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限电伤经济 官方发布终极应对方案(图)

发表:2021-09-29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文件显示,从10月起电价将上涨。
官方文件显示,从10月起电价将上涨。(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多省限电伤及经济工业利润增速放缓至近一年低位,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企,9月29日,官方文件显示,从10月起电价将上涨。

中国多个省份限制电力供应,一时间电力紧张程度十分严峻。包括多个制造业重省,例如,广东、浙江及江苏都受到影响。其中,珠三角地区迎来最严限电工业企业被要求“开三停四”甚至“开二停五”、“开一停六”错峰用电,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订单交货期甚或拉长1倍。已经有超过二十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对未来生产和经营带来严重影响。

摩根士丹利认为,限电影响已开始扩至居民用电情况,出现大规模限电,主要与各省早前力争达至年底减低能源使用量目标有关,同时限制煤矿产能,加上进口煤数量减少,导致电力供应出现短缺,水电发电量也下降,在制造业生产及出口需求影响下,电力自然供不求应。

摩根士丹利表示,目前对MSCI中国指数基本情景预测是企业盈利增长16%,但是如果大规模限制情况持续至年底,盈利增长或跌至最悲观的11%,对中国第四季GDP增长料拖低约1个百分点,密切关注限电对上游至下游、私人消费及服务业的连锁效应。“限电首先影响原材料行业,继续对汽车、消费品、房地产及基建等下游行业构成冲击。”

9月29日,据《第一财经》报道,一位湖南某发电企业管理人员称,收到湖南省发改委的文件,“但是目前还没执行,从10月开始。”

根据文件,在确定电力市场交易基准价格的基础上,引入燃煤火电企业购煤价格作为参数,按一定周期联动调整交易价格上限,建立与煤炭价格联动的燃煤火电市场交易价格上限浮动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还明确了传导机制,当售电公司在批发市场的购电均价上浮时(均价差大于0),上浮价差应全额传导至代理的电力用户,售电公司可按照不超过0.1分/千瓦时的标准收取代理服务费。

这就意味着,官方限电措施后的方案是:调涨电力价格。一旦10月开始实施该方案,电力紧缺的其它省份或将纷纷跟进实施。

文件中“代理的电力用户”的范围是什么?湖南省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处工作人员称,这里是指参与电力交易的市场化用户,企业等单位。

对此,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电力系主任、教授荆朝霞认为,这种情况下,市场用户有退出市场的冲动。目前一般通过高的退出成本来限制市场用户退出市场,但过高的退出成本也不利于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煤炭价格一路高歌猛进,缺煤缺电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正进一步加大。目前中国限电伤及经济,影响或至年底。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降至去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高技术和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均进一步放缓。业内人士预计,利润放缓固然有去年基数抬高的因素,但伴随着下半年经济放缓,利润增速料亦进一步走低;多省限产限电将打压短期工业产出,而且疫情未止、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国际物流成本较高、芯片短缺等问题仍在推高企业成本。

野村证券在报告中称,分行业来看,下游行业利润增速放缓拖累了整体工业利润增速,汽车业利润增速从7月6.1%降至3.5%,电子产品从35.8%降至30.4%,公共事业则从1%降至-2.9%,这已经盖过了煤炭行业和油气开采业利润微幅好转带来的提振。

报告认为,受防疫政策、出口可能放缓、房地产高压调控和减碳等影响,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明显放缓,未来数月工业利润增速也将进一步走低。由于许多省份限电限产,预计9月经济放缓可能更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