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间演说家被捕逾3年 迄今下落不明(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0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捕逾3年的重庆民间演说家韩良始终下落不明,如今外界众说纷纭,但当局依旧不肯透露任何消息。
被捕逾3年的重庆民间演说家韩良始终下落不明,如今外界众说纷纭,但当局依旧不肯透露任何消息。(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被秘密审判、被捕逾3年的重庆民间演说家韩良始终下落不明。外界盛传韩良早就已被判囚,刑期据说是于12月5日届满,但韩良的8名重庆友人特地前往渝中区看守所迎接他,但却扑了个空。连日来,韩良的去向依旧是个谜,甚至有人传说他在刑满后,仍遭到当局软禁。

当局不愿透露实情 韩良迄今下落不明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与民生观察报导,韩良是一名重庆民间演说家,时常上街演讲,向大家传播人权、法治观念,并呼吁争取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

韩良于2017年12月5日,在重庆奥体中心外发表演讲,以纪念世界人权日。韩良在演讲结束后,接受了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畅谈着对人权的理解。

韩良说:“我说,人权高于主权,因为有了人权才有一切,如果没有人权就失去了一切。我们中国很多人不知道人权,他们不讲,教科书也不讲。我说现在不怪他们,他们太忙了,他们一天到晚搞斗争,他们没有想起人权,但是我们要讲,他们就抓我。今天很好,很多人在听,没有员警”。

不过,这很有可能是韩良的声音最后一次曝光了。因为韩良在公开演说的第二日,就遭到当局抓捕。后来盛传,当局已针对韩良进行秘密审讯,并裁定他衅滋事罪成,判处他3年有期徒刑。不过,当局却一直没有对外公布韩良的实际情况,以至他遭羁押的地点。因此,外界始终都无法确切获知他的真实消息。

报导表示,韩良是于2017年12月6日被抓捕,后来遭秘密判刑3年,并被关押在渝中区李子坝看守所中。重庆友人曾去看望他3次,但听到里面的工作人员说看守所要拆除,搬迁至巴南迎龙看守所,后来又听人说韩良在里面连姓名都遭到改过了。

12月5日,正是外界预计韩良刑满当日,身为韩良的重庆友人,包括郭兴梅、陈明玉、赵亮、蔡帮英、唐云淑等多名异议人士怀抱着希望,前往他们认为是关押着韩良的重庆渝中区看守所,来迎接要出狱的韩良。不料,众人均扑了个空。

其实,大家是先前往重庆巴南看守所迎接韩良,但看守所工作人员说里面没有这个人,大家只好又辗转前往重庆渝中区看守所。他们当时看见渝中区看守所有车辆开出,但因茶色玻璃让他们看不见里面获释的人。

大伙儿等到了11点钟,里面工作人员却说今日有俩人要被放出来,但都这个时候了,是不可能再有人被放出了。韩良的友人们听说后,只好悻悻然离开。欢喜迎接韩良,终究落了个空。

郭兴梅说:“12月6日抓的。他这种情况可能判3年。5号就到期了。我们就是抱着这种心情,在网上看到他们这么说,就去了呗。我们本身都是碰碰运气,万一他出来的话我们可以接。根本没有把握关在那里。”

陈明玉则表示,根据她的了解,韩良没有子女等直系亲属,在他失去自由以来一直没有办法雇用律师。就连朋友想要探监,也遭到当局以此为理由给拒绝了。

陈明玉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相关的什么判决书,也没有人说去探望过他。当时他被抓之后,也有朋友想请律师给他代理,但是因为没有亲人为他签署委讬书,所以没有办法。”

在过去几日内,韩良的朋友透过不同的管道来打听韩良的下落,却都不得要领。

陈明玉说:“如果真是3年期满,也有可能被当局限制在什么地方,现在不是有很多出狱的人被当局限制吗?但具体没法说,因为完全没有他出狱的消息。”

推特网友“王剑虹”12月5日发推表示,“今天12月5日,是重庆公民、街头演讲家韩良老先生三年刑满出狱的日子。罪名不知。”

父亲为国民党军官 韩良多次被打压

年逾70的韩良,父亲是一名国民党军官。以往韩良曾经因为对抗战史的理解,不同于官方而遭受打压。韩良在4年前,曾经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选基层人大,却遭到当局刁难,并遭到拘留。

陈明玉说:“他曾说过,因为这个特殊的身份(父亲是国民党),他以前也受到过迫害,不论工作还是生活都受到影响,可能对当局有很多不满。他经常穿着民主法治人权这种短袖衣在街上演讲,也经常穿着国民党标志的衣服上街演讲。我对他宣传民主法治人权这些方面,我是认可的。”

当年曾与韩良共同参选人大的谢丹则认为,外界没有必要担心韩良的安危。

因谢丹相信,当局最快要到明年才会让韩良公开露面。

2013年,韩良曾经因上街纪念抗战胜利68周年,而遭公安打伤。

2016年12月2日,在世界人权日前夕,韩良遭到当地公安局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处以行政拘留10日。

2017年,韩良在世界人权日来临前的12月5日,赴重庆市奥体中心外发表公开演讲,但随即遭到当局抓捕及关押。

2018年4月18日,4名重庆访民特地前往渝中区李子坝看守所探望韩良,并附上生活费,但李子坝的警官却告知他们说,“韩良因高血压、糖尿病在重庆市刑警总队医院治疗”。后来,担任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蔡家分院的工作人员表示,韩良是于4月4日来到分院的,但“医好后回原看守所”。

2018年10月22日,12名重庆访民前往重庆渝中区看守所探望被关押半年之久的韩良,但却遭告知查无此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