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類食物是肝病「幫凶」 快避開 如何護肝?(組圖)

發表:2021-06-1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家在戶外開開心心
保護肝臟,要保持好情緒,樂觀開朗,使肝氣正常順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人體重要器官,想要養護肝臟,預防的方法至關重要。那麼為什麼肝臟類的疾病越來越多了呢?提醒你平時要多注意避免吃一些不利肝臟的食物。

護肝臟要避免5類食物

1、發霉類的食物

黃曲霉毒素可以誘發肝臟類的病毒,預防真菌汙染的食物,注意家藏花生、玉米、白薯乾、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晒乾晒透,存放在比較乾燥通風的環境之中。

發霉的花生、薯乾、蘿蔔乾等應該剔除丟棄,花生油以及棉籽油均不宜久貯;如果懷疑大批的糧油、奶類食品有真菌汙染,就不要食用了。

2、變質的油

陳腐的油類之中均含有丙二醛的這種化學成分,使蛋白質的結構開始變異,從而導致變異蛋白質的細胞失去正常功能,並且向初期的肝病毒細胞開始轉化。

此外,丙二醛聚合物可以阻礙脫氧核糖核酸的複製並且使人的老化過程不斷加快。因此,動植物油切勿存放得太久,如果已經變質產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更嚴重的是也許會導致癌症,使人縮短壽命。

3、醃製、煎炸、熏烤類食物

比如:醃肉、烤肉、烤腸、鹹魚、鹹菜等食物其實也是誘發肝臟疾病的常見原因之一。醃製食品之中都含有一定量的亞硝胺,煎炸、熏烤食物之中含有的3,4-苯並芘,都可誘發癌病毒,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之中應該儘可能地減少食用醃肉、鹹魚、烤肉、烤腸和鹹菜等醃製、煎炸、熏烤類的食物。

4、酒

長期、大量的飲酒可能就會導致嚴重的肝臟類疾病發生。酒精性肝病損害的程度與每日的飲酒量、飲酒的時間以及方式都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酒在人體內需要經過肝臟的代謝,代謝所產生的乙醛對人體的毒性非常大,長期大量飲酒或許會導致細胞的損傷、肝細胞內脂肪的沉積、肝細胞炎症的壞死、纖維結締組織的增生,最終可能導致肝臟類的疾病。

5、汙染的水源

水源的汙染也已經成為引起肝臟類疾病的因素之一。飲用水質的嚴重汙染,或許就是肝臟類疾病產生的重要誘因,尤其是汙染的溝水,其次則為河水,井水其實是最低的。因此在沒有自來水設施的鄉村,應該倡導飲用井水。

保護肝臟的方法

預防肝臟類的疾病,保護我們的肝臟非常重要:

1、多蔬果 少油膩

肝臟雖然是我們人體的代謝中心,但是長期大量的吃肉,肝臟必定受不了。結果就是脂肪積累在肝細胞之內,最後發展成脂肪肝。所以,平時飲食一定堅持多蔬果,減少油膩。

2、多喝茶水

兩餐之間一杯茶,能促進身體的排毒,保護肝臟。多喝水,喝護肝茶水,是保護肝臟最簡單有效的方式之一。不僅可以補充體液,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加速有毒物質排出體內,更加可以保護肝臟的健康,減少肝臟受到損害。

3、不熬夜

保證充足的睡眠很重要,肝膽在晚上11點左右便開始進行新陳代謝,這個時候進入夢鄉可以讓肝臟進行自我修復,將不良影響降到最低。

熬夜會影響我們肝臟的代謝,從而導致自身肝臟功能紊亂,人就會出現食慾不振、黑眼圈等一系列的表現。所以想要保養自身肝臟,就需要有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每天保持7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

4、開朗情緒

不要給肝臟添堵,生活之中很多人動不動就喜歡發火,但是養肝需要注意調節自身的情志,順應節氣,戒怒忌憂。

因為發怒、生氣,會使體內肝氣鬱結,影響氣的通暢,甚至產生氣滯血瘀,其中最明顯的就是首先影響你的食慾。其次是引起肝火旺盛,影響身體的血壓、腦供血以及心臟供血。

要想使身體肝臟健康,還需要學會保持好情緒,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以使肝氣正常生發、順調。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