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质外交”诡计更进一步 布林肯态度软化对共屈膝(图)

作者:真瑜 发表:2021-10-02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图片来源:EDUARDO MUNOZ/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真瑜采访报道)美东时间9月30日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代表美国政府祝贺中共建政日。布林肯提到美中寻求合作解决双方所面临的挑战,2019年共产党建政70周年,国务卿蓬佩奥的贺词中只字不提中共,只提了中国人民。布林肯的贺词从某种层面可以看作是美国与中共紧张关系趋缓的另一个标志。

在接受《看中国》采访时,知名人权律师、美国天主教大学人权中心研究员陈光诚认为,包括前不久发生的孟晚舟被放事件,一直处于多方力量角逐的背景之下,所以,孟晚舟事件目前看并非通常意义上所理解的简单的司法案件。孟晚舟案涉及多国法律有很大的复杂性。最终孟晚舟被释放,从结果看是美国二战以后建立起来的国际秩序遭到独裁者挑战所产生的一个反应。

美国对中共态度软化和孟晚舟事件连起来看,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孟晚舟被放是中共人质外交的胜利,一个劫匪绑架了人质,可以轻易的勒索到巨大利益。如果其持有的不是人质而是对方急迫需要的,劫匪的胃口一定会更大,谈判一方也一定会被牵着鼻子走。

中共向来如此,孟晚舟事件是通过绑架两名加拿大人逼迫美国和加拿大让步。中共有时候也是会通过绑架自己人向西方讨价还价。比如,陈光诚自己就一度被中共扣押当成与美方谈条件的资本。

陈光诚表示,中共一直穷尽手段考虑各种办法来胁迫西方民主国家对其进行妥协,或者在某种情况下可将中共的手段视为一种要挟。中共之所以会这样做是有历史传统的,西方一次次的上套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美国在与中共谈判之时往往占有绝对的道义与绝对的正当性,但却一直处于被动的地位。陈光诚以自己的经历举例,在他的案件谈判过程中,美方完全可以直接对中共提出强力质询,然而他们完全没有这样做。事后了解,其实中共对陈光诚的案子在背后准备了至少十几项的预案,如果美方态度强硬,可以轻松探测到中共的底线。

中美之间的谈判相当与讨价还价,往往美方没有怎么砍价就成交了,如此一来造成吃亏的总是美国,占了便宜的总是中共。包括这次布林肯对华释放的信号,都表明美方要继续吃亏。中共也拿捏好好了美国政府的心态,所以就导致美方没有办法取得预期效果。

中共在与美国打交道之时总留着很大的后手,实际上美国政府尤其是建制派与中共打交道时,他们的自信远远不足,所以设计的目标很小,没有超前的意识去考虑这些事情,其实美国政府可以完全把要价提高十几倍甚至几十倍都可以。

陈光诚指出,美国政府高层打着访问的旗号多次到访大陆,也有媒体曝出类似的代理人与中共进行沟通,拜登当副总统的时候,也经常私下秘密跑到大陆,甚至行程都没有被媒体所报导。目前外界最担心的,其实是勾兑或是交易私下已经谈好,到了被公开的时候了,大家才发现与预期不符。

看孟晚舟事件和美国近期对华态度就能略知一二,虽然这些谈判筹码现在还没办法看到,但是肯定已经是明码标价了,已经非常清晰了,只是外界不知道而已。

有个有趣的现象,美国白宫发言人莎琪和华春莹不约而同的一再强调孟晚舟被放和两名加拿大人被放是个案,之间没有关系。历史上很少有美国政府的语调态度和中共发言人是一样的,这恰恰是最可怕的,表明美方迈出了非常危险的一步。

之前,美中不断争吵、相互指责,突然间所有事情峰回路转,布林肯以向庆贺国庆的方式,跟中共套近乎、拉关系,当然表明拜登政府正在转变对华态度。

如果按照美方以往表现,假如此次还没怎么施压就向中共递出了橄榄枝,那么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要是重走与中共共存的路线,可以说是自毁长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