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食品”内藏猫腻 不能说的秘密(组图)

作者:李纪湘 发表:2021-04-11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过期食品”,其中隐藏的猫腻,大部分人都不清楚!
所谓“过期食品”,其中隐藏的猫腻,大部分人都不清楚!

近年因生活环境的不确定性,天灾频繁,水灾、地震,加上疫情蔓延,人们开始堆积贮藏一些食物,然而对如何正确识别食品的有效日期及收藏方式的安全,仍然缺乏正确的观念及了解,现在就来说说所谓“过期食品”,其中隐藏的猫腻,大部分人都不清楚!

冰箱并不是最好保存食物的方法

如果错误使用冰箱保存食物,反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如果错误使用冰箱保存食物,反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大多数的人都以为把食物放进冰箱冷藏或冷冻,就可以延缓微生物孳生,而达到保鲜功能,就不用担心食物腐败了。事实上,如果错误使用冰箱保存食物,反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一般来说,刚买回来的生鲜肉品,最好在放在冰箱不要超过2天,要不然应该趁着新鲜时候,先分小包装放入冷冻室内保存,并且记上当天日期。

而叶菜类保存,则是先不要用水洗,以免加速腐烂,同时最好用湿纸巾包住根部,立着放入冰箱,不要平放,这样可以有效延长保鲜时间。

罐头或加工食品,开封后最好以干净保鲜盒,另外存装未吃完的食物,以免原保装变质或是罐头生锈,而导致细菌感染。

其他坚果类食物,最容易因为接触空气而氧化变质,所以最好分小包装放入冷冻室保存,一次也不要购买大数量。

“有效期限”是如何鉴定

食品“有效期限”的订立,都是制造商,参照数据分析报告,订下“当在适当的保存情况下、可食用之建议日期范围”情况下适用,目的是为了确保食品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因此所谓“有效期限”只是一个参考,不表示过期就一定不能食用。

对于食品保存方式,也有不同贮存时间,大致上可分为2阶段:

1、最佳赏味期限:在美国比较常用“最佳赏味期限”,即使已经过了最佳赏味期限几天,食品没有坏掉,还是可以吃的。

2、保存有效期限:基本上指在正常的包装储存条件下,从制造日期算起,食品可以品质安全食用,短则6个月,长至2~3年。通常过了期限,食品并不会马上腐坏掉,有些仍然可以吃,只是味道口感会下降。

食品安全的把关,就是不能单纯照看“有效日期”来决定。
食品安全的把关,就是不能单纯照看“有效日期”来决定。(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如何监别食品是否可食用

为了不随便浪费食物,就先要学会如何监别,食物是否可以再食用,除了看“有效日期”外,还可以由食物外观、颜色、气味及味道等异状,挑选出来不能再食用部分,维护我们自己的健康。

譬如:肉类及海鲜食品,外观是否已经腐烂变或颜色。罐头类则是看外观有凹痕、生锈及外漏等,打开后表面若有发霉及异味都不能吃。五谷杂粮、面条、干货、饼干等类食品,就要看有没有发霉、油耗味、腐臭味及外表破裂等。豆腐类及乳制品,则查看外观是否出现有黏液、结块、油耗味、酸味、腐臭味等异味。

10种过期后还能继续食用的食物

食用前小心查看是否变质、或腐败等异味异状即可。
食用前小心查看是否变质、或腐败等异味异状即可。( 图片来源:Joe Raedle/Getty Images )

根据美国有线频道“美食世界”(Food Network)报导,指出“10种过期后还能继续食用的食物”,包括有:

1、罐头食品:将罐头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如果没有任何凹痕生锈,过期4年也可以吃。

2、干酪:即使在霉菌开始形成后,硬质干酪仍然可以食用,超过有效期限1个月还是能吃。

3、谷物早餐:没有开封的话,超过有效期限6个月还是能继续食用。

4、鸡蛋:放在水中如果会沉下去,就可继续吃,如果会浮起来,则需要丢弃。

5、冷冻食物:低温贮存加上冰存后的脱水状态,使食物即使过期也是能吃。

6、饼干:只要没有出现油耗味或变得粉碎,仍就能继续吃。

7、奶油:快要过期之前把它放入冷冻库,即可继续保鲜。

8、面包:如果一直放在冷冻库里,就算过了期限仍然新鲜,可持续长达两周。

9、有包装的综合蔬菜:只要没有变得软烂,过期也是能吃。

10、干燥面条:面食不容易变质,因为它是干产品,完全干燥的状态下,可以放上3年。

总之食品安全的把关,不能单纯照看“有效日期”来决定,那只是一个参考日期,最重要是如何正确保存食品,在合宜状态中贮存,若能再加杀菌消毒及真空包装贮藏更好,同时食用前小心查看是否变质、或腐败等异味异状即可,如此维护食品卫生安全,健康也多了一份保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