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宝 今日是草 香港地产商难逃宿命(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9-21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首富、地产商李嘉诚很精明,早在2014年前后,就开始从大陆撤资。(图片来源:中央社)
香港首富、地产商李嘉诚很精明,早在2014年前后,就开始从大陆撤资。(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9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习近平的国进民退政策波及香港。上周五《路透社》一篇报导轰动全城。文章称北京闭门约谈香港主要地产商,要求他们投放资源及影响力支持北京利益,并指出“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中央不会再容忍“垄断行为”。事件导致周一(20日)香港地产股大跌,五大地产家族单日市值合共蒸发逾830亿港元。香港学者、时事评论人赵善轩在其网台节目中指,早年香港地产商被要求稳定社会,今日就成为解决问题的必要手段,明天这些地产商就可以被唾弃、批斗。

习近平将改革开放路径“大逆转”

赵善轩指,中国第三次财富分配要恒长化、制度化,不过根据世界银行报告指,中国的实际税率高达68%,比世界平均的40%高出一大截,而这68%还没有包括“五险一金”。这68%税率并非空穴来风,官媒《新华社》曾撰文解释这个“死亡68”,虽然《新华社》不认同某些计算方式,但大致认同“死亡68”是导致中国企业经营艰难地重要原因。

2017年,《人民日报》亦发表社论提出减税。不过赵善轩指,中国每次减税的时候,都会引发“黄宗羲”定律,即在减税时的同时增加其他收费。

他留意到,最近习近平不再用“民营企业”这个词,而使用“非公有经济”,同一时间习近平亦强调做大做强公有经济,把整个改革开放的路径“大逆转”。“改革开放后,公有经济慢慢退出市场,民营经济成为主导,然后吸引外资,是为‘开放’”,但目前整个中国和西方世界向了对抗边缘、战争边缘,当“对抗”成为主旋律,“开放”无法进行后,“改革”也被随之收紧。

不过即使“死亡68”的高税率也无法满足北京庞大的经费需求,“要和西方搞对抗,要武统台湾”,而香港的吸金能力亦大不如前,如此情况之下,“第三次财富分配”、“共同富裕”就成为必要手段。目前这股风气已经吹到香港。

“游戏规则已经改变”

香港首富、地产商李嘉诚很精明,早在2014年前后,就开始从大陆撤资。2015年9月12日,新华社旗下的《了望智库》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赵善轩笑称,“李嘉诚年纪大,所以要先跑”,而当年嘲笑李嘉诚,说他错过一个黄金时代的人,现在可能已经踩到了恒大这个地雷,或者想走走不得,“笑李嘉诚的人,如马云,现在已经销声匿迹了”。

日前李嘉诚以家族名义购入价值30亿人民币的上海物业。李嘉诚的投资者近些年已经转移去欧洲和其他地区,要他“共同富裕”实在不容易。现在“共同富裕”之风已经吹到香港,上周五《路透社》一篇报导轰动全城。文章称北京闭门约谈香港主要地产商,要求他们投放资源及影响力支持北京利益,帮助解决可能破坏稳定的房屋短缺问题,并指出“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中央不会再容忍“垄断行为”。

周一(20日)香港地产股大跌,五大地产家族:长实、新地、恒基、新世界及信和,单日市值合共蒸发逾830亿港元。恒生指数周一度急跌超过1,000点,穿2,4000点心理关口,之后失而复得。长实集团、新鸿基地产、恒基地产、新世界发展及信和置业,周一收市单日分别跌9%、10%、13%、12%和5%不等。恒生指数中的地产分类指数跌至逾5年低位,个别地产股跌幅达双位数。

胡应湘作为香港地产商的龙头人物之一,合和实业创办人及现任董事局主席,在《路透社》文章中指,北京并无指示该怎么做,但要求我们解决问题,认为北京并非对香港不耐烦,但将会向地产商施加压力。

赵善轩指,如果北京将第三次分配恒长化,如阿里巴巴般“年收入1,200亿,捐出八成”,香港地产商是否也要按此模式“共同富裕”呢?“虽然李嘉诚、李兆基捐出很多钱,但这些对于他们来说九牛一毛,比如赚100亿,捐1、2亿,但这似乎不是习近平心中‘共同富裕’的模式”。

共同富裕下 香港地产商风光不再

赵善轩指,更重要的是北京借此凸显“责任不在我方”的态度。他说,香港的地产霸权是“制度性的结构问题”,地产商曾经被喻为“造王者”,在特首选举中拥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而这个话语权亦是北京赋予的。

香港主权移交前,北京想稳住香港地产商,不要再97时撤资,因此鼓励他们参政,给予他们投票权。“勾结地产商,给他们好处,留下来稳定香港经济”,“这是当年北京的政策”,不过《路透社》报导明言,“游戏规则已经改变”,地产商不可以再搞垄断、搞霸权,要深层次解决香港住屋问题。同时,北京将香港的民主抗争活动归咎于地产商,“因为经济问题,年轻人不能买楼,结了婚没有地方住”,北京不得不整顿地产商。

赵善轩分析,既然“游戏规则已经改变”,北京有机会采用的整改方法之一是要求香港四大地产商交出在新界的囤地,“预计四大地产商在新界的囤地很快就会兴建房屋”,市场上有没有这个需求不重要,如果没有人买,那么就从大陆输入一些人口,始终香港寸土寸金,“一定有办法消化四大地产商的土地”。

他续分析,整改方法之二,就是地产商不可以再垄断。“因为地产商是民企”,如果“识做”,就要开放股份给国有企业入股,这样国有企业才可以做大做强,“而垄断是国有企业才可以拥有的专利”。

赵善轩认为,香港楼价会下跌,尤其在香港失去公民社会的同时,政府可以肆意填海,“明日大屿也好,填吐露港也好,将军澳也好,屯门也好,将屯门延伸去蛇口都可以,土地可以大幅增加”,楼价也会应声下跌。加之,打击楼价是习近平的主旋律,香港受牵连是必然。

不过他认为,任何改变都应该是“渐变”,而非“突变”,否则会引发短期的社会动荡。

赵善轩总结指,“昨天地产商被要求稳定社会,今日地产商成为解决问题的必要手段,明天这些地产商就可能被唾弃、批斗”。事实上,不止地产商,每一个组织,每一个团体在共产党眼中都是如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