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翘楚遭扣15小时 父母被逼签不发声保证(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29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翘楚26日遭警方扣押,在警方逼她的父母签下不再发声的保证后,李翘楚27日凌晨5点返家,但遭威胁若再发声即收监。
李翘楚26日遭警方扣押,在警方逼她的父母签下不再发声的保证后,李翘楚27日凌晨5点返家,但遭威胁若再发声即收监。(图片来源:维权网)

【看中国2020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维权人士、人权捍卫者许志永博士的女友李翘楚,曾因1226公民案遭以涉嫌“煽颠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4个月,在取保候审后又多次遭警方传唤警告。26日,她再次被传唤扣押10个多小时,电脑手机遭查扣,警方逼其父母签下不再发声的保证后,李翘楚27日凌晨5点返家,但遭威胁若再发声即收监。

综合对华援助新闻网与中国公民运动网11月28日报导,许志永于今年2月15日在广州遭到抓捕的当日深夜,女友李翘楚受到株连,也遭到北京警方抓捕。李翘楚随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场所监视居住。李翘楚在被秘密关押4个月后,最终于6月16日获取保候审,同一日,许志永与丁家喜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执行逮捕。

对此,BBC中文网于2月16日晚间10点半左右致电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但接线警员表示,没有办法在电话中确认消息,因为是“涉及秘密及个人隐私的”。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研究员潘嘉伟(Patrick Poon)说,“许志永被拘留表明,中国政府抗击疫情丝毫没有改变其压制所有异见人士的声音以及无情打击言论自由的全面运动。”

潘嘉伟说,“许志永和数位其他人士因参加了厦门会议而受到当局调查。他们现在被强行拘留,面临遭受酷刑或其他虐待的危险。”并强调,“许志永以及其他被拘留者并没有犯罪。他们之所以受到打压,只是因为他们以和平方式开展活动。中国当局必须立即无条件将他们释放。”

李翘楚在遭到监视居住期间,曾受到恐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最高会被判死刑,我们对你将实行死刑犯的管理制度”,而她即使获取保候审自由后,仍是处在被严密监控的状态中。关于日前被秘密关押的经历,李翘楚写下了“被连坐煽颠、指定监视居住的120”的系列文章,并多次因此遭受威胁,警方甚至还声称“随时可以再把你抓进去判刑”,并被要求李翘楚必须删除推特上的相关内容。与此同时,李翘楚的父亲也被警方多次传唤威胁。

26日下午,李翘楚被约谈,并与北京海淀区的郭姓国保员警见面。按照惯例,约谈多半是一小时后就能够结束了,但这一次却发生外界一度无法联系上李翘楚。当时有朋友联系郭员警的手机号,但对方却回复“打错了”。不过,该名朋友却证实,电话中的声音正是郭员警本人的声音,确定声音就是出自于那一名经常来找李翘楚谈话的员警。

对此,外界十分担心李翘楚遭到扣押,还可能将遭受指控,甚至是当她在无法联系自己选择的律师的情况下,极有可能会被酷刑或遭到其它形式的虐待。推特网友相继发布李翘楚失联讯息,持续关注。

幸好,次日(27日),警方即准许李翘楚早上由她的父母领回家,但她的电脑、手机均遭到警方扣押。至于释放李翘楚的条件是,她的父母被迫签下保证书,保证李翘楚不会再透过网络发声,否则就要被收监。

推特帐号“周锋锁”发文表示,“李翘楚早上五点让她父母领回家了,电脑手机俱扣押,逼她父母签了保证再不发声,发声即收监。”

针对李翘楚此次被扣押15小时,有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李翘楚没有停止为男友许志永发声,另一方面是李翘楚也为第二次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常玮平律师发起了“常玮平律师失踪,众人行走活动”,期盼以此一声援行动,对常玮平表达关注。此外,李翘楚还参与了“明信片寄送行动,宝鸡公安,我们正盯着你”等活动。此活动是以寄明信片给宝鸡市高新公安分局的方式,要求警方合法办案、应释放常玮平律师。关心该案者,希望以寄明信片的方式,给当局压力,并让他们知道有很多人在关注常玮平,盼形成舆论压力。

此外,中秋前夕,李翘楚曾透过推特发表文章“请看我,漂亮的坚持”,并表示,“爱,是一种坚持到底的冒险,是对于真正民主自由的信念,爱着这片土地,在不可能中行动,站到强权的对立面,谢谢你,始终头颅向上”。李翘楚在文中同时表示,自己早前独自拍了婚纱照,很想今后有机会把照片寄给许志永。

“国际特赦组织”3月间透过推特帐号发文称,“生于1991年的李翘楚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长期关注工人、女性权利等议题。2019年,她被诊断出患有抑郁症,需定期服药。

由于她的行动,李翘楚经常受到员警的骚扰,亦曾被拘押,当时警方拒绝为她提供适当的医疗照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