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科殺科

作者:侯鎮安 發表:2020-11-30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三天,香港教育界發生了大事,就是通識科殺科![註1]

11月25日,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記者會」上,把2019年下半年頻密的群眾示威行為和暴力事件,簡單地歸咎於教育,因為有大量學生被捕,不少老師也有被捕;繼而簡單地歸咎於通識科,因為通識科已經被異化;並明言因為通識科已經引起社會很大爭議,所以必須有所改革!

翌日(11月26日),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隨即宣布,香港通識科殺科,包括:改名(新名待定),內容減半,課時減半,不分等級,不設獨立專題研究等;從此(最快是明年九月),香港通識科就壽終正寢!

11月27日,楊潤雄出席電臺節目後補充,通識科改革後,會提供大量內地考察機會,讓學生踴躍參加,增廣見聞,感受國家的強大!感受國家的偉大!難怪有不少香港人認為,通識科改革,其實是「國民教育」的借屍還魂!

雖然香港推行中學通識教育,歷史不足十八年,但是,中共欲取消通識科,早已有跡可尋!

2019年2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首次會議上發言,指出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走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決不能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決不能走西方憲政,決不能走「司法獨立」和「三權分立」的道路。

2019年3月,政府高層開始定期召開關於「三權分立」的閉門會議,就算是武漢肺炎肆虐至今,從無間斷。2019年3月的首次會議,鑑於當時歷史科和通識科都有提到香港有「三權分立」,政府已經決定要整頓教育,並先從教科書著手,鼓勵出版商自願送檢,並鼓勵學校選用已經送檢的教科書,避免使用沒有送檢的教科書。結果反應良好,大部分教科書出版社,都按指示自願送檢,並已經在2020年的教科書中,刪減很多內容;不單止刪減了「三權分立」,還刪減了「司法獨立」和「六四事件」,還有「烏坎事件」、「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茉莉花革命」、「顏色革命」等等關於社會運動和公民抗命的描述,通通被刪除!此外,一些教科書中關於中國黑市販賣器官的討論,被改為器官買賣合化法的爭議;關於中國內地民眾進食野味導致沙士病毒在中國內地傳播的描述,也被刪除,有新版教科書索性完全不提沙士病毒,還有一些中國內地官員隱瞞傳染病疫情的資料,也同時被刪除。不同團體對警方執法的批評、連儂牆的照片亦被刪除。教科書同時加入中國內地的經濟發展,為香港人提供無限機遇的描述。

有評論指今次教育局「刪過龍」,因為有很多「國內教科書」都沒有刪除的內容,香港都刪了;但是,偏偏就是有親共親中人士,站出來護航,為教育局辯護,說:「是香港人自己逼中央這樣做的,就像新疆的『再教育營』,難道要全中國都要有『再教育營』,新疆才可以有『再教育營』嗎?這都是新疆人民自己逼中央所造成的!」香港的親共親中人士不是很離譜嗎?不是很荒謬嗎?原來在香港的親中人士眼中,香港就即是新疆,必須嚴密監控!自由和人權,新疆有時,香港也未必可以有!這些就是香港建制派的「禮義廉」!這些就是香港建制派的「荒謬」!

2019年7月,前行政長官董建華,以「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表態,認為自己任內推行的通識教育「完全失敗」,間接導致大批年輕人反對政府的局面。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批評教育局不檢討課程,沒教好學生品德。《文匯報》批評通識科不設教科書送審制度,令教科書質素良莠不齊,容易成為政治宣傳品。2014年,教育局已開始研究為通識科設立教科書送審制度,但是,至2019年尚未有進展。《人民日報》批評教師,在通識科透過偏頗的教材,向學生灌輸政治觀念。前教統局局長李國章認為,通識科的質素參差,向學生灌輸政治理念。

2019年10月,林鄭月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通識科及其他科目均有機會被「滲透」,需要辦學團體及學校管理層把關,她指2020年內會公布如何處理(處置)通識科。

如此種種,都預示著今天的通識科殺科,都預示著今天的教育被「清算」;但是,「清算」來得較想像中快得多!教育被「清算」,就來得更加快!

在宣布通識科殺科時,林鄭月娥說是「優化通識科」,楊潤雄也說是「優化通識科」,又如何,沒有人跟隨,連中共喉舌「大公報」和「文匯報」也沒有跟隨,只說是「改動通識科」,其實大部分媒體報導都是負面的,例如:「整頓通識科」、「拆骨通識科」、「閹割通識科」、「謀殺通識科」等等,真不明白,為什麼特區政府仍然可以厚著面皮、硬著頭皮、厚顏無恥地指鹿為馬、掩耳盜鈴、自欺欺人呢?優化通識科?

特區政府要「清算」,自然會觸動到全港最大教師工會「教協」的神經,「教協」連日發文還擊,並嘗試拆解香港政府的謊言!

第一,教育局與教育界多年來堅持的共識及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的最終建議,存在巨大落差,絕非楊局長所指的「與專責小組方向一致」,是擘大眼講大話!

第二,教育局無視教育界的專業意見對課程作出改動,做法並非特首所指的「專業領航」,而是政治踐踏專業,虛偽無恥!「教協」對此強烈譴責!

第三,教育局的做法,將令通識科失去靈魂,失去培養學生獨立思考、明辨思維的特色,不惜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瘋狂!

第四,所謂「優化通識科」,實質是加強監控教師,加強意識形態的控制,包括控制教學內容、考試和評分等方式,甚至不惜推翻自己提出過的專業意見和原則!不惜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瘋狂!

「教協」認為,林鄭月娥對通識科的指控毫無理據,只是中共和特區政府政治干預教育的藉口,過去教育局進行課程檢討所強調的教育專業、所重視的學生利益都置於腦後,棄如敝屣,扔如廢紙,令教育界憤怒及遺憾。「教協」已經表明反對任何未經專業討論、以政治凌駕教育的課程改革,並強烈譴責教育局謀殺通識科,嚴重踐踏教育專業。礙於疫情日趨嚴重,示威遊行和罷課將會延後進行!筆者拭目以待!

其實「嚴重踐踏教育專業」,香港政府已經不是第一次,回歸而來,幾乎年年都有!筆者認為,政府打壓教育,必定將會盡失民心,行徑極為愚蠢!如果香港政府真的要得民心,必須要聽從民意;林鄭月娥一方面明言「我從來不會以市民是否歡喜我作為施政宗旨」,另一方面企圖控制教育以消滅反對聲音,不是矛盾和虛偽嗎?用這種卑鄙下流的方法,希望能夠令市民支持政府,筆者認為,結果只會是緣木求魚!

其實中共要「清算」專業,特區政府要「清算」專業,早有先例!繼新聞界、公務員、社福界、醫護界開始被清算後,今日終於輪到教育界了,下一個是否會輪到金融界和司法界呢?筆者認為,一定會,只是遲早問題,相信中共和林鄭月娥都是「心急人」,「清算」必定只會有早,不會有遲,「清算」必定是越早越好,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不要再對特區政府存有幻想,更加不要再對中共存有幻想,祝大家好運!謝謝!

註1:通識教育科(通識科)(英語:Liberal Studies)為香港三三四新高中課程中的四大必修科目之一。隨著香港推行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通識教育科在2012年開始第一屆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開考。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