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超级通胀正快步袭来……(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0-12-2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2019年全球粮食贸易量(即在世界市场上用于商业交易的数量)是4.23亿吨,通过对一系列气象、瘟疫现象的观察和国际机构的估算数据,预计今年的全球粮食贸易量会低于4亿吨。

今年这种情形会不会在未来一些年继续持续下去?这应该是必然的:

第一,太阳辐射下降,这为病毒的流行提供了基础;但在促成病毒流行的同时,太阳辐射下降就会导致虫卵繁殖加速,影响农业生产;

第二,我们知道植物(农作物)果实生长成熟的过程,实际是光合作用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效率高低与太阳辐射强度紧密相关,当太阳辐射下降时,光合作用的效率下降,影响农业产量。

所以,历史上任何一个瘟疫大流行时期永远都伴随着饥荒,根源就在于此。

太阳辐射的变化是长期现象,因此农业产量下降或增长停滞将成为未来一些年的常态,这是第一个结论。

此从次贷危机之后,全球的经济增长速度就开始不断下滑,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挽救世界经济增速的是中国,可是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增速也在下滑(下图)。

2010-2019年世界GDP增长率
2010-2019年世界GDP增长率(数据来源:IMF)
中国GDP同比增速
中国GDP同比增速(作者博客)

我们知道一个基础的原理,纸币从印刷厂中印出来的时候,它就是一张纸,和小学生作业本上的一张纸毫无差别。只有这张纸投入到经济生活中产生了经济增量(即增量财富)之后,才变成了货币,即有了对应的财富之后纸币就拥有了购买力,这张纸才转变为一张货币。瘟疫大流行之后,世界各国只能通过印钞来抗疫,同时对居民的活动进行限制,造成一个必然的结果是国家、企业和家庭部门的债务率暴涨(这是十分明显的事,看看美国政府的债务率增长就很清楚),带来的一个必然的结果是经济的需求端急剧下滑,这个结论也是十分明显的。当经济生活中的需求端急剧下滑之后,经济增长速度就会急剧下滑,甚至进入长期停滞不前的态势。世界历史上的很多时期之所以会形成经济低迷周期(即萧条时期、滞胀时期等),原因就在于此。

在当代纸本位货币体系之下,央行有无限的印钞权,瘟疫大流行之后经济进入低迷期,可为了解决一系列社会矛盾(包括抗疫的需要、对穷人加大补助等)就需要加印钞票支撑财政需求,这些超发出来的纸币在经济增长低迷期就没有对应的财富,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纸币加速贬值

纸币贬值的速度加快是第二个结论。

农业产量下降、全球农产品贸易量下降,同时纸币贬值加速,当然就会共同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所以我们看到今年年中之后,无论是芝加哥农产品价格还是世界各国的食品价格都在加速上涨,这是触发全球通胀开始加速上升的第一步!

由食品推动的通胀就是刺向各国统治阶层的“刺刀”,因为人们开始饿肚子甚至饿死人的时候,就会造反。此时,大人物们怎么办?

对于农产品出口国来说,会通过提升关税、对出口实行配额或禁止出口的手段,稳定国内的食品价格。

可如此一来就会带来两个副产品:首先是出口国的国际收入减少,国际收支平衡被破坏,虽然减少农作物出口会在短期内压制国内食品价格,但从长期来说,本币贬值的压力加大,却很可能会酝酿更长期的通胀;其次,出口国农产品出口量下降,国际贸易量就会下降,进口国的食品价格上涨的速度就会加快。所以,出口国控制出口的最终效果是推动全球的通胀水平。

