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自保之道 「這地方」常忽略(組圖)

發表:2020-03-17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車禍 汽車 安全氣囊 頭枕 鞭甩效應
車禍時保護頭部第一線,「這地方」要注意。

現在許多新的汽車都配有豐富的主動安全防護,以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但如果真的發生事故時,真正能夠保障車主安全的,還是被動安全,而除了安全氣囊以外,大多數駕駛最容易忽視的地方就是頭枕。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會誤以為頭枕只是讓駕駛頭部能有所依靠,但事實上,頭枕卻往往是駕駛安全的第一線。

當車輛發生碰撞時,由於瞬間的撞擊力道,常會對駕駛頭部造成鞭甩效應Whiplash)

所謂的鞭甩效應,就是當車輛發生車禍時,若是車輛受到來自後方的撞擊,在慣性定律之下,乘坐者的身體或是頭部,會因為強大的作用力而快速的向後方座以貼近,但由於平常狀態下,乘坐者的身體會與椅背緊貼,若是頭枕的位置高度設定不良,便會讓頭枕不足以支撐頭部及頸部,讓大部分力道由頭部及頸部所承受,造成頭部過度往後伸展造成傷害。

當車輛發生碰撞時,由於瞬間的撞擊力道,常會對駕駛頭部造成鞭甩效應(Whiplash)。
當車輛發生碰撞時,由於瞬間的撞擊力道,常會對駕駛頭部造成鞭甩效應(Whiplash)

而這樣的過程發生時,乘坐者的頭部及頸部,就宛如鞭子一般的向後甩出,所以才會稱之為甩鞭效應;而近年來,隨著全世界車廠對於車輛安全系統的重視,也開發出不少對應此狀況的車內座椅,讓乘客在面對車輛追撞事件時,能夠安全的下車。不少車輛檢驗機構,也都會針對此項進行車輛安全測試。

而根據日本交通省的一項統計顯示,各種交通事故中,有高達 35.5% 是來自追撞,而其中因為頭部受傷,導致死亡的比例更達到 42% 之多。另外日本交通事故分析中心的數據也指出,在追撞事故中,有 90% 受傷位置是集中在頸部以上。

其實車輛座椅中,頭枕的存在,主要功用就是為了防止鞭甩效應,造成駕駛人頸部以上受傷。只是許多汽車駕駛人都誤以為頭枕的設計,單純是為了讓駕駛者的頭部能有所依靠,減緩頸部疲勞,所以在開車時,幾乎都沒有將頭枕調整到適當的位置。甚至有些駕駛者為了應付長途開車所帶來的疲勞,還會購買頸枕,卻不知道一旦車禍發生時,這樣的作法反而會對駕駛與乘客造成更大傷害。

頭枕適當位置最好是中心點位於駕駛耳朵上方。
頭枕適當位置最好是中心點位於駕駛耳朵上方。

那麼頭枕該如何調整,才是能保護駕駛的正確位置呢?日媒《Best Car》表示,最簡單的調整方式,就是讓頭枕的中間點能夠對準駕駛耳朵的上方。可以在坐進駕駛座後,以右手放在耳朵上方,再往後移動到頭枕的位置進行確認。頭枕的位置調整好,才能確保撞擊發生時,能最大程度保護好頭部,避免鞭甩效應產生的衝擊。

Toyota 透過讓座椅向後推動,促使上方頭枕更靠近駕駛頭部,減少碰撞傷害。

當然現在許多車廠也有推出主動式頭枕,如果檢測到車輛遭受後方撞擊時,頭枕也會自動向前滑動,藉此減少與駕駛頭部之間的距離,降低頭部的晃動幅度,以避免對駕駛造成更多傷害。不但如此,也有車廠設計讓座椅可向後推動,這樣也能促使上方頭枕更靠近駕駛頭部,減少碰撞所帶來的傷害。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