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头号公敌 东伊运回来了(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09-27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伊运的总部设在阿富汗,与塔利班保持密切联系。
东伊运的总部设在阿富汗,与塔利班保持密切联系。(免费图片:Samhanin/维基免费资源/ 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9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中国的头号公敌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TIM)又回来了。随着美国的退出,中国面临的东伊运问题只会进一步加剧。有趣的是,事情似乎突然从中国手中失控,东伊运看起来比以前更强大。

东伊运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UNSC)将东伊运描述为一个“使用暴力来推进其在中国境内建立独立的东突国”的组织。自东伊运成立以来,它和塔利班、基地组织和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保持密切联系。

联合国安理会补充说:“东伊运是1997年来自中国新疆的哈桑·马赫苏姆(Hasan Mahsum)创立的,他在2003年10月被巴基斯坦军队杀害。东伊运目前由阿卜杜勒·哈克(Abdul Haq)领导,截至2005年,他也是基地组织舒拉委员会( Shura Council)的成员。”

因此,东伊运是以新疆为目标的组织,希望将这个中国最西部的省份分割出来,建立一个独立的东突国。东伊运的总部设在阿富汗,与塔利班保持密切联系。

中国曾在1980年代协助美国,支持穆斯林圣战者对抗苏联,这场冲突和随后十年的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催生了东伊运。该组织试图在邻近的新疆引发自己的武装起义,叛乱始于20世纪90年代的一系列致命袭击,与分离主义事业有关的暴力事件一直持续到2017年,其目的是为了削弱中国在新疆的决心。该组织声称与甘肃和青海西部的部分地区组成东突厥斯坦。

新疆与八个国家--阿富汗、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接壤,是中国自然能源资源储备的核心。

东伊运怎么又冒出来了?

自从美军撤离后,中国一直对东伊运感到担忧,因为中国看到,美军的撤离在阿富汗造成了大量的真空和无人治理的空间,这可能会让东伊运再次繁荣。

《新闻周刊》的一份最新报告证实了中国的担忧。该报告包括了东伊运2020年被美国从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后的首次言论。

《新闻周刊》援引东伊运发言人的话说:“美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它有自己的战略,我们认为美国政府今天从这场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阿富汗战争中撤出,是对抗中国的一种手段,而中国(中共)是地球上所有人类和宗教的敌人。”

这位明显愤怒的东突发言人抨击了中国(中共)。他说:“东突厥斯坦是维吾尔人的土地。”发言人还说:“中国政府用武力占领我们的家园后,由于对我们的压迫,他们迫使我们离开家园。全世界都知道,东突厥斯坦一直是维吾尔人的土地。”

美国竟然可能介入?

有趣的是,《新闻周刊》还援引了东伊运发言人的话说:“我们相信,美国对中国(中共)的反对,不仅有利于东伊运和东突厥斯坦人民,而且有利于全人类。"

东伊运憎恨中共,希望将新疆从中共的魔掌中解放出来,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然而,这是第一次,这个总部设在阿富汗的激进组织居然暗示“美国对中国的反对”将帮助东伊运。

事实上,东伊运发言人所说的,并不仅仅是宣传。去年美国已经取消了将东伊运指定为恐怖组织的做法,理由是美国国务院否认有任何证据表明,东伊运仍然存在。

美国对东伊运很宽容,到了2018年才开始轰炸东伊运。后来随着美中关系的恶化,美国将东伊运从恐怖组织名单中除名,但美国并不是不知道东伊运的存在,也不是不知道东伊运有把新疆从中国分离出来的计划。在美国媒体都听到了东伊运发言人言论的情况下,《TFI全球新闻》声称,可以有把握的认为,即使是美国情报界也不是不知道东伊运的存在。

美国有诱导制造好战分子来针对其对手的历史,在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国家美国就是这么干的。如果说美国真的是对东伊运不闻不问,甚至在政策上支持东伊运针对中国新疆,这种可能性也不会太小。

此外,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等组织也一直在推动反对中国在新疆侵犯人权的活动,并且已经开始将新疆称为东突厥斯坦。在新疆解放运动这一核心问题上,美国对东伊运的政策和东伊运的理念,至少在意识形态上有相似之处。

中国的塔利班交易失败

北京与塔利班达成了一项交易。中国将向塔利班支付资金,而塔利班将以遏制东伊运作为回报。塔利班一直在榨取中国的钱财,但东伊运复苏的迹象表明,塔利班要么没有遵守协议,要么就是故意不遵守协议。如果中国突然成为阿富汗最大的输家,那是因为有一个强大的、充满活力的东伊运正在敲打中共的大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