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揭习近平遇内忧外患 学者曝对台方式(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12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认为,习近平为了全力巩固自身权力,必须稳定跟周边关系,这两年对台关系应该是最稳定的。
学者认为,习近平为了全力巩固自身权力,必须稳定跟周边关系,这两年对台关系应该是最稳定的。(图片来源:Noel Celis - Pool/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两会(人大、政协会议)刚刚落幕,两岸事务专家学者观察,包括资本介入市场、修改香港选制及在国际围堵氛围之下增加军费,两会对内、对外的战略均以“维稳”为基调;在习近平要全力巩固自身权力的前提下,需要跟周边关系维持稳定,这两年对台关系应该是最稳定的。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香港两制是经济?台学者:恐难逆转趋势
从辛丑八卦推算今年两岸国运:台湾胜出
两岸如何发展?邱太三:和平、对等、民主
中共国务院工作报告 对台有三大策略
中国霸凌台湾越烈 学者透露实际结果

根据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两会闭幕式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随后举办的总理记者会中,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及“九二共识”的对台方针,并宣称在这一前提下,欢迎跟台湾任何政党团体交往、开展对话。

远景基金会今日上午举办“中共两会揭示之中国发展政策及对台政策座谈会”,出席者包括健行科技大学企管系教授颜建发、远景基金会董事长陈唐山、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以及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颖佑等。

颜建发:中共对台首重“维稳

颜建发表示,今年两会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来说,是确保政权的成绩单、擘划往后任期的企划书。不只是要确立争取第三任,甚至是更长任期的正当性,还要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中(共)国“霸主”姿态。

颜建发进一步提及,不论是安内或攘外,两会都在试图对中国目前遭遇的内忧外患提出解方,并展现出“维稳”的态势。

颜建发表示,香港回归是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的政绩,当前北京当局针对香港民主制度的破坏,被外界称为“二次回归”,而习近平的这个做法却意味着“否定邓小平的路线”,凸显习近平在下一任期之前,必须极力巩固内外部情势稳定,以及走出属于自身路线的情况。

颜建发表示,展望目前国际情势,北京面对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对美关系自总统拜登(Joe Biden)上台后,发展不如预期,他认为,未来这一两年跟台湾的互动政策,应该不会有太多新意,而是持续维持对台骚扰;北京当局称对台大政方针没有改变的说法,预示北京对台湾充满战略上的定心及耐心,但也显示中(共)国对台“没办法的无奈之举”。

颜建发表示,今年中(共)国政府的工作报告把经济成长的基准点设在6%,难度不高,外界甚至认为有机会上看8%。这样的经济成长率背后,则象征北京当局愿意释放资金借此保持经济活络,不会为了应对债务增加,刻意的放缓经济成长。

颜建发表示,北京去年陆续签署“中欧投资协定”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显示中国仍具一定稳固的经济基础能够支持。

根据中(共)国政府年度预算,今年度的国防预算金额是人民币1兆3553亿4300万元(约新台币5.8兆元),较去年成长了6.8%。

颜建发表示,中方过去奉行“枪杆子出政权”,如今这项概念也能适用在国际事务上。中方目前正面对国际围堵的氛围,与印度、日本及欧美国家在军事上的对峙情形逐渐加剧。面对外部压力,维持中(共)国的军事地位,必然增加国防预算;除外部因素之外,中共近年来也持续推进军事现代化进程,目标是在2050年成为能跟美国抗衡的军事力量。未来中(共)国的军费支出势必持续成长。

林颖佑:中共对台采取消耗战、以假讯息威吓

林颖佑观察,中国近年来购置包括航空母舰等各式新装备,为了维持装备运作,同时为了要留下与培训优秀的军事人才、安抚退役军人,避免因“不满待遇而上访的事件”频繁发生,借由增加军费维持国内稳定亦是重要手段。

林颖佑分析表示,中共对台的作战,首先当然是希望能不直接动用武力,便能够统一台湾,但若短期内难以达成和平统一,如何在不动用大规模兵力情况之下威慑台湾,就是可能选项之一;林颖佑表示,目前能看到共军积极的运用灰色地带战略,并压缩台湾战略反应空间,还透过消耗战方式拖垮台湾部队的后勤接应等,这些都是灰色地带战略作战的显著案例。

林颖佑表示,北京也积极的透过代理人、不实讯息及舆论战,分化台湾与民众,借此让共军可以在有限动武的情况下,就可以利用台湾内矛盾所带来的分裂,达到首战即决战之目的;林颖佑提醒,中共现在利用假讯息操作的方式,是民主国家主要遭遇的难题,也就是“用民主机制反民主”,他提醒,国人当然能跟中共交流,但交流时应该具有危机意识,认识到“我们不是很安全”,借此避免遭到有心人士的利用,政府也应该多加强宣导,让民众对于这类情况有戒心。

至于香港选制修改的议题,颜建发表示,北京当局关切的是香港应该如何扮演中国南方重要经济体的角色,对于政治独立性与自由、民主则不在意。香港短期内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并不会被取代,但时间一旦拉长,外资、人才的撤离会造成香港没落的情势,是极有可能发生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