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净外储暴跌40%:最担心的事情将不可避免……(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1-07-07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已经是经济全球化寿终正寝的时候了……
现在已经是经济全球化寿终正寝的时候了……(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Pixaby)

【看中国2021年7月7日讯】现在,可以说已经到了给经济全球化盖棺定论的时候了。

享受了全球化经济的红利的国家,特别是中国,可以说未来将变得更加难受。我们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分析一下全球化已经终结了。

第一、川普(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开启贸易战,对中国、欧盟、墨西哥、加拿大等非美国家加高关税。主要原因是,在全球化的环境下美国财政已经接近枯竭,政府债务高企,需要改变贸易规则。

美国川普政府是对进口商品征收关税,而俄罗斯等国(包括阿根廷、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国)是对出口商品(大宗原材料)进行配额管理或征收高额关税。俄罗斯过去两年已经对农产品、原油实施配额管理或加征高额关税,最新的消息是从2021年8月1日开始对钢铁、铝、铜等金属加征关税,税率是15%。

所有上述配额或关税措施,都是对经济全球化的直接破坏,说明世界贸易体系已经名存实亡。

第二,5月18日至6月21日,中国密集颁布关于虚拟货币的管理政策,打击虚拟货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并约谈最主要金融机构必须采取严格措施,坚决切断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的资金支付链路。

为什么监管层突然之间收紧了虚拟货币的监管措施?

有人说是为了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也有人说是为了环保,还有人说是为了省电,这些说法咱都不反对,但在这件事上我们更应该用数字说话。根据中国外管局的数据,2020年一季度净外储跌破1万亿美元(净外储就是外汇储备减外债总额)。过去一年基于疫情因素外贸出口和进出口顺差都是一片欣欣向荣,这有助于缓解该数字下降的趋势,但2021年一季度该数字已经下滑到了6千亿美元左右。

最新数据是,中国外债余额在2021年第一季度末为25266亿美元,而外储余额为31700亿美元。两者相减,净外储仅为6434亿美元。而2015年底净外储还有2万亿美元,到2020年初就跌破了1万亿美元,现在却不到7千亿美元了,基本每年减少3000亿美元。按照这个速度,到2024就会成为净负值外债的国家,速度非常之快。主要原因应该有两个,为了抵制输入型通胀,中国央行人为操纵人民币升值,但是同时对出口造成了打击,中国的顺差收窄了,导致中国净外储减少。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在这一年的时间内,中国的政府及企业外债急剧增加,导致中国净外储减少。不管是哪个原因,对中国政府来说都不是好事。

2021年一季度中国净外储余额才不到7千亿美元,令监管层高度紧张
2021年一季度中国净外储余额才不到7千亿美元,令监管层高度紧张(图片来源:Peshkova/Adobe Stock)

这也是中国政府要打击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主要原因,主要是防止外汇转移出境。

经济全球化的核心要求之一是资本在全球自由流动。而虚拟货币可以借助互联网完美地实现这一点,几乎就是为经济全球化而量身定做的。

如果一国的资本可以通过本币实现全球自由流动的时候,虚拟货币(用于资本转移)的价值就有限,有光明大道时谁都不愿意摸黑走小道,这时的虚拟货币主要是为洗钱、走私等服务。但当光明大道此路不通的时候,典型的就是中国等一些集权国家,限制资本自由兑换和流动,那么虚拟货币的“小道”就会繁荣。

虚拟货币被阻击,意味着资本在全球自由流动的条件不在了。未来,越来越多的国家会打击虚拟货币的交易行为,因为加强资本管控是全球化解体之后各国的核心诉求之一。这说的是资本自由流动。

第三,美国已经封杀了部分国家的留学生,而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跨国旅行证件已经被收缴,在中国有些地方的护照都不更换了,想旅游、商务和出国的人基本都很困难。这意味着人员自由流动的条件也已经不复存在。

第四,经济全球化时期,国际企业的产能在全球合理配置,目前各主要国家(主要是欧美日)都在通过司法和行政力量推动核心产业(和资本)回归,这就破坏了产业在全球自由配置的环境,经济全球化的产业环境已经消失。

经济全球化意味着生产要素在全球自由流动,生产要素包括人员、资本、技术等,现在,主要国家通过司法和行政手段限制商品、技术、资本、人员、产业的自由流动,全球化的一页已经彻底翻过去了。

而各国聚焦“内循环”,也是给全球化盖棺定论的核心标志。

经济全球化与各国推动内循环是经济活动的两个极端,中国的内循环就不说了,现在都已经启动供销社系统了,以后内循环到什么程度大家可以想象。但不仅是中国,美日欧一样在通过加速核心产业回归来推动内循环,说明内循环已经是全球所有主要国家的趋势。当大家都开始推动内循环之后,全球化自然过去了。所以,地球村就会被条块分割的高墙所取代。

这就是说,未来只有志同道合的国家之间才会进行自由贸易,比如,英国与欧盟尿不到同一个尿壶,就退出了欧盟,然后又与日本谈判自贸规则,未来英国还会与美国、欧盟分别制定自贸规则;美国也会分别与加拿大和墨西哥、日本、英国、欧盟等制定自贸规则;日本重组了TPP等等,这就形成了一个个小团体,每个小团体就类似是一个内循环的环境,而中国则是自己一个国家搞内循环。

