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科杀科

作者:侯镇安 发表:2020-11-30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三天,香港教育界发生了大事,就是通识科杀科![注1]

11月25日,特首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记者会”上,把2019年下半年频密的群众示威行为和暴力事件,简单地归咎于教育,因为有大量学生被捕,不少老师也有被捕;继而简单地归咎于通识科,因为通识科已经被异化;并明言因为通识科已经引起社会很大争议,所以必须有所改革!

翌日(11月26日),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随即宣布,香港通识科杀科,包括:改名(新名待定),内容减半,课时减半,不分等级,不设独立专题研究等;从此(最快是明年九月),香港通识科就寿终正寝!

11月27日,杨润雄出席电台节目后补充,通识科改革后,会提供大量内地考察机会,让学生踊跃参加,增广见闻,感受国家的强大!感受国家的伟大!难怪有不少香港人认为,通识科改革,其实是“国民教育”的借尸还魂!

虽然香港推行中学通识教育,历史不足十八年,但是,中共欲取消通识科,早已有迹可寻!

2019年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首次会议上发言,指出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走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决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决不能走西方宪政,决不能走“司法独立”和“三权分立”的道路。

2019年3月,政府高层开始定期召开关于“三权分立”的闭门会议,就算是武汉肺炎肆虐至今,从无间断。2019年3月的首次会议,鉴于当时历史科和通识科都有提到香港有“三权分立”,政府已经决定要整顿教育,并先从教科书着手,鼓励出版商自愿送检,并鼓励学校选用已经送检的教科书,避免使用没有送检的教科书。结果反应良好,大部分教科书出版社,都按指示自愿送检,并已经在2020年的教科书中,删减很多内容;不单止删减了“三权分立”,还删减了“司法独立”和“六四事件”,还有“乌坎事件”、“加泰隆尼亚独立运动”、“茉莉花革命”、“颜色革命”等等关于社会运动和公民抗命的描述,通通被删除!此外,一些教科书中关于中国黑市贩卖器官的讨论,被改为器官买卖合化法的争议;关于中国内地民众进食野味导致沙士病毒在中国内地传播的描述,也被删除,有新版教科书索性完全不提沙士病毒,还有一些中国内地官员隐瞒传染病疫情的资料,也同时被删除。不同团体对警方执法的批评、连侬墙的照片亦被删除。教科书同时加入中国内地的经济发展,为香港人提供无限机遇的描述。

有评论指今次教育局“删过龙”,因为有很多“国内教科书”都没有删除的内容,香港都删了;但是,偏偏就是有亲共亲中人士,站出来护航,为教育局辩护,说:“是香港人自己逼中央这样做的,就像新疆的‘再教育营’,难道要全中国都要有‘再教育营’,新疆才可以有‘再教育营’吗?这都是新疆人民自己逼中央所造成的!”香港的亲共亲中人士不是很离谱吗?不是很荒谬吗?原来在香港的亲中人士眼中,香港就即是新疆,必须严密监控!自由和人权,新疆有时,香港也未必可以有!这些就是香港建制派的“礼义廉”!这些就是香港建制派的“荒谬”!

2019年7月,前行政长官董建华,以“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表态,认为自己任内推行的通识教育“完全失败”,间接导致大批年轻人反对政府的局面。立法会议员梁美芬亦批评教育局不检讨课程,没教好学生品德。《文汇报》批评通识科不设教科书送审制度,令教科书质素良莠不齐,容易成为政治宣传品。2014年,教育局已开始研究为通识科设立教科书送审制度,但是,至2019年尚未有进展。《人民日报》批评教师,在通识科透过偏颇的教材,向学生灌输政治观念。前教统局局长李国章认为,通识科的质素参差,向学生灌输政治理念。

2019年10月,林郑月娥接受《大公报》访问时表示通识科及其他科目均有机会被“渗透”,需要办学团体及学校管理层把关,她指2020年内会公布如何处理(处置)通识科。

如此种种,都预示着今天的通识科杀科,都预示着今天的教育被“清算”;但是,“清算”来得较想像中快得多!教育被“清算”,就来得更加快!

在宣布通识科杀科时,林郑月娥说是“优化通识科”,杨润雄也说是“优化通识科”,又如何,没有人跟随,连中共喉舌“大公报”和“文汇报”也没有跟随,只说是“改动通识科”,其实大部分媒体报导都是负面的,例如:“整顿通识科”、“拆骨通识科”、“阉割通识科”、“谋杀通识科”等等,真不明白,为什么特区政府仍然可以厚着面皮、硬着头皮、厚颜无耻地指鹿为马、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呢?优化通识科?

特区政府要“清算”,自然会触动到全港最大教师工会“教协”的神经,“教协”连日发文还击,并尝试拆解香港政府的谎言!

第一,教育局与教育界多年来坚持的共识及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的最终建议,存在巨大落差,绝非杨局长所指的“与专责小组方向一致”,是擘大眼讲大话!

第二,教育局无视教育界的专业意见对课程作出改动,做法并非特首所指的“专业领航”,而是政治践踏专业,虚伪无耻!“教协”对此强烈谴责!

第三,教育局的做法,将令通识科失去灵魂,失去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明辨思维的特色,不惜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疯狂!

第四,所谓“优化通识科”,实质是加强监控教师,加强意识形态的控制,包括控制教学内容、考试和评分等方式,甚至不惜推翻自己提出过的专业意见和原则!不惜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疯狂!

“教协”认为,林郑月娥对通识科的指控毫无理据,只是中共和特区政府政治干预教育的借口,过去教育局进行课程检讨所强调的教育专业、所重视的学生利益都置于脑后,弃如敝屣,扔如废纸,令教育界愤怒及遗憾。“教协”已经表明反对任何未经专业讨论、以政治凌驾教育的课程改革,并强烈谴责教育局谋杀通识科,严重践踏教育专业。碍于疫情日趋严重,示威游行和罢课将会延后进行!笔者拭目以待!

其实“严重践踏教育专业”,香港政府已经不是第一次,回归而来,几乎年年都有!笔者认为,政府打压教育,必定将会尽失民心,行径极为愚蠢!如果香港政府真的要得民心,必须要听从民意;林郑月娥一方面明言“我从来不会以市民是否欢喜我作为施政宗旨”,另一方面企图控制教育以消灭反对声音,不是矛盾和虚伪吗?用这种卑鄙下流的方法,希望能够令市民支持政府,笔者认为,结果只会是缘木求鱼!

其实中共要“清算”专业,特区政府要“清算”专业,早有先例!继新闻界、公务员、社福界、医护界开始被清算后,今日终于轮到教育界了,下一个是否会轮到金融界和司法界呢?笔者认为,一定会,只是迟早问题,相信中共和林郑月娥都是“心急人”,“清算”必定只会有早,不会有迟,“清算”必定是越早越好,大家要有心理准备,不要再对特区政府存有幻想,更加不要再对中共存有幻想,祝大家好运!谢谢!

注1:通识教育科(通识科)(英语:Liberal Studies)为香港三三四新高中课程中的四大必修科目之一。随着香港推行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通识教育科在2012年开始第一届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开考。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