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自保之道 “这地方”常忽略(组图)

发表:2020-03-17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车祸 汽车 安全气囊 头枕 鞭甩效应
车祸时保护头部第一线,“这地方”要注意。

现在许多新的汽车都配有丰富的主动安全防护,以降低事故发生的机率,但如果真的发生事故时,真正能够保障车主安全的,还是被动安全,而除了安全气囊以外,大多数驾驶最容易忽视的地方就是头枕。对许多人来说,可能会误以为头枕只是让驾驶头部能有所依靠,但事实上,头枕却往往是驾驶安全的第一线。

当车辆发生碰撞时,由于瞬间的撞击力道,常会对驾驶头部造成鞭甩效应Whiplash)

所谓的鞭甩效应,就是当车辆发生车祸时,若是车辆受到来自后方的撞击,在惯性定律之下,乘坐者的身体或是头部,会因为强大的作用力而快速的向后方座以贴近,但由于平常状态下,乘坐者的身体会与椅背紧贴,若是头枕的位置高度设定不良,便会让头枕不足以支撑头部及颈部,让大部分力道由头部及颈部所承受,造成头部过度往后伸展造成伤害。

当车辆发生碰撞时,由于瞬间的撞击力道,常会对驾驶头部造成鞭甩效应(Whiplash)。
当车辆发生碰撞时,由于瞬间的撞击力道,常会对驾驶头部造成鞭甩效应(Whiplash)

而这样的过程发生时,乘坐者的头部及颈部,就宛如鞭子一般的向后甩出,所以才会称之为甩鞭效应;而近年来,随着全世界车厂对于车辆安全系统的重视,也开发出不少对应此状况的车内座椅,让乘客在面对车辆追撞事件时,能够安全的下车。不少车辆检验机构,也都会针对此项进行车辆安全测试。

而根据日本交通省的一项统计显示,各种交通事故中,有高达 35.5% 是来自追撞,而其中因为头部受伤,导致死亡的比例更达到 42% 之多。另外日本交通事故分析中心的数据也指出,在追撞事故中,有 90% 受伤位置是集中在颈部以上。

其实车辆座椅中,头枕的存在,主要功用就是为了防止鞭甩效应,造成驾驶人颈部以上受伤。只是许多汽车驾驶人都误以为头枕的设计,单纯是为了让驾驶者的头部能有所依靠,减缓颈部疲劳,所以在开车时,几乎都没有将头枕调整到适当的位置。甚至有些驾驶者为了应付长途开车所带来的疲劳,还会购买颈枕,却不知道一旦车祸发生时,这样的作法反而会对驾驶与乘客造成更大伤害。

头枕适当位置最好是中心点位于驾驶耳朵上方。
头枕适当位置最好是中心点位于驾驶耳朵上方。

那么头枕该如何调整,才是能保护驾驶的正确位置呢?日媒《Best Car》表示,最简单的调整方式,就是让头枕的中间点能够对准驾驶耳朵的上方。可以在坐进驾驶座后,以右手放在耳朵上方,再往后移动到头枕的位置进行确认。头枕的位置调整好,才能确保撞击发生时,能最大程度保护好头部,避免鞭甩效应产生的冲击。

Toyota 透过让座椅向后推动,促使上方头枕更靠近驾驶头部,减少碰撞伤害。

当然现在许多车厂也有推出主动式头枕,如果检测到车辆遭受后方撞击时,头枕也会自动向前滑动,借此减少与驾驶头部之间的距离,降低头部的晃动幅度,以避免对驾驶造成更多伤害。不但如此,也有车厂设计让座椅可向后推动,这样也能促使上方头枕更靠近驾驶头部,减少碰撞所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