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戒掉损耗“阳气”的6大行为 别等来不及(组图)

发表:2020-10-1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子时若没有进入睡眠,就会导致阳气亏虚,为身体埋下隐患。
子时若没有进入睡眠,就会导致阳气亏虚,为身体埋下隐患。

阳气是什么?中医认为,脏器机能的运转需营卫之气,而营卫之气是向上的、亢盛的、轻清的,能帮助身体正常运转,而这营卫之气即是阳气。

《黄帝内经》有言:“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人体内的阳气如同天上的太阳一般,如果太阳消失,则生命消亡,如果人没有阳气,生命也会随之停止。一个人是否有折寿短命之虞,就观其阳气是否充足。

以下损耗“阳气”的6大行为,劝你赶紧戒掉,别等耗不起那天才后悔。

损耗“阳气”的6大行为

1、长期熬夜

《黄帝内经》说:“阳气尽则卧。”古人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认为我们的作息习惯如果和天地的阴阳变化保持一致,就能够健康长寿。

然而,随着科技发展,人们有了灯光照明,再加上电视、电脑等娱乐设施,以及忙碌的生活状态,在各种外力的干扰下,许多人都逐渐养成了晚睡的习惯,现今已很少有人能够在晚上9点前入睡,甚至很多人凌晨还在电脑前“奋斗”。

然而,中医认为子时(晚上11点~凌晨1点)是阴阳交替之时,此时若没有进入睡眠,就会导致阳气亏虚,为身体埋下隐患。

2、运动过量

适量的运动才能保证增添阳气而不损阳。
适量的运动才能保证增添阳气而不损阳。

现代人尊崇一个养生理念:“生命在于运动”,很多人也因此养成了定时定量运动的习惯。

古人认为“动能生阳,亦能耗阳”,运动能够促进气血的流通,从而增添一个人的阳气,但若是气血不足之人,如老年人、大病初愈者,由于气血虚弱,阳气固摄的能力就不足,大量运动后不仅无法固摄阳气,反而可能导致阳气损耗。

凡事过与不及都不好,因此,古人认为,适量的运动才能保证增添阳气而不损伤阳气。

3、过于劳累

《黄帝内经》言:“阳气者,烦劳则张。”

现代人生活节奏过快、慢性压力加大,所以烦恼、压力增多,为了缓解生活压力更会不节制的工作劳累。这样就会导致阳气过分消耗而不能及时收藏休息,久之就会阳气亏虚,另外,过于劳累也会消耗肾气,从而导致肾气阴阳不平衡,致使肾阳亏虚。

因此,现代人要想护住阳气,最好是劳逸结合,该休息时便要休息。

4、爱吃寒凉食物

寒凉的食物和饮料会严重损耗脾胃的阳气,从而导致脾运化湿气不利
寒凉的食物和饮料会严重损耗脾胃的阳气,从而导致脾运化湿气不利。

由于冰箱的普及,现代人非常喜欢吃寒凉食物,如冷饮、生冷水果等。尤其是在夏天,很多人更是“无冰不欢”。然而,寒凉的食物和饮料会严重损耗脾胃的阳气,从而导致脾运化湿气不利,很多人到了夏季就湿气很重,一部分原因是脾胃阳气严重损耗所致。

5、“密事”不节

《道德经》言:“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

不见,即不会产生欲望,心自然也就平静了。然而处在现代社会,信息爆炸,生活中很多信息都充斥着男女“密事”,也因此,现代人“密事”比以前明显增多。

然而,密事不节也是一种“过劳”,名为“劳床”,过度的劳累也会使肾脏精气亏损、肾阳气虚弱,对肾脏及其功能集合群极为不利。

6、吹空调

人在吹空调时,阴寒之气会频频进入体内导致阳气亏损
人在吹空调时,阴寒之气会频频进入体内导致阳气亏损。(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近年来气候变迁,愈来愈热,许多人几乎每天都在空调房下度过很多时间。

中医的六淫之首是“风”,次之是“寒”,空调冷气属于人造的“寒气”,人在吹空调时,阴寒之气会频频进入体内,导致阳气亏损,尤其是很多人还对着空调的寒风直吹,更会让风寒之邪乘虚而入,损耗阳气之余,还可能引发伤风感冒。

以上6件最损耗阳气的事情,你中招了吗?若有在做,请尽快改正,如果一件都没做,那么,恭喜你,说明你身体的阳气很充足。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