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銷量暴跌 中國汽車行業的慘淡2月(圖)

發表:2020-03-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受中共肺炎疫情影響,2月份整個汽車銷售情況慘淡一片,大部分車企的銷量跌去大半。
中國受中共肺炎疫情影響,2月份整個汽車銷售情況慘淡一片,大部分車企的銷量跌去大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各大車企於近日陸續發布2月份的銷量快報,中國受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整個汽車銷售情況慘淡一片,大部分車企的銷量跌去大半,甚至接近90%。包括合資車,亦難逃銷量巨減的命運。

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國內的汽車企業中,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集團,600104)2月銷量4.73萬輛,去年同期銷售量為36.29萬輛,同比下降86.95%。今年1-2月累計汽車銷量為44.76萬輛,同比下降54.07%。

比亞迪汽車銷量5501輛,去年同期為2.68萬輛,同比下降79.5%。1-2月累計汽車銷量為30674輛,同比下降56.65%。

北汽新能源2月汽車銷量為1002輛,同比下降65%。

去年因賣房保殼而出名的海馬汽車,2月份的產銷快報顯示,當月其汽車生產量為0,銷量僅為134輛且全部為SUV車型,同比下滑92.88%。1-2月海馬汽車累計汽車銷量1281輛,同比下滑60.9%。

新能源汽車銷量亦呈斷崖式下跌。

比亞迪2月新能源汽車銷量2803輛,去年同期14429輛。1-2月累計新能源汽車銷量為9936輛,同比下降76.95%。北汽新能源2月汽車銷量為1002輛,去年同期為2867輛;1-2月累計汽車銷量為3008輛,同比下降59.24%。

中共肺炎疫情不僅衝擊中國車企,跨國車企同樣面臨銷量下滑的困境。

日系車2月份在中國的銷售亦遭遇滑鐵盧。本田汽車2月銷量為11288輛,同比大跌85.12%;而1月份,本田在中國的銷量同比還為正數。豐田汽車2月在中國銷量約為2.38萬輛,同比下降70.2%。馬自達2月在中國僅售出2430輛,同比下降78.95%;

韓系車企現代、起亞兩家更是慘不忍睹。2月份,現代、起亞在中國的銷量僅為3000輛,同比大跌95%,拖累現代汽車2月份全球銷量同比下降13%,創下了近10年來的銷量新低。

乘聯會曾預計,2月全國乘用車市場零售增速初步判斷同比下滑達到80%,估計是2020年車市的最大一次下滑。估計2020年1-2月汽車銷量累計同比下降幅度達到41%,這也是近20年來的最大下降。

有分析認為,各大車企受新冠疫情影響,線下門店的銷售幾乎停擺,復工後又面臨零部件的供應短缺等難題,導致了2月份汽車銷量的暴跌。

各大車企在疫情期間也只能開展自救,多家車企推出線上購車活動,有車企高管甚至在線上直播售車。

此外,各大車企業推出了取消考核指標、直接發放補貼、降低還款風險等諸多措施,為經銷商減負。還有車企在政府補貼的情況下再給消費者購車補貼,例如廣汽豐田在廣州市提供購車補貼的基礎上再對消費者購買廣汽豐田新能源車型額外補貼1萬元(人民幣,下同),置換廣汽豐田旗下產品最高額外補貼5000元。

中國各地方政府正嘗試穩定汽車消費。例如:佛山市為鼓勵消費者購買「國六」標準排量汽車,給予購車補貼每輛2000-5000元。廣州市購買新能源汽車補貼1萬元,買國六新車補助3000元,還提出增加10萬個號牌指標。3月6日,廣州市政府還表示,將出臺更多政策以刺激汽車消費。

事實上,由於中國經濟下行以及無休止的擴張造成的產能過剩,中國汽車業從2018年下半年起,就結束了金礦時代。2019年的汽車市場更是蕭條和慌亂並存,多家上市車企淪落到要靠賣房保殼。

有分析預測說,2020年才是中國汽車行業最艱難的開始,只是一場誰也沒有預料到的疫情,讓這個時間點來得早了些,也更慘烈了些。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