未来小团体之间,或者说国与国之间会有各种壁垒,包括关税或配额壁垒、技术壁垒、资本壁垒、人员流动壁垒等等。壁垒起来了,剩下的就是点燃通胀的烈火了。

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多数非美货币本质上是美元本位制(瑞郎除外,更类似是金本位制)。上面说到,当全球化运行到一定程度之后,美国就无法应对债务压力,此时美元就到了加速贬值的周期,推动美国和全球的通胀。

事实上,五、六十年代是另一个意义上的经济全球化时代,属于1.0版本。

二战结束之后,欧亚大陆被打成了一片废墟,需要进行重建,这是美国资本大规模输出的时期。要注意的是,在五六十年代美国也面临很大的财政支出压力,其一是与苏联进行军备竞赛,其二是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的爆发,这导致财政支出的压力越来越大。这是一对矛盾,资本不断输出,意味着产业输出,之后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而财政支出压力不断增长,这就让短期债务不断累积,到1971年的时候,美元贬值的压力让金本位无法持续,尼克松只能宣布放弃金本位,美元贬值压力的集中释放最终导致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滞涨,这是全球化1.0版本不断深入之后的必然结果。

现在,美国再次到了与上世纪七十年代类似的窗口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1989年华盛顿共识之后,大量的发展中国家(南美、东欧国家为主)通过加入世贸组织加入到全球化的浪潮,2001年中国也通过加入世贸加入了全球化的大潮,这就让全球化进入了高潮阶段,这可以认为是上世纪经济全球化的2.0版本。1.0版本只覆盖欧美日,2.0版本比1.0版本的覆盖范围大的多,几乎囊括了全球所有主要国家。

同时,在运行2.0版本的过程中,一样伴随着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而美俄持续对抗、中美对抗与美苏对抗一样对美国财政施加了压力。比如,为了与中国进行科技竞争,美国刚刚推出了《无限边疆法案》,增加财政支出2500亿美元;为了应对中国军事实力的增长,美国就要维持庞大的军费支出等等。

在这个2.0版本中,资本不断外流、产业不断输出削弱了财政收入增速,连续不断的战争以及美俄、美中对抗对美国财政的压力不断加大,导致了今天美国政府的高债务率,从本质上来说这与1.0版本没有什么不同,只是现在的压力更大罢了。

有人曾经这样描述七十年代初期的情形:“20世纪60年代靠借贷支持的过度开支一直延续到20世纪70年代,美联储通过宽松信贷政策为这样的过度开支提供资金,印钞这么多,美元币值自然大幅下跌,这为宽松信贷创造了条件(注:当美元币值加速下跌的时候人们就倾向于多借贷,给宽松信贷创造了条件),进而导致更多的开支(注:美元贬值通胀上升,开支增长)。金本位制崩溃后通胀率大幅上升,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变得更高”。如果大家把日期改一下,说的不就是次贷危机之后美国的做法吗?这不也就是目前的处境吗?

因此,这标志着美元再次进入了加速贬值的周期,点燃的是美国和世界的通胀之火。而今年上半年美国通胀的突破性上涨、部分通胀指标已经创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的新高,就是新时期(美元贬值压力需要集中释放的时期)正在开启的鲜明标志!

第二,经济全球化解体,全球产业链就会断裂(只是断裂的速度快慢的问题),供给因素会长期成为推动各国通胀的核心因素之一,2021年上半年美国通胀的暴涨以及巴西、俄罗斯、欧元区通胀的快速上升都只是开始,这是产业链持续断裂的必然结果。

第三,根据国际粮农组织的数据,过去一年全球谷物价格已经上涨了40%,而作为“天下粮仓”的美国中西部地区正在遭遇严重的干旱,巴西更在遭遇百年干旱,会严重削弱他们的出口能力。

在过去七年中,由于油价低迷全球减少了三分之二的石油勘探投资,未来新油井投产的速度会严重下降。而旧油井随着服役年限的增长产量会不断下降并最终退出服役序列

页岩油井退役的速度非常快,三年后的产量就会剩下峰值的10%,所以页岩油产量的增长严重依赖连续的投资、勘探,目前也没人愿意投资,这将不断紧缩原油的市场供给。有业内人士预计国际石油供应将以每年4.5%左右的速度下降,这标志着勘探投资长期萎缩之后的原油危机已经不可避免。而G7已经达成协议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未来需要继续压缩甚至终止对传统能源的投资,这将严重恶化石油危机。

煤炭的情形与石油类似,过去七年间处于处于相对低价格就导致勘探投资不足,加上一些国家基于环保的需要关闭了很多矿井(比如英国、德国已经关闭了所有煤矿),煤炭供给的收缩会助长石油危机。

需要注意的是,电动汽车并不能减少对化石能源(石油、煤炭)的消耗,而太阳能和风能受到地理、气候、投资等因素的制约难以获得超常发展,不可能弥补原油(煤炭)供给下降导致的能源供给缺口。

而石油危机的到来会恶化粮食供给局势,石油和谷物是最基础的商品,未来将推动通胀恶化。

货币加速贬值、产业链持续断裂加上石油和谷物的推动,恶性通胀可能就像星星之火一样,点燃整个地球。

未来最好的交易,就是通胀交易,这也是很多年难得一遇的交易机会。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