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可爱路线 习近平拟发起大规模宣传战(图)

发表:2021-06-13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2月4日,英国伦敦的一台电脑上正在播放中共大外宣媒体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一个节目,节目的题目是“习近平是怎样为人民谋幸福的”。
程翔认为习近平要向西方世界发起大规模的意识形态战。图为2021年2月4日,英国伦敦的一台电脑上正在播放中共大外宣媒体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一个节目,节目的题目是“习近平是怎样为人民谋幸福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3日讯】日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上提出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事件成为国际关注焦点,认为中共将从战狼变成熊猫,走可爱路线。不过中国问题专家,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表示,走可爱路线并非习近平讲话的重点,习真正的用意是加强并改进“国际传播能力”,即大外宣。换言之,习近平要向西方世界发起大规模的意识形态战,而可爱路线只是其中一个做法。

程翔在其文章《中共将向西方发动大规模宣传战》中引述习近平发言,指当局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和全面的中国,是加强大外宣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外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大外宣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虽然外界普遍把焦点集中在习近平提出的“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上,认为习对前一段时期以来中共“战狼”式的外宣工作不满,程翔指,这固然是事实,但认为习近平这次讲话的实质要害是要向西方世界发动大规模的意识形态战。原因何在呢?

大外宣的目的

程翔分析指,一要看习近平的目的。习近平说,要让西方“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很明显,习近平要突出西方为什么不行,借此要强化习所谓的“东升西降”理论,向世界输出“中国模式”。

习近平还说,要“全面阐述我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这也凸显习近平要在以上七个方面,亦中共的价值观取代西方的价值观,以便“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程翔说,很明显,这个新秩序、新关系就是以中共为主导的秩序与关系。

习近平还强调,要通过大外宣,“形成同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即暗示抢夺国际事务的话语权,也就是对事件的诠释权或话事权,也是习近平的最终目的。

大外宣的部署

在大外宣部署方面,程翔指,习近平要求全党上下一起推行“大外宣”,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做大外宣工作、主要负责人员要亲自抓、亲自做,形成自觉维护党和国家尊严形象的良好氛围;在党委、党组一级,把加强大外宣能力建设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

不仅如此,习近平要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大外宣能力培养作为重要内容,加强高校学科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提升大外宣水平。各地区各部门则要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开展工作,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程翔总结指,就是“全党齐办大外宣”。

大外宣手段

习近平表现,“讲究舆论斗争的策略和艺术,提升重大问题对外发声能力”;手段之一是“广交朋友、团结和争取大多数,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手段之二就是要“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程翔指,习近平这两个手段很见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教授曾透露,该校建院十年来,培养了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200多名知华、友华和亲华的国际传播人才。程翔指,这也是为何近些年来,出现不少外国记者、评论人和学者,不断替中共护航及为其圆谎的原因之一。

程翔续指,除了在西方培养亲共媒体人,中共还在西方华人圈子中大量植入“假外媒”,实质上传播中共的声音。这些“假外媒”数量庞大,从每两年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可见中共在这方面的成绩,如2019年10月在石家庄召开的第10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参加的境外中文媒体人员总计427人,多数为世界各国中文媒体的老板或负责人,可谓中共渗透海外“假外媒”成果的一次检阅。

美国史丹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又称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互联网气象台”(Internet Observatory)曾发表报告——《说好中国的故事:中共影响全球话语的计划》,程翔引述内容指,中共企图影响国际舆论的途径和方法,有公开的和不公开的两种,两者之间还有一类是“灰色媒体”,即表面上是中立,实质上为中共发声的。

根据该报告,中共操控舆论的手段有5种:

1、公开的实体传媒。这一类是中共国家拥有媒体,除了在大陆宣传,在海外也拥有不同语种的广播、电视、网站和报纸,有些甚至深度参与其所在国的本地社会议题。

2、公开的社交媒体,即中共国家拥有的媒体和驻外领馆等官方机构等,以公开的社交平台,如脸书、YouTube、Twitter等宣传和操控舆论。

3、灰色媒体——往往以内容农场形式出现,但其资金来源可以追溯至中共。

4、不公开的社交媒体。此类以五毛、小粉红居多,在网上和社交平台上大量发表亲共言论,攻击异议人士。

5、全方位资讯操控。在香港抗争运动、新冠肺炎(武汉肺炎、Covid-19)事件上,以及台湾早前的2018、2020选举中,共产党利用各种手段做全方位资讯操控。

程翔总结道,中共自从2008年开展“大外宣”之后,短短十年间已经获得巨大“成绩”,习近平食髓知味,再接再厉推进对西方的意识形态斗争,西方国家不能不防啊!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