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高层洗牌 议员:祸港四寇未除 评论指北京牢控人事(图)

发表:2020-04-23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2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右三)率五名新局长亮相。(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4月22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右三)率五名新局长亮相。(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4月23日讯】香港特区政府出现人事大地震,中央22日正式宣布任命“武官”入境处处长曾国卫接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另将四名局长免职。民主派质疑,民望低落的郑若骅、李家超等触发反送中百万人上街的“祸港四大寇”仍获留任,反映林郑月娥政府是向北京而非向港人问责。评论认为,香港人事洗牌凸显中共四中全会后牢牢抓住人事管理权,以更强硬路线“垂直管理”香港,预料香港的反抗声音会继续加大。

4月22日,中央正式宣布根据特首林郑月娥提名及建议,任免五名局长,林郑中午随即率新官员见记者。这次人事地震的焦点,是“武官”出身的入境处处长曾国卫,成为首名非政务官掌管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负责关键的政制、选举、人权事务和与中央的关系。他获安排站在林郑月娥身边,以大陆官场用词表示,“要抓紧推进落实”未来几场重要选举,并会继续加强宪法和《基本法》宣传和教育工作。

林郑月娥当日为5名新局长监誓就职。她再一次“斩钉截铁”否认这次官员调动与近日港澳办、中联办就《基本法》22条的言论引起争议、政府多次修改新闻稿有关。

聂德权再为与中联办口径不一道歉

日前就政府修改新闻稿风波而道歉的聂德权,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平调至公务员事务局。他星期四(23日)履新职后首度现身立法会,被传媒追问他三改新闻稿配合为中联办“自行释法”一事,以及调职是否反映他做错事等。聂德权再次就新闻稿事件引起混乱和误解致歉,又称中联办因应立法会内会停摆表达意见属“履行职务”。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在立法会会议发言时,直指在席的聂德权不应就事件认错,因为港府过去就《基本法》22条的演绎是正确的,即中央政府驻港各部门不应干预香港内部事务,“这是白纸黑字写清楚的,现在硬是冤枉你错了,你就跪下,跪下还不够,还要趴下。”他呼吁聂德权出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后,不要同样用错误的思维“迫公务员跪下和趴下”。

民望最低的郑若骅、李家超获留任

他又批评港府至今拒绝回应反送中运动五大诉求,撤换高官时,也未有撤换林郑自己、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和警务处长邓炳强,“这四人是祸港四大寇,如叫他们4个在中环摆地摊,叫香港人每人给他们一元,请他们走人,我相信堆起来的硬币将高过皇后像广场的皇后像!”

根据香港民意研究所4月初公布的民意调查,去年主力推动《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百万人上街抗争的郑若骅及李家超,支持率分别是负63个百分点和负41个百分点,是所有司局长中最低。而林郑的支持率为负60个百分点,近五成受访者给予她0分评价。民主派批评,他们在改组中得以留下,反映港府问责团队只是向北京问责,并非向港人问责。

分析指北京欲强化政治战斗力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23日在港台节目上指,今次内阁重组是因为政府民望低落和不获社会信任,欲以新人事令市民“眼前一亮”,但他直言看不到效果,因为若以政绩和民望分析,林郑月娥、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李家超更应被撤换。他推断换人可能是为了9月立法会选举的“斗争”作准备。

大陆官方背景的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在同一节目上称,这次官场人事调动牵涉多个政策局,认为并非针对个别官员,而是特区政府要强化政治战斗力,配合中央强硬的治港路线。

他说,去年10月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已订出“治港方针”,是要维护国家安全及确保特区政权不会落入内外反对势力之手。其后港澳办及中联办都已作出人事变动,如今中央更已主动出手整治香港“乱局”。港府在这大形势下,无可避免作出配合。他续指,特区政府换人并非要满足反对派或部份民意要求,而是要挽回、强化建制力量对政府的支持。

刘锐绍:四中全会后 中央“垂直管理”香港

港府的人事大地震也引起了外媒关注。BBC中文网报导,这次人事调动具有三大讯号,一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人事变动,被平调的聂德权因卷入中联办地位风波“被警诫”;二是“武官”取代“文官”;三是北京对港府态度转趋强硬。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BBC访问时指,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表明要完善人事任命制度,北京近期已空降两个不熟悉香港的人入主中联办和港澳办,他们更加直接听从中央最高层指示,而北京也不再透过特首间接管理香港,而是“垂直管理”。这次任命凸显北京要“牢牢掌握人事管理权”。

刘锐绍认为北京已对“一国两制”失去耐性,未来将以强硬作风治港,进一步收紧传媒界和教育界,而香港的反抗声音也会继续加大应对,可能会出现“大家不会想见的方法”。

吕秉权:9月选举成两办与林郑“大考”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则分析,聂德权的调任,相信与他对《基本法》22条的诠释与北京有出入、犯了政治问题有关。为了不要令处理太过明显,所以趁这机会将原本已计划的人事安排一次过处理。

而郑若骅等在反送中风波激起民怨的官员毋须问责下台,北京的信息明显是推动《逃犯条例》修例没有错,“这些推动修例也好、所谓亲中的官员不会受到处罚,反而对旁边一些官员进行任命、调动,从而希望‘当家’的弱势政府能够改善管治。”吕秉权说。

另一方面,这次调动也凸显懂得在政治上表忠的一些人可以“官运亨通”,以曾国卫为例,“他会在办公室里放习近平头像陶瓷,放在这么当眼的位置,平时一些做法都很圆滑,很懂得为国家服务,之前一些入境事务上亦都DQ(取消)不少人不得入境(包括外国记者会前副主席马凯),这些事情其实在北京来讲他是很尽忠职守。”

吕秉权表示,今年9月立法会选举,可谓新任中联办及港澳办领导人,以至林郑月娥新班子的一次“大考”,希望不要重演去年底区议会选举建制派大败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