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任议会民主派未有定案 朱凯廸预中共将改条例剿异见(图)

发表:2020-08-03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林郑表示不排除让现任议员延续一年任期,成立临时立法会,朱凯廸预计在未来一年间,中共将改选举条例,并用国安法进一步消灭反对声音。
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林郑表示不排除让现任议员延续一年任期,成立临时立法会。民主派议员朱凯廸预计在未来一年间,中共将改选举条例,并用国安法进一步消灭反对声音。(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0年8月3日讯】日前,香港政府引用《紧急法》押后立法会选举一年,势必令四年一届的立法会出现真空期,特首林郑表示将提请人大常委决定,不排除让现任议员延续一年任期,但目前就未有明确定案。外界揣测本港或在1997年后再次出现“临时立法会 2.0”(临立会),目前4名寻求连任的现任立法会议员已被选举主任剥夺参选资格(DQ),他们悬空的议席是否需要补选,“临立会”的职能充满变数,而目前民主派议员就是否延任“临立会”尚且未有统一决定。

而民主派亦忧虑立法会真空期会被北京当局利用,届时立法会留任议员将以亲共建制派为主,对于北京或港府任何不得民心的法例和政策,他们会全票通过。据“立场新闻”报导,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朱凯廸认为,中共未来一年会从四方面改变香港现行政策体制,包括开放长住大陆港人投票,用国安法消灭北京不喜欢的言行,以及削弱剩余体制内的民主派力量。他亦呼吁市民就民主派应否加入“临立会”发表意见。

朱凯廸:中共或改选举条例 以国安法灭反对声音

民主派议员朱凯廸预计,港府押后选举一年间,首先会修改立法会选举条例,让长住大陆港人投票,增加建制派票仓。

林郑曾在电台节目中指,本港需检视选举安排,包括境外投票,特别提到保留身在大湾区港人的选举权;其次,明年港府会增加亲共票源的选民登记,如今年新增的 40 万选民登记中就以亲共的中老年人居多;第三,中共会继续用国安法来消灭体制外的抗争行动及言论;第四,中共以“临立会”及DQ手段 削弱及牵制剩余体制内民主派的力量。

朱凯廸指,目前民主派须思考的问题有三:一、是否参加“临立会”?二、民主派在体制以外如何争取民主?三、是否参与还是杯葛明年立法会选举?他请市民就问题一表达个人意见,即民主派是否参加“临立会”。

胡志伟:若民主派失议会三分一否决权或辞任

多名现任民主派议员对是否留任“临立会”未有定案,表示局势充满变数,目前言之尚早。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向“立场新闻”表示,他个人认为民主派应该“齐上齐落”,民主派能否在议会中有否决重大议案的权力,是留下去的条件,若民主派失去三分一议席,即失去对议案的否决权,则失去留在议会的意义,届时不排除辞任的可能性。胡强调,最后将如何应对仍有待商榷,民主派以至民主党内部亦未有共识。

陈志全∶去留视乎议会剩余抗争空间而定

现任民主派议员陈志全表示,目前很难回答留还是不留,要等港府具体安排出炉才可明确回应,但他认为议会战线民主派仍然需要守卫,须考虑到是民主派在议会内抗争的空间还有多少,他形容,政府想做10件坏事,民主派可以否决5件,这样议会战线都算有其价值。公民党有三名现任议员被剥夺参选下届立法会的资格,党魁杨岳桥指目前一切言之尚早,民主派须沉着应对,但暂时未有对策。

教育界议员叶建源亦称未有定案,他认为难以定案是否留任,他亦质疑港府延任立法会议员的做法没有法律基础,毕竟这期立法会议员的任期已经结束。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