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灯泡”的发明者:一生只亮一盏灯!(图)

发表:2021-06-3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灯泡
有一只灯泡,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消防站度过了它的109岁生日。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10年1月,一位记者报导了一则消息: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消防站,有一只灯泡度过了它的109岁生日。也就是说,这只灯泡的使用寿命已达到了109年!那么在109年前,是谁有这么神奇的技术,使一只灯泡的光亮穿越了一个多世纪?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世界轰动。

人们纷纷猜测,这只神奇的灯泡,它的发明者到底是谁呢?是当时的大发明家爱迪生吗?

研究者查阅资料后发现:1901年,电灯刚发明不久,美国电气公司就在广场中央组织了一场电灯实验竞赛,爱迪生等一批发明家都参加了这场比赛。当举办人将电压逐渐提高时,一只只灯泡都相继炸了,最后惟独留下一只灯泡还亮着。

这只最后还亮着的灯泡是谁研制的呢?大发明家爱迪生吗?研究者通过进一步考证,发现这只灯泡的研制者,并不是当时名气如日中天的爱迪生,而是当时没有什么名气的发明家柴莱特。而这只灯泡正是2010年1月记者报导的那只灯泡,那只光耀百年、使用寿命达到109年的灯泡!

在那个电灯才刚发明不久的年代,为什么没有什么名气的柴莱特能研制出如此高质量的灯泡呢?研究者通过进一步查阅资料,发现在一份资料上有这样一段记载:1901年,那场电灯实验竞赛结束后,爱迪生对柴莱特很是欣赏,便邀请他一起参加碱性电池研究。

面对大发明家的邀请,柴莱特却拒绝了与名人合作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他指着在比赛中刚获得头奖的那只灯泡说:“我只适合研究它。”

柴莱特为什么拒绝与爱迪生合作这个诱人的机会呢?也许,我们从柴莱特的一句回答中可以找到答案:“我只适合研究它。”

一生只研究灯泡,不管灯泡之外有多少难得的机会,有多少美丽的诱惑,也不为所动,心中只抱着“我只研究我的灯泡”的执着和信念。后来,研究者又在柴莱特的日记中找到了相同的佐证,他在日记中写道:“一生只亮一盏灯!”

一生只亮“一盏灯”,一生只做“一件事”。这或许就是柴莱特研制的灯泡,为什么能穿越历史的尘埃、光耀百年的秘诀和根源吧。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