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高層洗牌 議員:禍港四寇未除 評論指北京牢控人事(圖)

發表:2020-04-23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2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右三)率五名新局長亮相。(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4月22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右三)率五名新局長亮相。(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4月23日訊】香港特區政府出現人事大地震,中央22日正式宣佈任命「武官」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接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另將四名局長免職。民主派質疑,民望低落的鄭若驊、李家超等觸發反送中百萬人上街的「禍港四大寇」仍獲留任,反映林鄭月娥政府是向北京而非向港人問責。評論認為,香港人事洗牌凸顯中共四中全會後牢牢抓住人事管理權,以更強硬路線「垂直管理」香港,預料香港的反抗聲音會繼續加大。

4月22日,中央正式宣佈根據特首林鄭月娥提名及建議,任免五名局長,林鄭中午隨即率新官員見記者。這次人事地震的焦點,是「武官」出身的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成為首名非政務官掌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關鍵的政制、選舉、人權事務和與中央的關係。他獲安排站在林鄭月娥身邊,以大陸官場用詞表示,「要抓緊推進落實」未來幾場重要選舉,並會繼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宣傳和教育工作。

林鄭月娥當日為5名新局長監誓就職。她再一次「斬釘截鐵」否認這次官員調動與近日港澳辦、中聯辦就《基本法》22條的言論引起爭議、政府多次修改新聞稿有關。

聶德權再為與中聯辦口徑不一道歉

日前就政府修改新聞稿風波而道歉的聶德權,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平調至公務員事務局。他星期四(23日)履新職後首度現身立法會,被傳媒追問他三改新聞稿配合為中聯辦「自行釋法」一事,以及調職是否反映他做錯事等。聶德權再次就新聞稿事件引起混亂和誤解致歉,又稱中聯辦因應立法會內會停擺表達意見屬「履行職務」。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在立法會會議發言時,直指在席的聶德權不應就事件認錯,因為港府過去就《基本法》22條的演繹是正確的,即中央政府駐港各部門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這是白紙黑字寫清楚的,現在硬是冤枉你錯了,你就跪下,跪下還不夠,還要趴下。」他呼籲聶德權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後,不要同樣用錯誤的思維「迫公務員跪下和趴下」。

民望最低的鄭若驊、李家超獲留任

他又批評港府至今拒絕回應反送中運動五大訴求,撤換高官時,也未有撤換林鄭自己、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警務處長鄧炳強,「這四人是禍港四大寇,如叫他們4個在中環擺地攤,叫香港人每人給他們一元,請他們走人,我相信堆起來的硬幣將高過皇后像廣場的皇后像!」

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4月初公佈的民意調查,去年主力推動《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百萬人上街抗爭的鄭若驊及李家超,支持率分別是負63個百分點和負41個百分點,是所有司局長中最低。而林鄭的支持率為負60個百分點,近五成受訪者給予她0分評價。民主派批評,他們在改組中得以留下,反映港府問責團隊只是向北京問責,並非向港人問責。

分析指北京欲強化政治戰鬥力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23日在港台節目上指,今次內閣重組是因為政府民望低落和不獲社會信任,欲以新人事令市民「眼前一亮」,但他直言看不到效果,因為若以政績和民望分析,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李家超更應被撤換。他推斷換人可能是為了9月立法會選舉的「鬥爭」作準備。

大陸官方背景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同一節目上稱,這次官場人事調動牽涉多個政策局,認為並非針對個別官員,而是特區政府要強化政治戰鬥力,配合中央強硬的治港路線。

他說,去年10月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已訂出「治港方針」,是要維護國家安全及確保特區政權不會落入內外反對勢力之手。其後港澳辦及中聯辦都已作出人事變動,如今中央更已主動出手整治香港「亂局」。港府在這大形勢下,無可避免作出配合。他續指,特區政府換人並非要滿足反對派或部份民意要求,而是要挽回、強化建制力量對政府的支持。

劉銳紹:四中全會後 中央「垂直管理」香港

港府的人事大地震也引起了外媒關注。BBC中文網報導,這次人事調動具有三大訊號,一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人事變動,被平調的聶德權因捲入中聯辦地位風波「被警誡」;二是「武官」取代「文官」;三是北京對港府態度轉趨強硬。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BBC訪問時指,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表明要完善人事任命制度,北京近期已空降兩個不熟悉香港的人入主中聯辦和港澳辦,他們更加直接聽從中央最高層指示,而北京也不再透過特首間接管理香港,而是「垂直管理」。這次任命凸顯北京要「牢牢掌握人事管理權」。

劉銳紹認為北京已對「一國兩制」失去耐性,未來將以強硬作風治港,進一步收緊傳媒界和教育界,而香港的反抗聲音也會繼續加大應對,可能會出現「大家不會想見的方法」。

呂秉權:9月選舉成兩辦與林鄭「大考」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則分析,聶德權的調任,相信與他對《基本法》22條的詮釋與北京有出入、犯了政治問題有關。為了不要令處理太過明顯,所以趁這機會將原本已計劃的人事安排一次過處理。

而鄭若驊等在反送中風波激起民怨的官員毋須問責下台,北京的信息明顯是推動《逃犯條例》修例沒有錯,「這些推動修例也好、所謂親中的官員不會受到處罰,反而對旁邊一些官員進行任命、調動,從而希望『當家』的弱勢政府能夠改善管治。」呂秉權說。

另一方面,這次調動也凸顯懂得在政治上表忠的一些人可以「官運亨通」,以曾國衛為例,「他會在辦公室裡放習近平頭像陶瓷,放在這麼當眼的位置,平時一些做法都很圓滑,很懂得為國家服務,之前一些入境事務上亦都DQ(取消)不少人不得入境(包括外國記者會前副主席馬凱),這些事情其實在北京來講他是很盡忠職守。」

呂秉權表示,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可謂新任中聯辦及港澳辦領導人,以至林鄭月娥新班子的一次「大考」,希望不要重演去年底區議會選舉建制派大敗的局面。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