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类食物是肝病“帮凶” 快避开 如何护肝?(组图)

发表:2021-06-1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家在户外开开心心
保护肝脏,要保持好情绪,乐观开朗,使肝气正常顺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脏是人体重要器官,想要养护肝脏,预防的方法至关重要。那么为什么肝脏类的疾病越来越多了呢?提醒你平时要多注意避免吃一些不利肝脏的食物。

护肝脏要避免5类食物

1、发霉类的食物

黄曲霉毒素可以诱发肝脏类的病毒,预防真菌污染的食物,注意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晒干晒透,存放在比较干燥通风的环境之中。

发霉的花生、薯干、萝卜干等应该剔除丢弃,花生油以及棉籽油均不宜久贮;如果怀疑大批的粮油、奶类食品有真菌污染,就不要食用了。

2、变质的油

陈腐的油类之中均含有丙二醛的这种化学成分,使蛋白质的结构开始变异,从而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且向初期的肝病毒细胞开始转化。

此外,丙二醛聚合物可以阻碍脱氧核糖核酸的复制并且使人的老化过程不断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得太久,如果已经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更严重的是也许会导致癌症,使人缩短寿命。

3、腌制、煎炸、熏烤类食物

比如:腌肉、烤肉、烤肠、咸鱼、咸菜等食物其实也是诱发肝脏疾病的常见原因之一。腌制食品之中都含有一定量的亚硝胺,煎炸、熏烤食物之中含有的3,4-苯并芘,都可诱发癌病毒,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之中应该尽可能地减少食用腌肉、咸鱼、烤肉、烤肠和咸菜等腌制、煎炸、熏烤类的食物。

4、酒

长期、大量的饮酒可能就会导致严重的肝脏类疾病发生。酒精性肝病损害的程度与每日的饮酒量、饮酒的时间以及方式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酒在人体内需要经过肝脏的代谢,代谢所产生的乙醛对人体的毒性非常大,长期大量饮酒或许会导致细胞的损伤、肝细胞内脂肪的沉积、肝细胞炎症的坏死、纤维结缔组织的增生,最终可能导致肝脏类的疾病。

5、污染的水源

水源的污染也已经成为引起肝脏类疾病的因素之一。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或许就是肝脏类疾病产生的重要诱因,尤其是污染的沟水,其次则为河水,井水其实是最低的。因此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该倡导饮用井水。

保护肝脏的方法

预防肝脏类的疾病,保护我们的肝脏非常重要:

1、多蔬果 少油腻

肝脏虽然是我们人体的代谢中心,但是长期大量的吃肉,肝脏必定受不了。结果就是脂肪积累在肝细胞之内,最后发展成脂肪肝。所以,平时饮食一定坚持多蔬果,减少油腻。

2、多喝茶水

两餐之间一杯茶,能促进身体的排毒,保护肝脏。多喝水,喝护肝茶水,是保护肝脏最简单有效的方式之一。不仅可以补充体液,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加速有毒物质排出体内,更加可以保护肝脏的健康,减少肝脏受到损害。

3、不熬夜

保证充足的睡眠很重要,肝胆在晚上11点左右便开始进行新陈代谢,这个时候进入梦乡可以让肝脏进行自我修复,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熬夜会影响我们肝脏的代谢,从而导致自身肝脏功能紊乱,人就会出现食欲不振、黑眼圈等一系列的表现。所以想要保养自身肝脏,就需要有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每天保持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

4、开朗情绪

不要给肝脏添堵,生活之中很多人动不动就喜欢发火,但是养肝需要注意调节自身的情志,顺应节气,戒怒忌忧。

因为发怒、生气,会使体内肝气郁结,影响气的通畅,甚至产生气滞血瘀,其中最明显的就是首先影响你的食欲。其次是引起肝火旺盛,影响身体的血压、脑供血以及心脏供血。

要想使身体肝脏健康,还需要学会保持好情绪,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以使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