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如何发展?邱太三:和平、对等、民主(图)

发表:2021-02-27 1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上任
陆委会新主委邱太三谈两岸关系及九二共识。(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2月27日讯】前法务部长邱太三接掌陆委会主委,被认为是总统蔡英文对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所作的调整。26日,邱太三首度到立法院备询,针对中国国台办日前表示,两岸“春暖花开就是九二共识”,邱太三指出,九二共识在台湾已经争议一、二十年,陆方过多的解释“引发台湾民众相当大的反感”。

自由时报报导,邱太三在23日陆委会主委交接典礼上提出,盼两岸未来“春暖花开”,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却称,两岸要春暖花开需要东风雨露,而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

26日,邱太三前往立法院院会备询时受访表示,“九二共识”这个词本身,无论是各说各话、抑或各自解读,在台湾已引发几十年的争议。他认为,陆方在这个议题上做了过多的诠释,引发台湾民众相当大的反感,陆方应该注意到这件事。

在质询时,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询问行政院长苏贞昌与邱太三对两岸关系的看法,苏贞昌答询表示,两岸在语言、生活习惯各方面很相近,彼此可以互相了解,不要敌视,往好的方向发展能互利互惠。

他强调,台湾一直对中国没有任何恶意、没有任何侵略的意图和作法,中国政府如果能展现大国自信,两岸多一点往来、多一点善意,对两岸人民,甚至两国之间都非常好,但中国对台湾始终不放弃武力威胁,对两岸往来不利,共机、共舰不要继续扰台,才有利于彼此。

曾铭宗进一步询问,政府是否以不再称“武汉肺炎”抛善意?苏贞昌回应称,武汉肺炎的称呼是多年来公卫领域以疫情发生地称呼,甚至在经济学领域,“荷兰病”也是以荷兰为名,没有歧视或侮辱的意味,如同日本脑炎、香港脚、德国麻疹、英国变种病毒等,像前年的非洲猪瘟从中国传来台湾,政府并不称“中国猪瘟”而是称非洲猪瘟。

邱太三答询时则表示,双方相互尊重,善意理解,朝向互惠互利的目标其实最有利,蔡英文总统也提出双方“和平、对等、民主、对话”,两岸和平发展不是单方的问题或责任,“一个铜板绝对敲不响”,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另外,国安局表示,近日网上有人散布假消息称台湾政府违法监听,是典型的境外势力对台认知作战。

邱太三表示,目前相关单位还在确认假消息来源,不过过去这几年陆方对台的认知作战都持续不断,也引发台湾民众反感,“这种事情对两岸人民都不会有好印象,能够越少越好。”

至于未来如何促进两岸交流?邱太三重申,政治性较高的活动还要累积互信,民间商务、文化或其他方面的两岸交流,将会是累积互信的开始。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