所以,下述现象也就成为必然。

在年中之时,媒体已经报道了越南、泰国、哈萨克等国开始限制农产品出口,最新的消息来自全球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国之一——俄罗斯——开始提高大豆的出口关税,相关报道是这么说的,“为了应对国内粮价飞涨的局势,在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把葵花籽和油菜籽出口关税税率从当前的6.5%提高至30%之后,12月19日,国际文传电讯社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称,俄罗斯海关和关税监管旗下委员会批准征收30%的大豆出口关税,上述关税措施将自明年2月1日起生效”。普京在早前曾表示,他对面包、葵花籽油等主要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感到惊讶,呼吁为食品价格通胀降温。这项措施就是响应普京的呼吁。

当俄罗斯限制出口之后,国际粮价的涨势就会加速,其它农产品出口国国内的食品价格就会加速上涨,民意就会愤怒,就会跟随俄罗斯的脚步。所以,俄罗斯的举动很可能会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标志性事件,不断恶化全球食品通胀率。

当太阳辐射下降时,意味着辐射到地球的能量减少,农作物减产只是结果之一,另外一个结果就是化石能源的需求增加,目的是尽量稳定农作物产量(化肥、农药、浇灌等),再有就是取暖需求增加等,再加上纸币的加速贬值的推动,所以,也就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同时看到了最近数月化石能源(石油煤炭为主)价格的上涨。

这里最根本的原理是:我们在地球上的使用的能源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是太阳辐射;第二是地球本身蕴藏的能源,包括石油、煤炭、核能等。当太阳辐射下降的时候,当然就会导致地球上的能源短缺。而农产品也是能源的变相表现方式,所以,太阳辐射下降带来的就是地球上的能源(农产品、化石能源、电力等)的短缺,导致价格上涨。(请大家一定注意这段话)

我们知道能源是全球最基础的商品,以社会商品总成本为100%计,能源占社会商品总成本的40%左右,当原油煤炭等基础能源价格上涨之后,就会推动全社会所有商品价格的上涨,就会与农产品一起推动全面通胀的爆发! 

不断有朋友来探讨,未来的通胀动力何在?

人们已经熟悉了需求拉动的通胀,这比较容易理解,缘于需求加速增长的时候,供给无法满足需求就导致了通胀。但这种通胀一定是温和通胀,缘于两点:其一,价格上涨时,投资就会增长,就会放大供给,很快就可以压制价格;其二,央行加息,提高资金成本,就可以起到抑制需求的作用,让通胀可控。所以过去二、三十年间美国的通胀都是温和的,很少超过3%的水平(下图)。

过去二、三十年间美国的温和通胀走势一览
过去二、三十年间美国的温和通胀走势一览(作者博客)

只有需求萎缩、经济低迷导致的通胀才是恶性通胀。

在实行实物货币(金本位也是实物货币的一种方式),需求萎缩会导致通货紧缩,这是没有疑问的。但现在是纸本位时代,货币是可以无限印刷的,就会带来不一样的结论。

当需求萎缩时,财政收入下滑,财政收支恶化;纸币时代所形成的社会是贫富差距严重恶化的社会,当经济萎靡的时候穷人的日子就十分艰难,社会就会剧烈冲突,这就需要政府加大财政支出,就会让财政赤字失控。当财政赤字失控的时候,就只能求助央行加速印钞。而经济萎缩时期央行加速印钞就只能导致货币加速贬值(因为这些钞票没有对应的财富),这种通胀是恶性通胀。根源在于通胀不断发展会让社会需求进一步萎缩,真实的经济增长进一步低迷,财政赤字加速增长,形成新的货币贬值的压力,让通胀在恶性发展之路上越陷越深(参考上图:美国七十年代持续了十多年的滞胀,即爆发了恶性通胀。也可以参考近些年的阿根廷,阿根廷比索贬值的速度不断加快,恶性通胀不断深入)。

纸币加速贬值与农产品供需局势的逆转这两项因素综合起来,就会形成与过去三十年截然不同的恶性通胀时代。发达国家的超级通胀预计会持续十年左右,发展中国家会持续十年以上,也让贵金属、农产品、能源价格的牛市不可阻挡。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