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焦虑紧张 如何“正向抗疫”不恐慌?(组图)

作者:谢文菁 发表:2020-04-12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防疫期间可透过视讯或通讯软件与亲友保持联系、分享近况。
防疫期间可透过视讯或通讯软件与亲友保持联系、分享近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随着确诊和死亡案例不断攀升,你、我都免不了会对这些信息产生焦虑、紧张、担心及害怕可能感染疾病的恐慌

为了避免接触不知会在哪里出现病毒,你、我更须时时刻刻保持警戒,并改变过往的生活或就医习惯,以降低自己可能被感染的风险。

然而,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和生活失控的无力感,年长者与照顾者应如何调整心态、提高自身的心理免疫力,以安抚恐惧、无助的情绪?

维持作息 处理负面情绪

1、定时、定量接受官方信息,避免过量接触或接收不实信息,以减少心理负担:可在固定时间透过电视媒体或公告信息,来协助年长者获得正确的疫情与防疫保护方法,且提醒年长者每天不花费超过一小时读取,亦避免在睡前关注相关信息,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和心理负担。

2、维持生活作息稳定、适时满足年长者的外出需求:尽量维持平常的生活起居习惯,并安排居家休闲活动,协助年长者排遣空闲时间、减少孤独感,必要时,亦可遵照防疫措施,协助年长者做好个人防护与卫生管理后再外出,或是选择户外空旷场所从事休闲活动,避免因过度担忧遭受感染风险而足不出户。

可邀请年长者一同从事能增进正向情绪的兴趣活动。
可邀请年长者一同从事能增进正向情绪的兴趣活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协助接纳并处理负面情绪:若年长者因为接收疫情相关信息而出现焦虑、担忧、恐慌等负面情绪时,可给予陪伴,并帮助年长者接受上述负面情绪,再者可邀请年长者一同从事能增进正向情绪的兴趣活动,如:运动、听音乐、绘画、打牌、下棋等,亦可借此转移注意力,减少过度聚焦于自己的负面情绪。

若年长者的焦虑情绪过高,影响日常生活,可教导其练习腹式呼吸、肌肉放松等技巧,以减缓焦虑不安的心情,找回自我控制感觉。

4、保持与他人的情感联系:虽然防疫期间应减少外出或人群聚会,但仍可透过视讯或通讯软件与亲友保持联系、分享近况,借此适时抒发担忧情绪,并获得情感上的支持,亦有助于降低生活压力。

5、向外寻求援助:若年长者或照顾者透过上述自助方法仍持续出现焦虑不安、恐慌、失眠等情形,且影响日常生活进行时,应尽快寻求专业人员的协助,如:拨打心理咨询服务专线,或至医疗院所身心科、精神科、心理谘商诊所就诊,以解决情绪与心理困扰。

面对疫情的不可控制与威胁,你、我都应学习如何让自己身处在疫情压力与焦虑不安的情绪当中,还能够做好个人心理调适,增加心理韧性、提升心理免疫力,进而达到身心最佳状态。

请记得,要先照顾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顾好他人。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