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堵塞可能不是因为肉 很多人还在吃(组图)

发表:2021-07-07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蛋糕饼干甜点
生活中常见人造反式脂肪的身影,比如蛋糕、奶酪、饼干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血管堵塞对健康的危害很大,脑血栓是最常见的脑梗类型,脑组织长期缺氧的话,会引起软化和坏死,即接受治疗,也会留下各种后遗症。大多数的脑血栓都是血管堵塞引起的,吃什么容易堵塞血管呢?很多人可能都会回答是肉,但血管堵塞的原因或许并不完全是肉。

数据显示,全球约有50万人因摄入过多反式脂肪酸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个国家,停用食品中的反式脂肪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反式脂肪酸是什么

反式脂肪酸(TFA)是碳链上含有一个或以上非共轭反式双键不饱和脂肪酸,及所有异构体的总称,是人体非必需的脂肪酸。

我们常说的“脂肪”是由脂肪酸和甘油形成的甘油三酯,动物油、植物油都是这样。反式脂肪酸也是脂肪酸的一种,因为它的化学结构上有一个或多个“非共轭反式双键”而得名,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含有反式脂肪酸的脂肪就叫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酸的来源

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有天然来源、加工来源2种,天然食物主要是反刍动物,如牛、羊等的肉、脂肪、乳和乳制品。加工来源则主要在植物油的氢化、精炼过程中产生,当我们在食物煎炒烹炸过程中,油温过高且时间过长也会产生少量反式脂肪酸,而被人们关注的焦点是加工来源的反式脂肪酸。

学界的共识认为,反式脂肪酸不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对健康存在明显的潜在危害。

目前关于反式脂肪酸与肥胖、癌症、抑郁、糖尿病、生殖健康、生长发育、阿尔茨海默病、暴力倾向等健康效应的关系,学术界尚无定论,比较明确的是它和心血管疾病的关联性。研究表明:摄取过多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例如降低“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坏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反式脂肪酸藏身哪些食物中?

生活中常见人造反式脂肪的身影,比如蛋糕、奶酪、奶精、饼干、花生酱、人造奶油、人造黄油、酥皮点心、各种油炸小吃等。由于它能延长保质期,又能降低成本,受到很多商家的青睐。

我们在餐馆、食品杂货店购买的一些食物中,都可能含有人造反式脂肪:

1、起酥油、植物酥油、固体人造牛油。

2、烘烤食品(如煎饼、松饼、小甜饼、炸面圈、肉馅饼、墨西哥玉米圆饼、蒸的小圆面包和馅饼)。

炸鸡
炸鸡块、炸鱼条等油炸食物含有人造反式脂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油炸食物(如炸薯条、炸鸡块、炸鱼条、炸洋葱圈、炸饺子、炸马铃薯煎饼)。

4、小吃(如薯片、薄脆饼干、燕麦谷条、谷物条、薄脆饼、布丁杯、微波玉米花)。

5、快餐食品(如炸玉米卷、馅饼皮、松饼和蛋糕粉、糖霜、方便面、即烘面团、奶油馅饼、咖啡奶粉、热巧克力粉)。

6、即食和冷藏食品(如春卷、面卷饼、薄饼、薄饼酥、肉或素菜馅饼、素菜和牛肉小馅饼、奶酪火腿馅饼、早餐三明治、奶蛋烘饼、烘馅饼、冰冻马铃薯产品)。

选购前先阅读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就能找出食品含有多少反式脂肪。

2种食物也不能多吃

除了反式脂肪酸以外,想要护好血管,2种食物也不能多吃。

1、高淀粉食物:米饭、馒头等精细主食含有丰富的淀粉和碳水化合物,不宜长期大量食用,否则不利血管健康。若吃多了容易增加体内甘油三酯的水平,导致血脂水平升高,增加血管堵塞的风险。

2、浓浓的肉汤:浓汤之所以变成乳白色,是因为脂肪溶解在汤里,浓汤中的脂肪和油脂含量远大于营养,喝多了反而容易损伤血管,加速血管堵塞。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