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战神东乡平八郎 一生崇拜两位中国人(组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21-05-1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乡平八郎大将在旗舰三笠号舰桥上指挥对马海峡海战的油画
东乡平八郎大将在旗舰三笠号舰桥上指挥对马海峡海战的油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世界海军史上的亚洲名将东乡平八郎

世界海军史上,与英国纳尔逊、普鲁士冯・铁必制,鼎立齐名的东乡平八郎,身为近代亚洲史上成就最为卓越,拥有“海の东郷”之雅号。

东郷平八郎出生于昔日萨摩国鹿儿岛城下(今日本鹿儿岛县)的藩士之后,留学过英国,有着现代化作战思维的他,除了在1894年中日“丰岛海战”中战胜清军运兵舰外,更在1905年日俄战争最为关键的“对马海峡海战”一役中,大破俄国波罗的海舰队,成为世上第一位能够率领亚洲国家(黄种人)击退欧美列强(白种人)的非凡名帅!

战功彪炳的海军明将东郷平八郎,除了被日本人神格化以外,连当年与帝俄为敌的鄂图曼土耳其帝国,那里的百姓也将东乡视为偶像,其拼音“Togo”,甚至还成为不少伊斯坦堡新生儿的名字!

善用《孙子兵法》 日俄战争东乡平八郎获胜

东乡平八郎的军事成就,与一位中国人写的兵法密不可分。没错,就是《孙子兵法》,东乡平八郎在日本以善用《孙子兵法》而著称。

20世纪的日俄战争中,他首先运用“知己知彼”这条计策。通过日本的侦察和情报手段,对俄国战舰性能,组成、实力、航程等情况,了如指掌。

通过对俄国海军的全面了解,东乡平八郎在呈给天皇的开战报告中写:“(俄国)用军舰运送步兵和军需品。也就是说,一旦发生战斗,始终充当运输船角色的军舰的战斗力肯定大打折扣,重要的是他们用军舰做运输船说明,他们的运输能力不足。”

其次,运用“以逸待劳”战术。他认为,和俄国开战,只要把战场控制在日本周围海域,俄国必败,因为他们长途跋涉,在运输跟不上的情况下必败无疑。

日本政府经过慎重考虑,同意和俄国开战,而东乡平八郎则被任命为此次战争的最高指挥官。

1904年2月,日本突然和俄国断交,断交的第二天,东乡平八郎率领他的舰队无声无息地从国内出发,取道朝鲜半岛,直奔中国东北部渤海出海口的俄国海军。

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战争,实力的优胜方当然是俄国。因当时俄国海军拥有252艘舰艇,共计80余万吨,其中太平洋舰队拥有60余艘舰艇共计19万吨。而日本海军仅有138艘舰艇,勉强超过26万吨。开战的结果当然是俄国轻而易举的胜利。

然而,东乡平八郎预先集结兵力于设伏海域,用99艘日本军舰,在对马海峡拦截由38艘舰艇组成的俄国舰队。

1904年5月27日凌晨,俄国海军舰队全部驶入对马海峡,俄国舰队指挥官罗热斯特文斯望着平静的海面正准备高兴时,突然海面出现了一支庞大的舰队,就如同从海里冒出来一样,罗热斯特文斯失声叫起来:“我的天啊,他们是从哪里冒出来的,日本的主力舰队不是在台湾海峡吗?这又是什么鬼东西?!”

这正是等了他们8个月的东乡平八郎的海军。这一天,日本海军一举歼灭俄国海军主力。

“一生低首拜阳明”

王阳明画像来源公有领域;背景王阳明《与郑邦瑞尺牍》,现藏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术馆。
东乡平八郎腰间常佩“一生低首拜阳明”的腰牌。(王阳明画像来源公有领域;背景王阳明《与郑邦瑞尺牍》,现藏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术馆。)

从东乡平八郎的性格来说,他毕生谨守沉默、简素、果敢的原则,服膺王阳明哲学。

《日本政俗简要》说,东乡平八郎有“一生低首拜阳明”印章:东乡平八郎有一木腰牌,木料来自贵阳东山阳明祠,上面刻七字“一生俯首拜阳明”。

东乡平八郎认为,“阳明之学,即是从微细处着手,认真办好,事事心敬、处处用敬,习剑精专,即成剑道;事茶仔细,即是茶道;饰花精致,即是花道,为君子礼、用仁用勇、尽己尽忠,即是君子道。此为汉学之本。”

东乡平八郎还曾向记者说,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发展一直昌隆,阳明先生学说影响甚大。当然若非朱舜水大师,日本人亦无法深明阳明学本义。

隋唐时期,中华文化就已经开始深刻影响日本。在明末自朱舜水大师东渡之后,日本的士人、武士学习阳明学。儒学之盛,开大政奉还之局、创明治维新之基。

王阳明不但精通儒、释、道三教,而且能统领军队征战,是中国历史上的全能大儒。而王阳明心学中的“良知”具备着很高的“智慧”的成分,所以能做出正确判断。一旦以良知做下战略部署,就不会更改,始终围绕其而进行。比如,东乡平八郎早就确定和俄国开战,必须要在日本海域。王阳明心学中的“不执”也是用兵成功的奥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