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坏习惯是老年痴呆“祸根” 劝你戒掉(组图)

发表:2020-11-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痴呆症除了和遗传有关外,也跟一些不良的坏习惯有关。
老年痴呆症除了和遗传有关外,也跟一些不良的坏习惯有关。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在现今社会非常普遍,起病隐匿且呈现慢性进行性,患者的认知功能、记忆力以及语言能力发生障碍、人格发生改变等,严重影响社交和生活功能。老年痴呆症除了和遗传有关外,也跟一些不良的坏习惯有关,特别是吸烟、长时间熬夜2个坏习惯。

2个坏习惯会引起老年痴呆症

1、吸烟酗酒

酒精会对大脑神经带来损伤和刺激,可导致大脑退行性病变。
酒精会对大脑神经带来损伤和刺激,可导致大脑退行性病变。

现代人工作压力比较大,应酬增多,许多人会用吸烟、喝的方式来缓解压力,殊不知这样做会对肺部和肝脏带来很不好的后果,甚至会增加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因为香烟中含有大量尼古丁和焦油等致癌物质,酒精也会对大脑神经带来损伤和刺激,可导致大脑退行性病变,引起老年痴呆症。

2、长时间熬夜

熬夜已经成为时下年轻人的生活常态,研究发现,长期熬夜的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明显升高。因为在睡眠过程中,身体各个器官修复和排除毒素,若长期熬夜势必会影响此过程。

另外,熬夜也会影响大脑正常功能运转,使得人们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现象,加快大脑衰老的速度。因此必须纠正长期熬夜的坏习惯,晚上11点之前必须入睡,保证有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这样能减轻大脑负担,延缓大脑衰老,维持其年轻状态。

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方法

1、多学习

老年人一定要多动脑、多学习,也可以做一做孩子的家庭作业。
老年人一定要多动脑、多学习,也可以做一做孩子的家庭作业。

老年人一定要多动脑、多学习,可以多读书、看报,也可以做一做孩子的家庭作业,这样能增强大脑功能。还可以学习一门新技能或新语言,大脑在理解文字的过程中,会变得更加灵活,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另外,也能增加大脑的认知功能储备,减少神经毒性和血管性对大脑所带来的损伤。

2、积极控制血压

年龄越大,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越高,特别是85~89年龄段。遗传和年龄所引起的老年痴呆症是不可控的因素,但是血管性的老年痴呆症可防可控,因此需积极控制血压,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用降压药物,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这样能降低患上老年痴呆症或认知障碍风险。

3、多参加社交活动

老年人可以多参加社交活动,坚持做益智游戏,如下象棋、打牌或猜字谜、成语接龙等,这样能避免认知功能发生障碍。通过做益智游戏能让大脑细胞更加灵活,也能和同伴多交流,减少孤独感。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中年人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200克水果,每周吃2~3次深海鱼。
中年人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200克水果,每周吃2~3次深海鱼。(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中年人尽量戒烟戒酒,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200克水果,每周吃2~3次深海鱼,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每天有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如慢跑或快步走。

大脑遵循着“用进废退”的原则,因此要经常用脑,听听收音机或看报纸来活跃大脑细胞。适当的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等能为大脑细胞提供所需要的营养,避免吃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

也要多接触一些新鲜的事物,学习新技能和新知识,千万不能和现代社会隔绝,这样有利于大脑细胞和神经元兴奋活动,延缓大脑衰老。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