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3招远离“老年味”(图)

发表:2021-09-2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香 空气清新剂
如何远离“老年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家里有老人或者去有老人的家里串门,总会闻到老人身上或者屋子里有一股难闻的气味,人称“老年味”。虽然不是特别臭,但也会年轻人退避三舍的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味道?如何才能杜绝呢?

为什么会出现“老年味”?

分别针对青年组(20岁至30岁)、中年组(45岁至55岁)、老年组(75岁至95岁)人群的体味进行研究,发现老年组体味的异样性确实比其他人群要大,也就是所谓的“老人味”。

这是因为人体皮肤组织会产生一种名叫2-壬烯醛的物质,这种物质与空气长时间接触之后会产生难闻的味道。老年臭在三十岁之后就出现了,只是在五十岁之后比较明显而已。

年轻的时候皮肤代谢旺盛,三十岁之后代谢速度减慢,随着年龄的增长,2-壬烯醛释放的量也越来越多,所以人身上的味道也越来越重。

人体内难闻的气味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和年龄衰老有关,但年龄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比如老年女性的体味比较中性,要比男性淡的多。

除了性别,还有三个原因也会加重老人味:

1、皮肤表面有炎症,如湿疹、溃疡等,如果平时不注重护理就会造成恶化,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加重老人味。

2、五十岁之后的中老年人皮肤变得松弛,在皱纹之间会夹杂着一些脱落的死皮,而这些死皮就会成为各种细菌和微生物的“口粮”,不及时清理就会加重身体上的味道。

3、人老了之后消化功能减退,肠胃蠕动功能减弱,牙齿的缝隙也会逐渐变大,不管吃什么食物都容易塞在牙缝中,食物残渣长时间停留在口腔内加重口臭,这也是老人味的一种。

做到这三件事 杜绝“老年味

1、搞好个人卫生

由于老年人基础代谢缓慢,皮肤表面很容易滋生细菌和微生物,这样会加重体味。

建议:中老年人在平时保持好个人卫生,勤换洗衣服。

2、调整饮食结构

年纪大了以后消化系统的功能下降,再加上老年人的牙齿脱落,咀嚼食物的能力下降,从而对肠胃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大量垃圾和毒素在口腔和肠胃中堆积,从而散发出严重的口臭。

建议:老年人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3、积极治疗疾病

老人身上有大大小小的毛病,慢性炎症容易引发并发症,减慢新陈代谢,有些治疗疾病的药物是通过汗腺排出体外的,从而也会令老人身上有一股难闻的气味。

建议:多喝白开水有助于排出体内药物,帮助减轻肾脏代谢负担。

最后要叮咛的是,不管哪个年龄,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规律都能有效避免体味过于浓郁,但是年长的男性需要尤为注意日常生活细节。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