨饿受冻(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21-10-03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范围限电的情况也有外汇不足的原因。
大范围限电的情况也有外汇不足的原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连升10个季度,接近2.7万亿美元,创纪录新高,导致净外汇储备再次降低。芯片、粮食、能源和原材料等进口都依赖外汇储备,现在大范围限电的情况也有外汇不足的原因。中共声称不惜代价保供应,谁是代价?

净外汇储备再次降低 一年内要还债1.5万亿美元

去年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发生,对经济产生了阻滞,各国停工停产导致工业原材料产出下降。2020年三季度开始,由于全球经济逐渐复苏、货币流动性过剩、供应端和需求端的矛盾加大等因素作用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自去年底迅速上涨,原油及制成品、化工原料、煤炭、矿石和有色金属涨幅尤其明显,这对中国外汇储备产生了影响。

9月30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26,798亿美元,刷新纪录新高,已连续10个季度上升。

从外债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占44%,短期外债占56%。

短期外债是指偿还期限在一年以下的外债,也就是债务人在境内,债权人在境外形成的对外负债。也就是说,在一年之内要偿还1.5万亿美元的外债。

在2015年底,净外汇储备(外汇储备余额减去外债余额)还有2万亿美元,到2020年初就跌破了1万亿美元。2021年第一季度末为7千亿美元,现在只有5千亿美元了。

外汇储备不足 高品质煤炭难买 百姓挨饿受冻

中国东北三省因供应缺口导致居民用电受限被舆论广泛关注,吉林省副省长吴靖平日前表示,“要从落实与蒙东煤矿中长期供煤协议......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这位副省长释放出一颗“烟幕弹”,然而实际情况如何?

褐煤是发热量最低的煤种,富含水分,不宜长途运输,内蒙古东部几乎占据了中国3000亿吨褐煤储量的70%以上。褐煤是发育不完全,处于次烟煤和泥炭之间状态的煤,而褐煤却是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一种化石燃料。

其实,发电用的动力煤最为紧缺。澳洲煤炭品质极高,具有低灰、低硫、高热量的特点。自从中共用贸易方式报复澳洲,发布煤炭进口禁令以来,高品质的澳洲煤进口数量近零。目前中国进口煤炭主要来自印尼,但印尼近期正在收紧煤炭出口,预计未来3个月印尼煤炭出口将会下降。

发热量为7000大卡的高品质煤炭,每304克能发电1度(千瓦/小时),煤炭发热量越低,需要的数量越多。并且,很多发电厂的设备都有煤种的匹配要求,否则会伤及设备。不仅发电厂有设备和煤种匹配的要求,煤化工项目中气化炉也存在和煤种匹配的要求。

天气逐渐寒冷,不仅煤炭需求增加,天然气在化工和民用等方面的缺口也十分巨大。

10月1日,据《彭博》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副总理韩正下令最大的几家国有能源公司,包括煤炭、电力和石油等行业的公司,“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今年冬季供应。

央企联合石化表示,计划在今年冬天进口133亿立方米LNG(液化天然气),这比去年冬天的进口量高出约9%,并在10月底前加速增加天然气库存。

包括中国海洋石油和中国石油在内的其它央企也在国际市场询价。

但是,中国肯定没有足够的天然气来过冬,因为目前国际天然气价格约为国内价格的两倍,各个城市的燃气公司在出售天然气给国内消费者时面临巨大损失,百姓注定要过一个“最贵”的冬天。如果无法加热取暖、烹制食物,百姓难免会挨饿受冻。

国际LNG现货最新价格飙升至每百万英热单位(mmBtu)34.47美元的历史高位,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00%以上,这对外汇储备产生很大压力。

外汇不足 中共难免要动歪脑筋

中国每年进口需要2万多亿美元的资金,可是一年内要偿还的短期外债余额达到1.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实际上是不足的。如果可以赚取外汇的外贸出口一旦出现问题,中国的外汇储备即刻捉襟见肘。

同时国际资本投资中国的速度又在放缓,外汇储备的压力很大,中国有很多的商品不得不向外国进口,例如,航空发动机、芯片、专利技术等,甚至还有大量的农产品,玉米、大豆和大米等。而且外企不断撤资,中共则一直在设法阻止、拖延外企撤离中国,但是为了避免国际金融信用破产,对外企撤资和利润汇出所需外汇是必须准备好的,并且不能随意动用。另外,也不能随意抛售美国国债,那样会自损。

外汇储备不足,也是中共提出经济内循环和提倡节约粮食的一个重要原因,发展内循环经济就是为了摆脱对进出口的依赖,节约粮食则是为了减少粮食进口,从而少使用外汇。

实际上,中共寄托希望的外贸出口若出现萎缩,香港的外汇储备就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香港金融管理局7月7日公布,香港于2021年6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4,916亿美元。

在2019年就有传闻称,香港的外汇储备被中央政府调用,香港金融管理局当时予以否认。但是,现在港版国安法已经实施,在爱党人治港的情况下,中共中央调用香港的外汇储备,谁会说个“不”字?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