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桥的那边 曾经自由的香港(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8-17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湖桥
图为罗湖桥向深圳口岸。(图片来源:Wpcpey/wikipeda/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香港资深媒体人区家麟在《美丽新香港》节目中谈自由。他认为自由是香港的灵魂,忆诉每次经罗湖桥踏入香港时,虽一线之隔,但整个人就放松了,“这就是一种自由的感觉”,而香港经济上的巨大成功也基于这种自由。但随着国安法和即将被纳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反外国制裁法》的实施,香港的政治和经济自由都被摧毁。

区家麟指,《基本法》在1990年通过时,有约15,000字,不过如今的《基本法》已经厚到不可理喻。单是去年被加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国安法全文,已经有约9,900字,而国安法后边的实施细则,粗略估计都有35,592字。不止如此,实施细则还另附有给警察进行秘密截取和监察市民的指引,约有6,600字。这些字数加在一起,已是原本《基本法》字数的四倍。

区家麟说,这还未计这些年的人大释法和诸多决议,这些也属于《基本法》的一部分。有评论指《基本法》原有的真谛已经被篡改,其中保护港人自由和人权的条文已经被国安法取代。

《基本法》第二十七条订明:“香港居民享有言论、新闻、出版的自由,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组织和参加工会、罢工的权利和自由。”

15日在港运作19年的民阵宣布解散。翌日,北京继续穷追猛打,发文批斗民阵。文中皆是四字词语,如“大放厥词、态度猖狂、气焰嚣张、充分暴露、反中乱港、政治本质、冥顽不灵、恶劣本性、依法追究、严惩不贷”,还有“对抗中央、为祸香港、劣迹斑斑、罪孽深重、金蝉脱壳、痴心妄想、白日做梦、负隅顽抗、招摇撞骗、惺惺作态、煽动民意”云云,暂不赘述。

官方文字中,最令港人觉得好笑的就是四字词语,曾有港人把中共使用的四字词语自制Bingo纸,每逢国务院开记者会,都拿出来玩一番,看看能否连成一线。

言归正传,区家麟指,当局对民阵、职工盟等团体横加指责,把组织游行、罢工等《基本法》保障香港人的公民权力视为和政府作对。足见《基本法》中的那些自由已经不再。

曾经的香港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城市,不少老香港都有同感,虽然香港和深圳在过境口岸内只是一线之隔,但是每次跨过这一线,很多人都顿时觉得身心舒畅。

最近去世的史学泰斗余英时早年来香港读书,他曾写道,“就在过罗湖桥那一刹那,一个极为奇异的经验发生在我的身上:我突然觉得头上一松,整个人好像处于一种逍遥自在的状态之中。这一精神变异极为短促,恐怕还不到一秒钟,但我的感受之深切则为平生之最,以后再也没有过类似的经验了。”

区家麟表示,自己和很多记者行家也有过类似感受。他说,多年前去大陆采访,被公安逮捕,当时身为电视台记者的他被要求交出采访录影带,“我们当时很勉强,依依不舍,万分不愿意地交出录影带,虽然那是个空白带”,“真正的录影带已经被藏起来了”。

因为担心被公安会发现,他一被释放后马上飞奔去机场或口岸,“为了保护采访录像带”,要急急忙忙赶回香港。“每次踏入香港,尤其罗湖那条桥,虽然只是一条界线,但你一走过去,整个人就放松了,觉得安心、自在、舒服”,“这就是一种自由的感觉”。区家麟认为这种感觉值得去记住,尤其在今时今日这一刻,更要记住那种感觉,这就是当年香港的自由风气。

香港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人程翔在《国安法一年来香港的退化》一文中也讲述过类似同感。他写道,“当飞机从大陆抵达启德机场时,或者从深圳踏入罗湖时,大家都有种‘松一口气’的感觉”,“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就是因为大陆的肃杀的政治气氛是浓厚到即使您不是当地人,不在当地过日常生活,您都可以感受得到。所以一踏进香港,就不期然地出现一种压力自然舒解的感觉,这就是为什么香港就能够给人一种政治安全的感觉。”

对于香港的自由开放,区家麟还提及孙中山,称当年孙中山革命成功后回到母校香港大学演讲。孙中山在演讲中说:“即从前人人问我,你在何处及如何得到革命思想,吾今直言答之:革命思想,从香港得来”,又指“见本港卫生与风俗,无一不好”,“又见香港之腐败事尚少,而中国内地之腐败,竟习以为常,牢不可破”。香港和大陆的对比激起孙中山的革命思想,促使他想建立一个清廉的政府。

香港在50年代轻工业开始发展,原因是1949年共产党掌权后,大批上海资本家带着技术、人才和机器逃难来港。为何当年大陆资本家没有去台湾或其他东南亚国家呢?区家麟指,他做过此类专题采访,皆因当年大陆周边地区没有一个地方比香港更自由。

《信报》创办人林行止曾总结香港在80年代一跃成为亚洲四小龙的原因,一是大陆人才,二是大陆资金,三是港英政府赋予香港的自由和法治,因此香港才可以成为今日的香港。

区家麟说,“自由是香港的灵魂,是香港最重要的一部分”。随着国安法被加入《基本法》附件三,《反外国制裁法》也将于本月被纳入《基本法》附件三,这意味着香港在政治和经济两个层面都不再自由。《反外国制裁法》将令在港营运的金融机构进退两难,如果遵从美国制裁令,则违反《反制裁法》;如果遵守《反制裁法》,则有机会被美国政府制裁。区家麟指,香港一向自由的经济和贸易将出现隐忧,“经济亦蒙上政治的阴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