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罹患肝癌 医生:自己住也不能这样做(组图)

发表:2021-01-25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取太多高脂肪食品,容易囤积内脏脂肪,非常不利于肝脏的正常机能运作。
摄取太多高脂肪食品,容易囤积内脏脂肪,非常不利于肝脏的正常机能运作。

肝脏对于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因其主要功能是解毒、排毒,故被称为“人体解毒工厂”。肝脏如果出现问题会影响身体健康,但是肝脏病变又不容易发现,因为肝脏好比是一个哑巴器官,本身没有痛感神经,只有病变组织变大拉扯才会出现痛感,往往一发现就是肿瘤晚期,来不及救治。

网上一个案例,28岁的女孩大学毕业就留在城市工作,大城市的生活节奏快,她经常熬夜,对自己的饮食也不注意。一个人吃饭马马虎虎,谈不上营养,有时候晚上多煮一点,第二天带去公司随便热一下就当作午餐,有时食物放置过久,基于节省的心理也凑合着吃,时间一长出现腹痛、腹泻等状况,去医院一检查,竟然罹患肝癌,令人错愕。

医生指出,熬夜和饮食习惯很可能是女孩的致癌原因,除了隔夜菜营养流失,放置过久滋生细菌,还含有会致癌的亚硝酸胺以外,黄曲霉毒素更是可怕。呼吁如果发现食品外观异,出现发霉、虫咬痕迹,或吃起来有苦涩味等情况,应丢弃不要再食用,以策安全。

身体出现4种症状要注意

1、发热

罹病时抵抗力下降,出现感染而高烧不退,如癌细胞破裂也会引起发热。

2、腹痛

肝脏位于右上腹部,肝区疼痛也要警惕,可能是肝癌的症状之一,常表现为间歇性和持续性隐痛、刺痛,有时并不明显,时好时坏。此时就要注意及时检查是否是肝脏病变。

3、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经常吃不下饭,恶心呕吐等症状,也是肝癌的消化道表现,如果出现食欲减退,应当做进一步检查。

4、体重下降

体重在短时间内下降,先别高兴得太早,这可能是消化功能出现异常,影响对食物的营养吸收,使肝脏功能下降,影响正常代谢所致。如果病情加重,体重会一直下降,建议及时就医。

日常生活中养肝护肝脏7重点

1、不熬夜

经常晚睡的人应尽量在晚上11点前入睡,每晚睡足7小时,有助于肝脏排毒。
经常晚睡的人应尽量在晚上11点前入睡,每晚睡足7小时,有助于肝脏排毒。

充足的睡眠对于肝脏养护很重要,晚上11点到凌晨2点是肝脏的代谢排毒时间,人体在这个时间一定要进入深睡眠。影响正常的睡眠时间对于肝脏排毒不利,毒素堆积在体内肝脏中,恐使肝脏受损,诱发肝癌。建议经常晚睡的人尽量在晚上11点前入睡,每晚睡足7小时,有助于肝脏排毒。

2、不吸烟饮酒

众所周知香烟中的尼古丁是一种有害物质,不但会危害身体各处血管,包括肝脏血管,也会随血液循环到肝脏,加速破坏肝病患者的肝细胞,恐导致其病情恶化,甚至诱发肝癌。酒精伤身,代谢产物“乙醇”会提高罹患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的风险,应避免饮酒过量,最好不喝酒。

3、勿暴饮暴食

现代社会人们忙忙碌碌,往往不能定时吃饭或暴饮暴食,长期下来不但会损伤肠胃,也容易增加体内自由基,使肝脏功能的受损情况更加严重,减低排除毒素和净化血液等工作的效能。

4、少吃加工食品

经常食用加工食品容易诱发肝损伤,应尽量避免食用。
经常食用加工食品容易诱发肝损伤,应尽量避免食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很多加工食品添加多种色素、防腐剂、人工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它们通常是热量高、缺乏营养素、高淀粉及高脂肪且充满化学物质的食物,人体食用后容易诱发肝损伤,应尽量避免食用。

5、少吃高油脂食物

摄取太多高脂肪食品,容易囤积内脏脂肪,非常不利于肝脏的正常机能运作,也会提高罹患其他慢性病的机会。

6、多吃绿色食物

想要养护肝脏,应多食用一些绿色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对我们的肝脏有好处,例如菠菜、西兰花等绿叶蔬菜等都是很好的养肝食物。

7、不胡乱吃药

滥用药物危害大,合适的药可以治病,乱吃药却可能“致病”。应避免自行服用成药、中药和来路不明的民间偏方等,生病需要服药时,应告知医师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以做为医师开处方的参考,避免服用多种药物而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的能力。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