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恶果显现 中共声称不惜代价(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0-01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副总理韩正和国资委主任纷纷发声,表示要不惜代价确保冬季供应。
中国副总理韩正和国资委主任纷纷发声,表示要不惜代价确保冬季供应。(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大范围限电的恶果不断显现,数据显示经济出现萎缩的态势,能源供应持续紧张,中国副总理韩正和国资委主任纷纷发声,表示要不惜代价确保冬季供应。

10月1日,据《彭博》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央官员下令最大的几家国有能源公司,包括煤炭、电力和石油等行业的公司,“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今年冬季供应。

知情人士称,有关命令是来自中国副总理韩正,是在本周稍早时间,他和北京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和经济规划部门官员召开紧急会议时传达。

《彭博》在另一篇报道中称,中共领导层已要求国有煤矿企业,在今年剩余时间内满负荷产煤,即使超过年度配额限制也没问题。知情人士表示,提高国内动力煤产量至关重要。

据悉,发电用的动力煤最为紧缺。澳洲煤炭品质极高,煤具有低灰、低硫、高热量的特点。自中共用贸易方式报复澳洲,发布煤炭进口禁令以来,高品质的澳洲煤缺口约4000万吨左右,目前中国进口煤炭主要来自印尼。但印尼近期正在收紧煤炭出口,预计未来3个月印尼煤炭出口将会下降。

《彭博》报道指出,这次紧急会议凸显中国的严峻形势。事实上,在能源短缺危机笼罩下,多地不得不削减工业部门用电,一些居民住宅区甚至面临突然停电。

10月1日,据中国国家电网发布的新闻稿,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一行,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开展能源保供专题调研,视频连线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东北分部,安排部署工作。

郝鹏强调,当前电力供需形势仍然严峻,“电网企业要讲政治、顾大局,坚决打赢保电攻坚战。”

中国总理李克强9月30日会见28国新任驻华使节时,也提到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证能源电力供应,保障基本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大宗商品分析师认为,中共政府有关指令料将加剧能源市场波动,并意味大宗商品不可能接近降温,会不惜代价竞购煤炭或液化天然气。

在范围广泛的限电和原材料价格飙升的双重打击下,对经济冲击的恶果不断显现。中国制造业9月份出人意料地出现紧缩现象。

中国国家统计局9月30日公布9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为49.6%,比8月份下滑0.5个百分点,降至50%的荣枯线以下,说明制造业景气面有所回落。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4%,比8月份微升0.1%个百分点,继续高于荣枯线;但是中型企业PMI为49.7%,比8月份下降1.5个百分点,低于荣枯线;小型企业PMI仅为47.5%,比8月份下降0.7个百分点,低于荣枯线。

50%作为荣枯线,或曰临界点,指数高于50%代表景气呈现扩张,低于50%则代表景气紧缩。

COVID-19疫情未止、原材料不断上涨导致短缺、限电限产持续影响中国经济,房地产活动放缓也是一大风险。制造业PMI整体恐难改变偏弱趋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甚至有分析师担忧四季度GDP增速可能“破4”。

9月30日,据《路透社》报道,中泰金融国际研究部高级副总裁纪春华认为,未来随着政府积极解决煤炭供应问题及协调市场化电价,限电问题或有所缓解,但整体不会改变PMI偏弱的趋势,“三季度经济增速在5.5%左右,四季度可能在5%以下了。”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则预计,“三季度增速破5%,四季度可能会破4%,明年需要保5%。”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