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杰:民国在台湾(图)

作者:陶杰 发表:2020-09-01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7日,顾客们在台湾一家支持香港反送中的餐厅。
5月27日,顾客们在台湾一家支持香港反送中的餐厅。(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日讯】若移民台湾,只贪图台湾人有民国气质,人情味浓,不论闽南还是外省,总带点民国三十八年前南京温州到福州贵阳旧时代百姓风貌。

这种气质今日在中国大陆,经过七十年文革折腾洗礼,又是战狼,又是流氓,天天浮躁Hyper,变成了另类的所谓“中国人”。去台湾可以见识到还没有变味变坏未腐化的中国。

若有联合国文化遗产,可以将整个台湾两千三百万人及其子女都列入人类文化遗产之列。即使台湾闽南人不承认为中国人,但整个台湾人口可以说是民国时代承传的华人。

大陆前网红韩寒(今日少声音了),去了台湾一行,回到对岸,也声称:台湾最美丽的风景就是人。

因此美国保护台湾不仅军事和政治,不是什么第一岛炼的安全,而是保障人类文化遗产的一部份,当然,除极少数逐渐“黄安化”而变种的异类除外。

在这方面,台湾真的不是一个国家,只是人类文化的部份。

连同美国驻成都领事的台湾夫人,也有一股民国味道。在家做小菜,遇到政治风波,全家脱险回美国安居,不忘在面书贴上家庭照,说一切静好。这里边也有一点林徽音到琼瑶的那种文艺气息。正如流落在外面的法国女人,一开口说法文,沙邦大学毕业,口音和姿态总有几分从前的莎岗。

民国的气质只要蒋先生父子荫育过(我知道这两父子统治一度比较严苛,但我讨厌政治,正能量一点好吗?),台湾人的民国味不分地域,总也在那里。

一九七八年语言学家赵元任与杨步伟夫妇在柏克莱,某台湾学人光顾彼处一台湾饭店,邻座一个老太太转过身来问:吃不吃葱油饼?因为她忘记戴假牙,葱油饼咬不动,若不介意,她将点了的葱油饼留给他。

相询老太太:来美旅游还是探亲?老太太说:我们住在柏克莱,我是杨步伟,我先生是他,赵元任。这时才注意到同桌的一位老先生,面带微笑看过来。杨步伟说:“赵元任不愿意做官,所以在美国教书。”

他们离开时交代店家:“那客葱油饼是我送给他们的,不要算他们的账。”声音宏亮,举座微笑。

那时的加州,遇到华人有这样的质素,俱拜民国孙中山和蒋先生所赐。今日你看满街开法拉利的红二代、土豪子女、被指为间谍的疑似“学者”,并无此等静好的风景。

物极必反,难怪美国政府要清洁网络,还要赶人。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