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闻自由指数台湾排第43 RSF:要改善媒体环境(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22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国界记者组织21日发表“2020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表示,台湾因为媒体受到数位化浪潮冲击,走向两极化,名次退步了1名,排名43名。
无国界记者组织21日发表“2020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表示,台湾因为媒体受到数位化浪潮冲击,走向两极化,名次退步了1名,排名43名。(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看中国2020年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无国界记者组织昨天(21日)发表“2020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表示,武汉肺炎疫情导致全球新闻自由的威胁更加明显;台湾因为媒体受到数位化浪潮冲击,走向两极化,名次退步了1名,排名43名,但仍维持亚州第2。

相关新闻如下:
“亚洲第二”台湾新闻自由排名首度倒退
北京撒重金“培训”外国记者报正面故事
无国界记者公开信吁林郑月娥 促新闻自由反暴力
记者无疆界:中国若有新闻自由或能避免疫情大流行
“吹哨人”艾芬失踪2周 无国界记者吁中共尽快解释 

综合中央社与风传媒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甚钜,包括经济、文化各种日常活动都遭受冲击,由于民众关心疫情状况,也致使疫情资讯每日都以爆炸性的数量透过网络四处传播。

在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发表“2020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揭示大众获取自由报导、可靠资讯的权利遭受威胁,并因为武汉肺炎疫情大流行让此威胁更加明显,在未来的10年将是决定新闻业走向的关键时期。

RSF秘书长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也坦言,新闻业的前景遭受各种危机牵动,“冠状病毒大流行让大家清楚看到,哪些负面因素正威胁大众取得可靠资讯的权利,而且疫情本身就是一个使情况恶化的因素”。

RSF称,各国面对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时,压制媒体自由的程度,跟其在“2020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的排名有着明显关联。

根据“2020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所示,挪威已经连续4年蝉联榜首,芬兰也同时再获亚军;至于同为北欧国家的瑞典、位处西欧的荷兰,都因为网络的骚扰事件增加,排名下降了1名。

RSF报告也表示,垫底的几个国家在名次变化上并不大,例如北韩取代土库曼,成为倒数第1名,中国则因为被外界指控主要针对武肺疫情爆发的资讯,进行广泛的审查,排名为177名,倒数第4名。

台湾在此次的报告中,排名第43名,与2019年相比,退步1名。对此,RSF解释,因为商业趋势导致媒体口味变重,故走向两极化,影响了媒体独立性。

RSF针对各区域也做了说明,欧洲仍然是媒体自由度最高的大陆,美洲居次。亚太地区则是违反新闻自由评分最高的地区,香港与新加坡则是亚太地区整体新闻自由受挫的2大区。

RSF直接点名香港,因为反送中运动中,记者遭受的待遇,让香港名次下跌了7名,排名第80名。至于新加坡则因为实施欧威尔式的“反假新闻法”,排名往后跌7个名次。

RSF也进一步说明,威胁新闻业未来的危机,包括5大项:

第一、地缘政治危机:RSF解释,专制、独裁或是民粹主义的政权领导人,将他们自己的世界观强加在民众身上,例如中国在此次武汉肺炎疫情中,企图建立“世界传媒新秩序”,故严密监控媒体网络,造成了全球性的负面影响。

第二、科技危机:在数位化、全球化的时代中,庞大的资讯量体造成了竞争,并导致混乱,包括网军、假新闻的威胁。

第三、民主危机:从2018年、2019年的新闻自由度报告就可以探见,民众针对媒体的仇恨持续升高,今年的情况更加恶化,例如巴西总统持续在国内贬低记者,甚至是煽动民众仇视媒体。

第四、信任危机:大众怀疑部分媒体播送或刊登的新闻报导,遭到不可靠资讯所污染,这股不信任感也持续上升。

第五、经济危机:数位化转型对传统媒体造成冲击,包括销量下跌、广告收入锐减、生产,以及发行成本增加等问题,导致媒体向商业市场靠拢,媒体所有权也高度集中在财团,让媒体独立性持续产生不良影响。

RSF执行长:台湾新闻自由度无话可说 但要改善媒体环境

2019年,维持在第42名的台湾让出亚洲冠军宝座,退居第2时,RSF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当时表示,因为台湾原地踏步,导致名次才会滑落。不过,艾玮昂也直言,台湾公共媒体缺乏资源,“拥有新闻自由,但缺乏媒体品质”,但他也直言:“韩国能做到,我不相信台湾做不到”。

艾玮昂当时还强调,“台湾还有责任成为香港、中国等华人地区的表率。台湾尊重法治、民主、新闻自由,甚至可是全球的榜样”。

今年,艾玮昂则是强调,台湾能够与韩国相提并论,只是台湾民主化之后,媒体环境就停滞了,“我深信台湾有潜力进入全球前20名,台湾的新闻自由度无话可说,可惜政府没有着手推动,改善媒体环境”。他也表示,RSF在2019年12月举办第一届台湾新闻界国际会议(TIJC),并发布了公开信,呼吁台湾政府应要采取适当措施,改善媒体环境与结构性问题。

艾玮昂直言,“改善媒体环境是台湾民主的最后一哩路”,台湾媒体环境主要是面临读者难以自行辨别新闻内容的真伪、媒体遭受商业利益影响,并逐渐走向两极化的两大问题,“由于台湾曾经历专制时期,因此没有政治人物想被扣上箝制新闻自由的帽子,但任何企业都必须有适当的规范”。

艾玮昂强调,新闻自由的宗旨是维护民众取得资讯的权利,并非让利益相关者随意散布符合自身利益的内容。

艾玮昂还提及,台湾打击“假新闻”的方式,是目前RSF对台湾唯一关切的议题,“新闻内容的真假不应由政府来判定”,因此针对台湾的潜在惩罚有所顾虑。

此外,RSF秘书长德洛瓦也坦言,武汉肺炎疫情为专制政权带来机会,让它们得以实施“震撼主义”(shock doctrine),“为了避免未来关键10年变成灾难10年,各方应采取行动,确保记者是社会可信的第三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