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超700亿涌向银行:老百姓“报复性存钱”?(图)

发表:2020-05-0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居民住户存款增加6.47万亿人民币
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居民住户存款增加6.47万亿人民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7日讯】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正处于中共新冠状病毒的阴影下,GDP负增长6.8%。在这个背景下,第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8.07万亿,其中住户存款增加6.47万亿,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86万亿。

住户存款增加6.47万亿什么概念呢?这意味着第一季度,每天有超过700亿存款涌向了银行。4月疫情得到控制后,各种“报复性”概念孕育而出,“报复性存款”成了当下热词。

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大增的原因一:央行放水

第一季度,疫情严重,中国人度过了一个最不热闹的农历新年,大家闭不出户,消费市场下滑,造成企业流动性困境。比如格力,一季度损失了300多亿的收入。从格力看中国家电行业,今年一季度中国家电零售额下降35.8%,多数企业营收下降。消费停滞,产品“滞销”,企业流动性枯竭,于是央行开始降准释放流动性。

2020年1月1日央行今年第一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2020年3月13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约5500亿元。

中国3月份M2增速达到10.1%,是最近三年来最高水平。虽然小部分资金流入了楼市,比如深圳楼市在今年第一季度大涨引发不小的震动。

第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8.07万亿,其中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86万亿,同比多增加1.53万亿。央行大规模放水,使得非金融企业存款同比大幅增加。

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大增的原因二:老百姓存款

第一季度,个人存款增加的原因有四方面:

1、央行放水,实体企业得到大量资金支持,用于向个人支付工资、贷款能力增加,部分企业得到的流动性流入到个人。

2、过去四年,每一年第一季度个人存款都会增加:

2017年第一季度个人存款增量4万亿元;

2018年第一节度个人存款增量4万亿元;

2019年第一节度个人存款增加6万亿元;

2020年第一节度个人存款增加6.47万亿元。

主要得益于在第一季度,企业向个人发放年终奖、分红、结算货款等,使得这个阶段个人收入增加。

3、疫情影响,今年农历新年不收礼、不送礼、不出门、不旅游、不聚会,疫情限制了消费,也为老百姓省了不少钱,大家准备在农历新年使用的钱大多以活期的形式存在了银行。

3、今年第一节季度楼市价格总体平稳(深圳除外),成交量因疫情影响萎缩;年初的股市不温不火,资金也没有大量流入。

所以,今年第一节度人民币存款大增,主要原因是因为央行放水,增加了大量的流动性资金导致。

如果要说第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大增是“报复性存款”,那么第二季度和下半年快速消耗掉这些增量存款,才属于“报复性消费”。当然,不论是存款大增,还是消费增加,这并不是一种主动选择的结果,而是疫情带来的影响,是一种缓解企业流动性困境的解决方式。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疫情的控制,刺激消费就是下一阶段的任务。目前,佛山、广州、长沙、重庆、珠海、宁波、南昌等地已经出台了鼓励汽车消费的措施。还有不少地区发放了消费券,目的同样是刺激消费。不过,具体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