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可愛路線 習近平擬發起大規模宣傳戰(圖)

發表:2021-06-13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2月4日,英國倫敦的一台電腦上正在播放中共大外宣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一個節目,節目的題目是「習近平是怎樣為人民謀幸福的」。
程翔認為習近平要向西方世界發起大規模的意識形態戰。圖為2021年2月4日,英國倫敦的一台電腦上正在播放中共大外宣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一個節目,節目的題目是「習近平是怎樣為人民謀幸福的」。(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3日讯】日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上提出要「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事件成為國際關注焦點,認為中共將從戰狼變成熊貓,走可愛路線。不過中國問題專家,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表示,走可愛路線並非習近平講話的重點,習真正的用意是加強並改進「國際傳播能力」,即大外宣。換言之,習近平要向西方世界發起大規模的意識形態戰,而可愛路線只是其中一個做法。

程翔在其文章《中共將向西方發動大規模宣傳戰》中引述習近平發言,指當局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和全面的中國,是加強大外宣的重要任務。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大外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氣力加強大外宣建設,「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有利外部輿論環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雖然外界普遍把焦點集中在習近平提出的「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上,認為習對前一段時期以來中共「戰狼」式的外宣工作不滿,程翔指,這固然是事實,但認為習近平這次講話的實質要害是要向西方世界發動大規模的意識形態戰。原因何在呢?

大外宣的目的

程翔分析指,一要看習近平的目的。習近平說,要讓西方「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很明顯,習近平要突出西方為什麼不行,藉此要強化習所謂的「東升西降」理論,向世界輸出「中國模式」。

習近平還說,要「全面闡述我國的發展觀、文明觀、安全觀、人權觀、生態觀、國際秩序觀和全球治理觀」。這也凸顯習近平要在以上七個方面,亦中共的價值觀取代西方的價值觀,以便「引導國際社會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建設新型國際關係」。程翔說,很明顯,這個新秩序、新關係就是以中共為主導的秩序與關係。

習近平還強調,要通過大外宣,「形成同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即暗示搶奪國際事務的話語權,也就是對事件的詮釋權或話事權,也是習近平的最終目的。

大外宣的部署

在大外宣部署方面,程翔指,習近平要求全黨上下一起推行「大外宣」,各級領導幹部要主動做大外宣工作、主要負責人員要親自抓、親自做,形成自覺維護黨和國家尊嚴形象的良好氛圍;在黨委、黨組一級,把加強大外宣能力建設納入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組織領導、加大財政投入。

不僅如此,習近平要求各級黨校(行政學院)要把大外宣能力培養作為重要內容,加強高校學科建設和後備人才培養,提升大外宣水平。各地區各部門則要發揮各自特色和優勢開展工作,展示豐富多彩、生動立體的中國形象。程翔總結指,就是「全黨齊辦大外宣」。

大外宣手段

習近平表現,「講究輿論鬥爭的策略和藝術,提升重大問題對外發聲能力」;手段之一是「廣交朋友、團結和爭取大多數,不斷擴大知華友華的國際輿論朋友圈」;手段之二就是要「採用貼近不同區域、不同國家、不同群體受眾的精準傳播方式,推進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的全球化表達、區域化表達、分眾化表達,增強國際傳播的親和力和實效性」。

程翔指,習近平這兩個手段很見效。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院長李舒教授曾透露,該校建院十年來,培養了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地區,共200多名知華、友華和親華的國際傳播人才。程翔指,這也是為何近些年來,出現不少外國記者、評論人和學者,不斷替中共護航及為其圓謊的原因之一。

程翔續指,除了在西方培養親共媒體人,中共還在西方華人圈子中大量植入「假外媒」,實質上傳播中共的聲音。這些「假外媒」數量龐大,從每兩年一次的「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可見中共在這方面的成績,如2019年10月在石家莊召開的第10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參加的境外中文媒體人員總計427人,多數為世界各國中文媒體的老闆或負責人,可謂中共滲透海外「假外媒」成果的一次檢閱。

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又稱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互聯網氣象台」(Internet Observatory)曾發表報告——《說好中國的故事:中共影響全球話語的計劃》,程翔引述內容指,中共企圖影響國際輿論的途徑和方法,有公開的和不公開的兩種,兩者之間還有一類是「灰色媒體」,即表面上是中立,實質上為中共發聲的。

根據該報告,中共操控輿論的手段有5種:

1、公開的實體傳媒。這一類是中共國家擁有媒體,除了在大陸宣傳,在海外也擁有不同語種的廣播、電視、網站和報紙,有些甚至深度參與其所在國的本地社會議題。

2、公開的社交媒體,即中共國家擁有的媒體和駐外領館等官方機構等,以公開的社交平台,如臉書、YouTube、Twitter等宣傳和操控輿論。

3、灰色媒體——往往以內容農場形式出現,但其資金來源可以追溯至中共。

4、不公開的社交媒體。此類以五毛、小粉紅居多,在網上和社交平台上大量發表親共言論,攻擊異議人士。

5、全方位資訊操控。在香港抗爭運動、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事件上,以及台灣早前的2018、2020選舉中,共產黨利用各種手段做全方位資訊操控。

程翔總結道,中共自從2008年開展「大外宣」之後,短短十年間已經獲得巨大「成績」,習近平食髓知味,再接再厲推進對西方的意識形態鬥爭,西方國家不能不防啊!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