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最艰难的修仙考验 你敢接招吗?(图)

作者:泰源 发表:2021-09-1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要修道成仙,是否拥有悟性就非常重要。图为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的钱慧安《八仙庆寿》局部
想要修道成仙,是否拥有悟性就非常重要。图为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的钱慧安《八仙庆寿》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历史上不少人想要修道成仙,但都相继失败告终,原因在哪里呢?兴许是在面对诸多修炼考验之际,总有无法顺利过关的时候。古籍记载许多神奇事迹,告诉后人:一个人能否学道成仙,悟性非常重要。此文就跟大家分享魏伯阳李八百为了进一步探知求道者是否心坚意诚,而刻意设下艰困试炼以寻获有悟性之人的故事。

魏伯阳试验弟子的诚心和悟性

东汉末年,桓帝之世,在吴地会稽上虞(今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这个地方,有个名叫魏伯阳(约151—221年)的人,名翱,道号云牙子。魏伯阳出身名门望族,父亲魏朗是“东汉三君八俊”之一。然而他生性喜好道术,过着闲居养生的日子,不肯从政当官,官位爵禄对他来说如同尘垢秕糠,毫无用处。魏伯阳作有《参同契五行相类》共三卷,是现存系统阐述炼丹理论的最早著作,他被世界公认为以著作闻世的最早的化学家。

魏伯阳从阴长生习得炼金丹道术。后来,他带着三个弟子,隐居在深山里,炼制神丹。神丹炼成了,魏伯阳见自己的弟子俗念未尽,于是试探他们的心意说:“丹虽然是炼成了,最好还是先拿狗试验一下。如果狗吃了丹可以飞升的话,然后我们才可以服用;如果狗死了,那么人也不能服用。”

于是魏伯阳取丹喂随身的一只白狗,狗很快就死了。魏伯阳对弟子们说:“我们诚心诚意地炼丹,唯恐稍有差错炼不成丹,现今丹炼成了,但这只白狗吃了却死去,恐怕是丹药还没达到神明的要求,如果我们服用了,恐怕也和这只白狗一样,你们打算怎么办?”

弟子们不知如何是好,询问魏伯阳说:“先生您是否服用呢?”魏伯阳回答说:“我违背世俗常轨,丢下家人入山修炼,就是为了得道成仙。如果做不到,我也耻于返回家中,不管是死是活,我是服用无疑的。”说完,把丹放人口中,当场就死去了。

弟子们面面相觑说道:“炼丹是为了求得长生不死,现吃下去就死了,这可怎么办呢?”其中姓虞的弟子说:“先生不是凡夫俗子,他服丹而死,难道就没有特别的用意吗?”说着,也从炉中取出一粒丹,放人口中,服后也死了。

剩下的两个弟子彼此商量道:“之所以要得到丹药,是想求得长生不老,现在既然吃下去就死,还要它干什么?不吃这个丹药,还可以在世间多活几十年。”于是都没有服用,他们一起出山,打算为先生和师兄弟备棺人殓。

这两个弟子走后,魏伯阳便站了起来,取出真正的神丹放在弟子和狗的口中,片刻他们都活了过来。这个服丹的虞姓弟子,随着先生一起成仙而去。

他们走之前在道旁碰到一个进山砍柴的人,魏伯阳就写了一封信给家乡的人,让砍柴的人带回去,信中对两个弟子表示感谢,那两个弟子看到信后懊悔不已。

魏伯阳曾作《参同契五行相类》,共三卷。内容似乎是为《周易》作注解,但其实是假借《周易》中的爻象说辞,来论述炼丹的原理。但是俗世的儒生,不知道炼制神丹是怎么回事,多从阴阳学说的角度去注解它,从而违背了原作的旨意。

下面再看李八百的例子。

李八百的考验

李八百是蜀地人,没有人知道他的姓名,好几代都有人看到他。当时的人计算他的年龄有八百岁了,就用“八百”来称呼他。他有时隐居在深山老林之中,有时又在街头闹市出没,他知道汉中的唐公昉(西汉未时期之人)有志学道,但一直没有遇到明师指点,就想去教授他。

李八百决定先过去试探试探,遂先寄居在唐公昉的家中担任雇工好些年,唐公昉当时并不知道李八百的来历。

李八百听从使唤做事都很用心,跟别的雇工不一样,唐公昉特别喜欢他。一天,李八百假装得了重病,病得要死的样子。唐公昉就为他请医生诊治,花费几十万金钱,但不觉得有什么损失,对他担忧挂念的神色都表露在脸上。

李八百又变生恶疮,长满全身,流着脓血,散发着恶臭,让人难以忍受,不敢靠近。唐公昉流着眼泪对他说:“卿做我家的佣人,勤劳辛苦了好几年,却病得这般严重,我找大夫来想要把卿治好,对钱财没有什么舍不得的,但卿的病还是不好,该拿卿怎么办呢?”

李八百说:“我的恶疮能好,但必须要有人来舔它,这样才能好。”公昉就招来三个婢女,让她们给八百舔疮。李八百又说,“婢女舔不好,要是您能给我舔一下,就应该能好。”公昉就舔了。李八百又说,“还是没好,如果夫人能来舔,应该会好。”唐公昉就让他夫人舔了李八百的恶疮。

李八百又告诉他说:“我的恶疮快要好了,要是能得到三十斛好酒来洗浴身体,就会完全好了。”

于是,唐公昉就为他准备好酒,放在一个很大的容器里。李八百走入酒缸中洗浴,恶疮立刻就不见了,身体也变得像凝冻的油脂一样光洁白润,而且身上也不见任何瘢痕。

到了这个时候,李八百才告诉唐公昉:“我是仙人,看你有学道修仙的志向,所以才这样考验你。你确实是可以教授的人,现在就传授你成仙的秘诀。”

于是让唐公昉夫人和那三个舔疮的婢女,用他洗浴过的酒来沐浴。她们三人立刻就变年轻了,容貌皮肤都变得漂亮极了。李八百把一卷如何炼丹的经书传授给了公昉,公昉就进入云台山中制药,丹药制成,服下后就成仙而去了。

(资料来源:葛洪《神仙传》)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