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寶 今日是草 香港地產商難逃宿命(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9-21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首富、地產商李嘉誠很精明,早在2014年前後,就開始從大陸撤資。(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首富、地產商李嘉誠很精明,早在2014年前後,就開始從大陸撤資。(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習近平的國進民退政策波及香港。上週五《路透社》一篇報導轟動全城。文章稱北京閉門約談香港主要地產商,要求他們投放資源及影響力支持北京利益,並指出「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中央不會再容忍「壟斷行為」。事件導致週一(20日)香港地產股大跌,五大地產家族單日市值合共蒸發逾830億港元。香港學者、時事評論人趙善軒在其網台節目中指,早年香港地產商被要求穩定社會,今日就成為解決問題的必要手段,明天這些地產商就可以被唾棄、批鬥。

習近平將改革開放路徑「大逆轉」

趙善軒指,中國第三次財富分配要恆長化、制度化,不過根據世界銀行報告指,中國的實際稅率高達68%,比世界平均的40%高出一大截,而這68%還沒有包括「五險一金」。這68%稅率並非空穴來風,官媒《新華社》曾撰文解釋這個「死亡68」,雖然《新華社》不認同某些計算方式,但大致認同「死亡68」是導致中國企業經營艱難地重要原因。

2017年,《人民日報》亦發表社論提出減稅。不過趙善軒指,中國每次減稅的時候,都會引發「黃宗羲」定律,即在減稅時的同時增加其他收費。

他留意到,最近習近平不再用「民營企業」這個詞,而使用「非公有經濟」,同一時間習近平亦強調做大做強公有經濟,把整個改革開放的路徑「大逆轉」。「改革開放後,公有經濟慢慢退出市場,民營經濟成為主導,然後吸引外資,是為『開放』」,但目前整個中國和西方世界向了對抗邊緣、戰爭邊緣,當「對抗」成為主旋律,「開放」無法進行後,「改革」也被隨之收緊。

不過即使「死亡68」的高稅率也無法滿足北京龐大的經費需求,「要和西方搞對抗,要武統台灣」,而香港的吸金能力亦大不如前,如此情況之下,「第三次財富分配」、「共同富裕」就成為必要手段。目前這股風氣已經吹到香港。

「遊戲規則已經改變」

香港首富、地產商李嘉誠很精明,早在2014年前後,就開始從大陸撤資。2015年9月12日,新華社旗下的《瞭望智庫》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趙善軒笑稱,「李嘉誠年紀大,所以要先跑」,而當年嘲笑李嘉誠,說他錯過一個黃金時代的人,現在可能已經踩到了恆大這個地雷,或者想走走不得,「笑李嘉誠的人,如馬雲,現在已經銷聲匿跡了」。

日前李嘉誠以家族名義購入價值30億人民幣的上海物業。李嘉誠的投資者近些年已經轉移去歐洲和其他地區,要他「共同富裕」實在不容易。現在「共同富裕」之風已經吹到香港,上週五《路透社》一篇報導轟動全城。文章稱北京閉門約談香港主要地產商,要求他們投放資源及影響力支持北京利益,幫助解決可能破壞穩定的房屋短缺問題,並指出「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中央不會再容忍「壟斷行為」。

週一(20日)香港地產股大跌,五大地產家族:長實、新地、恆基、新世界及信和,單日市值合共蒸發逾830億港元。恒生指數周一度急跌超過1,000點,穿2,4000點心理關口,之後失而復得。長實集團、新鴻基地產、恆基地產、新世界發展及信和置業,周一收市單日分別跌9%、10%、13%、12%和5%不等。恒生指數中的地產分類指數跌至逾5年低位,個別地產股跌幅達雙位數。

胡應湘作為香港地產商的龍頭人物之一,合和實業創辦人及現任董事局主席,在《路透社》文章中指,北京並無指示該怎麼做,但要求我們解決問題,認為北京並非對香港不耐煩,但將會向地產商施加壓力。

趙善軒指,如果北京將第三次分配恆長化,如阿里巴巴般「年收入1,200億,捐出八成」,香港地產商是否也要按此模式「共同富裕」呢?「雖然李嘉誠、李兆基捐出很多錢,但這些對於他們來說九牛一毛,比如賺100億,捐1、2億,但這似乎不是習近平心中『共同富裕』的模式」。

共同富裕下 香港地產商風光不再

趙善軒指,更重要的是北京藉此凸顯「責任不在我方」的態度。他說,香港的地產霸權是「制度性的結構問題」,地產商曾經被喻為「造王者」,在特首選舉中擁有舉足輕重的話語權。而這個話語權亦是北京賦予的。

香港主權移交前,北京想穩住香港地產商,不要再97時撤資,因此鼓勵他們參政,給予他們投票權。「勾結地產商,給他們好處,留下來穩定香港經濟」,「這是當年北京的政策」,不過《路透社》報導明言,「遊戲規則已經改變」,地產商不可以再搞壟斷、搞霸權,要深層次解決香港住屋問題。同時,北京將香港的民主抗爭活動歸咎於地產商,「因為經濟問題,年輕人不能買樓,結了婚沒有地方住」,北京不得不整頓地產商。

趙善軒分析,既然「遊戲規則已經改變」,北京有機會採用的整改方法之一是要求香港四大地產商交出在新界的囤地,「預計四大地產商在新界的囤地很快就會興建房屋」,市場上有沒有這個需求不重要,如果沒有人買,那麼就從大陸輸入一些人口,始終香港寸土寸金,「一定有辦法消化四大地產商的土地」。

他續分析,整改方法之二,就是地產商不可以再壟斷。「因為地產商是民企」,如果「識做」,就要開放股份給國有企業入股,這樣國有企業才可以做大做強,「而壟斷是國有企業才可以擁有的專利」。

趙善軒認為,香港樓價會下跌,尤其在香港失去公民社會的同時,政府可以肆意填海,「明日大嶼也好,填吐露港也好,將軍澳也好,屯門也好,將屯門延伸去蛇口都可以,土地可以大幅增加」,樓價也會應聲下跌。加之,打擊樓價是習近平的主旋律,香港受牽連是必然。

不過他認為,任何改變都應該是「漸變」,而非「突變」,否則會引發短期的社會動盪。

趙善軒總結指,「昨天地產商被要求穩定社會,今日地產商成為解決問題的必要手段,明天這些地產商就可能被唾棄、批鬥」。事實上,不止地產商,每一個組織,每一個團體在共產黨眼中都是如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